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5期 基督信仰的在地化、現代化

盡心為近人服務的張惠敏

蕭淑美

 

  在終身奉獻的這晚,惠敏穿著黑底白色大花的洋裝,加上粉紅條紋的外衣,簡單、俐落又不失溫和的個性,充分表現在她的穿著上。

  奉獻前問她的心情,她回答:「應該提前來,好好寫奉獻詞,但也沒關係,就這樣吧!我原就認為在小會做終身奉獻是很自然的事。」

  惠敏是十七歲高二時,隨著父母一起在聖家堂領洗。當年由於家在聖家堂附近,張伯伯散步時常見到主任司鐸李哲修神父。李神父見到張伯伯都會寒暄幾句,有一次就問他是否願意聽道理。隨後,張伯伯和張伯母就一起跟聖家堂的鮑銳敏神父聽道理,並接受洗禮。接著,他們也鼓勵惠敏聽道理、受洗。惠敏的聖名是神父幫忙取的大德蘭。她受洗後,沒多久就進入忙碌的大學生活,白天上班,晚上就讀輔大法律系。她沒有參加任何教友團體,而漸漸成為聖誕教友。

  然而,近十多年來,除了是小會的熱心會員,惠敏還在聖家堂福傳組服務,擔任重責。當年,她結束婚姻後回到娘家,由於靠近聖家堂,因此常上教堂。不久,李秀華帶領的聖家堂福傳組在招募志工,惠敏和當時小會的劉美文都加入了服務,幫忙記錄、聯繫和安排餐點等。十四年來,志工多有更換,但是惠敏不曾離開。她似乎一旦投入,就全心全意的持續下去。直到幾年前她參加主教團的臨終關懷。

  聖家堂的福傳原來就很重視關懷工作,希望藉由探訪、關懷,可以傳播福音。後來,關懷工作慢慢連接到主教團推動的臨終關懷。臨終關懷是隨時待命的服務,還在上班的惠敏,原來很擔心是否能勝任。但是她看到這項為人靈服務的重要性,於是毅然投入。由於這是跨堂區的服務,大家在群組中隨時聯繫,互相支援,必要時她也向公司請假一兩個小時出去服務,她就這樣服務了四年多。這些臨終的人常在她心頭,她掛念他們,為他們祈禱。

  參加這麼多教會工作和團體,我問惠敏:「那小會為妳是什麼?」她毫不思索的回答:「小會不一樣,小會是家庭,是一輩子的關係。」進入小會是受世傑邀請。世傑三番兩次在聖家堂問她:「願不願意來參加我們的靈修聚會?」她因此進入文化讀經組。還記得剛進入該組的惠敏,每次都很謙虛而又熱誠地分享自己的心得。後來她在小會的服務││文化組組長、共融營營長、台北分會助理祕書……,都是如此謙虛而又熱誠。惠敏的生活很受張伯母照顧,張伯母曾對她說:「我照顧你,讓你多去照顧別人。」張伯父則已於二○○五年過世。(圖見一二○)

  如今這些教會服務,包括在中油公司卅七年的工作,都要暫告一段落。因為她有了新的重要角色:外婆和奶奶。女兒振芸今年八月十三日生下可愛的千金,惠敏早就為此去上了完整的保母課,並於今年六月底退休,目前住在新竹幫忙照顧外孫女。明年,兒子家也將增添孫女,她也理所當然的過去幫忙。惠敏看見近人的需要時,似乎不曾考慮自己,因此總是很俐落的前往,充滿喜樂,在小會的服務也是如此。

  當時進小會是為了世傑說的靈修,那看見了嗎?惠敏說在小會,看見團體的合作與運作,看見許多人勇於承擔,在許多會員身上看見耶穌的肖像,也在文化讀經組得到靈性的滋養。在小會她還發現一個特點,那就是彼此之間談話,很容易就談得很深。她說她已規劃好,這幾年照顧孩子們,等到孩子長大些,她就回來服務小會。她仍是很謙虛地說:「希望我這個平凡的人可以成為有用的器皿,為小會做事。」

  誠如惠敏回顧天主在自己生命中的臨在,她說天主總是把時機安排得很好,她很有信心。我們都對惠敏很有信心,誠摯的祝福她,以及她的母親和孩子們。

  張惠敏於「星光夜語」中發表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