心泉 第91期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小人物的信仰

韓筠梅

 

  此次共融營中,曾慶導神父以「懷孕天主者(Theotokos) ── -婦女、母親、門徒」的標題,為聖母的奧蹟畫龍點睛。他說:「聖母信理常是教友感覺在先,神學反省在後」。聖神指引教會(在關於聖母的奧蹟上)像聖母一樣,「默存心中,反覆思想」。神父認為「瑪利亞的純樸信仰亦即小人物的信仰,是天父特別的恩寵」。當時心中為天父特別的恩寵而感動莫名,令我重溫初領聖體時感覺到的恩寵和福氣。

  六十年代存在主義盛行,跟雷公聽道理三年。大四時唯一領洗的竟是醉心存在主義辨證的我。所有親友(連我自己在內)都驚訝萬分,都只緣於為聖體聖事中耶穌臨在的那份深情厚義,感動不已。而這份心靈的悸動,五十年來歷久彌新。受洗後在磊思工作兩年,認識了好些志同道合、有捨我精神的基督勇士。其中不乏今日小會中的元老。那兩年是我一生中最喜樂的日子。因為「真正喜樂來自天主,恩寵是喜樂之源。」

  童貞聖母的奧蹟又是一個理性上不可思議的挑戰,卻是聖母「默存心中,反覆思想」。她承行主旨的芳表,心動而潛移默化了我。回首五十年來主內靈命的成長茁壯,首先感恩上主所賜豐厚的信德。感激神修小會的陶成及陪伴,更為先父母都在臨終前先後認主領洗的奇異恩典,感激不盡,解除了三十多年來為我領洗時鬧的家庭革命,解除了對他們造成傷害的愧疚。而最不可思議的是天主用了我,帶回那十年修會陶成未果、十年紅塵、信仰盡失的強,並降福了我們的結合,二十八年來我們都認同聖母以心神朝拜天主的典範。

  感謝雷神父賜於我這小人物的信仰,得以分享聖母的特恩。今後將日日不停地努力以聖母「服從,信德、希望和熾熱的愛」,與基督超極的合作,為重建人靈的超性生命,時時「默存心中,反覆思想」。(見134頁圖,後右一即韓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