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5期 基督信仰的在地化、現代化

與丘琍華再約

謝平芳

一.前言 

      十年前(二○○七年)琍華在外交部工作時,她在小會做了初獻,為了讓大家能多認識琍華,我和偉特曾與她相約在外交部的餐廳午餐,訪談記錄曾寫了一篇文章:「與丘琍華有約」(心泉第76期;182~187頁)。

  這十年來,琍華除了在新加坡任職六年期間外,她一直是大安二查經組在譚璧輝家聚會的固定成員,從新加坡返台時,她也會與大家分享一些她的近況與信仰。由於工作關係,斷斷續續地出席查經組,因此古偉瀛曾開玩笑的形容她:「琍華與小會總是若即若離、分分合合與來來去去;跟大家沒有深入的了解與連繫。」到了今年(二○一七年)琍華終於決定要在小會做終身奉獻,感謝天主小會又多了一員大將!

  心泉編輯希望我能再與琍華相約,再寫一次她的訪談分享記錄文章:「與丘琍華再約」;才知道這十年來,琍華雖因工作關係未與小會深交,但她在十年前所講的話,與這一次所要分享的完全沒變,而且更加成熟;那就是「天主白白的給我們『信仰』,我們也要白白的向別人傳『福音』。」十年來,她一直在為這個理想做準備,這個初衷一直堅持到現在。

  琍華的大家庭信仰己有四代,由在大陸的祖父領洗開始延續至今,妹妹淑華早已在加爾默羅聖母聖衣隱修會做了終身奉獻,與小會的姜其蘭屬同一修會。這一次,我又與琍華相約,她也帶著皮膚白晳、美麗大方又婉約的女兒陳心怡前來,我們三人一齊在長安天主堂旁的Oh my God餐廳,在寧靜安怡的氣氛下,有了一次愉快的相聚與更深入的交談分享。

 

二、與小會若即若離的這些年

  琍華的先生陳志高醫師專長為骨科與外科,原在南部軍中醫院服務,退役後就在台南開業行醫,而琍華的工作則在台北,因此兩個孩子的教育與撫養工作大多落在她的身上;他們夫妻倆總是像牛郎織女的「週末會」;而在兒子(瑞祥)十二歲、女兒(心怡)十歲時,琍華又因工作關係被外交部奉派到西雅圖,與先生商量之後,她獨自一人帶著兩個孩子前往美國工作,這一去就是六年之久;可想這是多大、多艱辛的重大挑戰!

  一個婦女帶著兩個青少年,在異地工作,又要顧著兩個孩子的教育,又要照顧著一個沒有先生在旁幫忙的家庭,這是一個「女超人」才能應付得來的重大任務,不知琍華那來的這麼大的勇氣!到現在她仍然豪無猶疑堅定地說:「依靠天主!」難怪十年前她在外交部餐廳敘述這件往事時,「如果沒有耶穌基督,我們全家今天不知道會怎樣?」說著、說著她眼淚也大顆、大顆地從她那美麗的大眼睛奪眶而出。

  六年的美國西雅圖工作期滿時,兒子順利的進入美國華盛頓大學就讀,女兒也在神父的協助下進入溫哥華教會學校就讀高中,後來進入UBC護理系;由於平時明顯地看到母親的辛苦,因此兩個孩子都十分乖巧與顧家,哥哥總是一肩擔負起家中的粗活,他們都用具體的行動顯示他們的獨立,不用母親擔心;於是琍華才安心地返台回外交部述職。

  目前兒子已畢業進入了職場,並返台成立了自己的有關理財方面的工作室;女兒也已畢業留在加拿大,以她在護理方面的專業所得到、在身體、心理與心靈的輔導諮商經驗,任職於加拿大公家機構的811專線,作諮商輔導工作。(類似台灣的張老師輔導諮商專業工作)

  女兒開心的分享著她的工作,例如:如何幫助新媽媽帶小嬰兒、幫助與開導心情不好的人如何度過難關、……她覺得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工作!當然心怡在工作遭遇到瓶頸或困難的時候,也會求助聖神,尋求力量!

  由美返台後,當時政府已在實施全民健保政策,以至於志高私人診所的醫療給付與以往比起來,無法得到應有的利潤,並且也做得相當辛苦;在考量未來家庭能有多一些退休金的念頭下,夫妻倆經討論後,琍華又接受了外交部駐外人員的外放計劃,奉派到新加坡,這一去又是六年時間。

  因此,琍華六年時間的美國與另外六年時間的新加坡外放工作,在國外的十二年期間當然不可能與小會多有接觸,只有返台或偶爾長住台灣時,才能出現在小會活動中,我們也才能看到琍華的踪影,難怪小古會說出「若即若離」的話語了!但在琍華的心中,卻時時刻刻惦記着那早已烙印在心裡的念頭;「我要傳福音!」因此只要有時間,無論在國內或國外,她就會找機會進修,努力的裝備好自己,準備隨時可以上場「傳福音」!

 

三、終身奉獻是為了傳福音

  這些年,琍華陸續參加了天主教鄭玉英的「心靈醫治訓練課程」、「心靈醫治祈禱生活營」、基督教的「釋放醫治課程」,也曾參加聖神同禱「活水」團體,以及小會為聖誕節鄰里社區表演的「福音劇」……;而最近又參加耕莘文教院耶穌聖心堂為福傳福音準備的「堂區福傳細胞小組」,由任安道神父主持帶領,目前約有一百至二百人受訓。琍華說:「基督徒無論做什麼,最後都應該走向福傳!」因此她非常認同耶穌聖心堂任神父所說的:「善事誰都可以做,但唯獨傳福音是基督徒的事,沒有傳福音太可惜了!我們的使命就是傳福音!」

  琍華認為,只要小會的福傳計劃上路,需要人手時,她可以在聖神的帶領與陪伴之下,為小會盡一份心力!去年因看到陳雪琴勇於接受「終身奉獻」的邀請,心中即做了決定要更加努力的準備,好回應小會的「終身奉獻」邀請;因此今年劉慧英(當初琍華開始接觸小會時,台北分會的主席正是慧英)詢問她是否願意接受邀請時,她義無反顧非常高興地回應了小會的邀請,終於成為小會這個大家庭中的一份子。

  琍華服務公職時間已屆退休之年,為了照顧年邁九十歲老母親,所以她決定退休,一方面可以多陪伴老母親,另一方面也可以為福傳作更多的奉獻。

 

四、女兒的感恩是對媽媽的最大安慰

  女兒對於母親琍華除了「感恩」!還是「感恩」!心怡所表達出來的信德與對媽媽的肯定,是琍華的最大安慰!心怡一直說:「媽媽最棒的是給了哥哥與我很多自由!讓我們出國開拓了我們的視野,讓我們看到了其他國家的多元化與多方面的特色;也讓我們可以有很多發揮空間,讓我可以看到中國文化的美好與其他文化的優點!」

  言談中,心怡也不斷地「感謝天主」!她自己曾被耶穌基督感動過,所以她說:「如果沒有被耶穌基督『愛』過、『感動』過,或被耶穌基督『觸動』過,那麼要對人傳福音是不太容易的;傳福音要用『心』,而不是用『講』的;如果要讓人們認識耶穌基督,應讓他(她)們從我們身上,體驗到耶穌基督的愛!」

  心怡的體會與分享,正如耶穌在若望福音中所說:「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十三34│35)

  聖經若望一書中也說:「我們應該愛,因為天主先愛了我們,假使有人說我愛天主,但他卻惱恨自己的弟兄,便是撒謊的,因為那不愛自己所看得見的弟兄的,就不能愛自己所看不見的天主。」(若一四19│21)

  天主是看不見的,但人若彼此相愛,就可以知道自己與天主相通,因為除非天主存在人心中,人不能真心愛人。因為,愛是聖神在信友心中產生的效果。

 

五、家庭的大事

  琍華從小在三、四歲就已領洗,她的先生志高在他們開始交友、談戀愛、結婚時都還不是教友,但對琍華的信仰十分尊重;兩個孩子也是從小由鄭聖沖神父給他們付洗,而志高每週由台南北上回家時,也會送他們上教堂;志高雖未領洗,但他忠厚、實在的個性,總是努力在做他認為應該做的事,例如在台南或台北時,他經常陪著琍華去探望老神父、照顧神父,為神父看病、買菜、買水果、……等等服務神父的工作,好使神父除了可以專心福傳之外,沒有後顧之憂;所以他們夫妻倆認識很多神父,如李哲修神、汪德明神父、……,且都非常熟識。

  十年前的那次訪談中,琍華即提到她是多麼盼望志高能早日接受洗禮,成為天主的子民。去年慈幼會的陳茲新神父詢問志高是否願意提前在聖誕節領洗?他豪不猶疑一口答應,但在國外的女兒認為這是「家庭大事」,她一定要參加,若在聖誕節領洗,她就不能參加,因原先計劃志高要在今年復活節受洗,所以女兒心怡特別安排,預先請了假,並特別交待:「這是我們家的大事!全家人都要參加!」由此可以看出琍華全家對信仰是多麼的重視。感謝天主!現在他們全家四人終於都進入了天主的大家庭,正式成了天主的子民。

 

六、結語

  在這次訪談中,琍華提到最近志高與她一齊去探望沈鶴年神父,沈神父的身體狀況不是很好,見面時神父口中念著一直要找手杖,大家也幫著找,卻一直找不到,十分懊惱;這時在旁聆聽的女兒心怡,突然丟出了一句話:「你們怎麼沒有祈禱?求聖安東尼幫助呢?」有趣吧!可見心怡在信仰上著墨的深度、依靠與信心!

  琍華說:「聰明的人不見得有智慧,所以我在懷女兒的時候,特別向天主祈求給她智慧!」經上說:「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如今見到女兒的信仰是如此的深厚,令她深感欣慰!也相信天主會好好照顧著心怡。回想起來,這應該是當初琍華在懷女兒時,所求的最、最有「智慧」的事。

  十年前,在訪談的文章中,我曾將「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用在琍華身上,真是恰如其分!這一次十年後的再次訪談結果,

這句話用在她身上,仍然是恰如其分!

丘琍華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