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5期 基督信仰的在地化、現代化

移工圈的暖流

韋薇

 

  八月上旬,台灣天主教大專同學會安靜地(沒宣傳)主辦了一週的東亞天主教大專同學會活動,主辦單位邀請我擔任第一天的主講人,以說明主題,使我有幸認識大專教友的理念、熱情及團隊合作狀況。

  我很驚訝,本屆活動主題定為「移工的人權議題」,因為移工議題雖是全球政府與民間組織、天主教會強烈關切的項目之一,但是大專教友所關心的仍是偏重自我認識、人際關係及認識基督,「移工」遠在他們生活圈之外,算是冷門主題。為求增加講者和學員的互動及學習效益,我把講解移工形成原因、移工的奮鬥與夢想、移工問題及教會理念等配合了學員的國家報告,互相交織。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各國或區域的學員很認真地蒐集資料、又很有創意、生動地以多媒體方式呈現自己國境內移工狀況及特色、問題和教會的服務,過程中大家都參與及貢獻,並互相學習。一方面有系統、有廣度的認識,另方面又呈現出特色和深度地剖析問題。更大的挑戰是都以英語報告、分享及提問。

  日本、韓國、香港和台灣都是移工接受國,縱使移工政策和法規各不同,移工的工作項目也不同,但是移工處境卻很雷同,同樣遭受工時長、低薪、三D工作、各種羞辱、歧視或是虐待、強迫勞動、沒有保障,這些與全球移工的普遍問題是相當吻合的,也顯現出移工在各國都處於脆弱、次等的地位。年輕人以不同方式提到移工辛勤工作,為什麼還要遭受歧視、被疏忽、連基本的人的尊嚴和需要都被侵犯?

  第二天學員們實地訪問,面對面與認真學中文的越南勞工、志工 老師分享,與自主推廣閱讀及協助同儕的印尼勞工做交流,在在衝擊了年輕人的信仰,更讓他們驚訝的是在台北車站的訪問中,碰到幾位國防醫學院學生,醫科學生主動願意多了解這些從事看護工作的醫療夥伴們,聽說更有人學習印尼話、在實習的醫院建立移工看護工閱讀室,讓移工身心得以充實。學員們看到同樣年齡的大學生熱血投入移工志願服務,激發了自己信仰的熱火與感動。台灣引進移工已有廿八年,過去是教會機構提供服務,近年來欣見移工自己組織、自己主動為同儕服務,還有多元的本地民間團體有創意的推動民眾和移工的分享、互動,而此次我親自看到、聽到現在教會大專教友和一些沒信仰的大學生很認真、有興趣地關懷移工,並不是沾醬汁似的臨時性質,很具深度及意義,更重要的是把移工當作朋友及夥伴對待!

  我多年宣導及分享移工的狀況與需要,現在很高興見到移工圈形成許多移工自己及本地年輕人自發性的自助、互助暖流,期盼我們社會不再只看待移工為生產工具,而是工作的好夥伴、社會的一分子、人類大家庭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