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5期 基督信仰的在地化、現代化

人間四月有「大美」

周文漣

 

  數年前,看到主內子文姐的一篇「弦:外一章」,引起了我的共鳴,忍不住也想提筆,把這幾年來習書學畫與修行上的反思點滴記下,正好可以整理一下自己。

  拉琴時,耳和手的協調,作畫時,眼和手的配合,多屬技巧,如能勤加練習,假以時日,可望達到某個水準。然而琴弦本無心,筆墨亦無情,想要拉出優美的弦律,畫出動人的畫面,還得拉琴的人和運筆的人有情有心,方可使聽者和觀者生情共鳴。畫僧石濤曾說:畫受墨,墨受筆,筆受腕,而腕受心。筆墨如何運用,其妙處全由心使。

  記得我小學四年級的一堂美術課,老師要我們畫風景畫,我拿著彩筆,凝視教室窗外的一棵大樹,想畫下它的形態,當時卻被碩大的樹身,繁茂的枝葉,棲息的百鳥,與樹下嘻戱的學童所吸引,遲遲無法下筆,正是彩墨染空塵,幻化描不得呀!六十年後,那佇立窗前的小女孩,雖然鬢髪斑白,卻依舊凝視著萬物,造化之妙,勃如蕩如,不可形容,難以描繪於尺素之間,所謂丹青難下筆,造化獨留功,但誰才是那天地間神奇造化的創造者兼藝術家呢?

  人間四月天,家中院裡鬱鬱蔥蔥,繁花似錦,每週都有數株不同的花卉競相綻放,每日清晨,我總等不及會到院中留連,向他們一一交談致候,這幾天牡丹盛開,碩大的花朵果然不負盛名,「落盡殘紅始吐芳,佳名喚作百花王,競誇天下無雙艶,獨占人間第一香」。然而她身邊嬌嫩的荷包牡丹,卻吸引了我的注意,看那初形,像一顆顆吊掛著的心,心裂了,花冠下流出白色水滴狀的花蕊,玲瓏淒美的串串小花,在風中輕輕搖曳,不禁讓人憐愛,這麼漂亮的小花,卻有個傷心的英文名字「滴血的心」(Bleeding heart),根據 花的外形,這花也叫「耶穌的心」或「聖母瑪麗亞的心」,難道要有天主的慈悲心,就要有如滴血般感同身受的愛心嗎?這個主日的福音正好唸到:「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會因此認出來你們是我的門徒。」(若十三34)。沒有想到,無所不在,處處都在的天主,正藉著小花傳遞訊息,「朵朵荷包花串串,株株相連波盈盈。牡丹花開滿園日,莫忘荷包慈悲心」。

  轉身,我又看到婉如蝶舞春風的四照花,她也有個奇怪的英文名字叫Dogwood。相傳兩千年前,耶穌被釘的十字架就是用木質異常堅硬的Dogwood做的,主耶穌背負著沉重的十字架,一步步艱辛地走到Calvary山上。事後Dogwood 自覺愧疚,從此不再長得粗壯挺直,其枝幹變得細而彎曲, 不能成為做十字架的木材。再看它十字形的苞葉,每片尖端略帶枯紅,

好似凍傷,卻給苞葉造成美麗的曲線,輕翹翻轉飛舞,也有傳說,它是耶穌在十字架上受苦,由釘痕流出的鮮血濺至花上所致。我又開始聯想了,四照花的花期在四月,正值復活期,象徵主耶穌死而復活,完成了救贖世人的恩典。十字形的苞片中間,有許多如冠狀的小花,應証了「我們必須經過許多困難,纔能進入天主的國。」(宗十四:21)的信德。四照花各個部位都不同,就繪畫綫條而言,有春蠶吐絲般的苞片,也有鉄線銀勾般的枝條。每個時節,又都有它的可觀性,春花亮麗舞翩翩,夏葉油油濃且密,秋來碧綠轉棗紅,冬至結果紅彤彤。周而復始,年復一年。是的,我試著走進它的內心,在變動中,我找到了規律,又在規律中,找到了變化。我看到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的信息,「看,我已更新了一切。」(默廿一5),若能感悟,默存於心,便不在多言。

  原來就在我們身邊,處處都有天主的印記。創造萬物,孕育天地大美的上主,我們豈能回報以寸草之心,但願此生可以參與祂美化心靈的事工於萬一。

 

       漣悅主軒隨筆

       二○一六年四月於美國費城

註:原文刊載於「芥子」47期。

張瑞雲與周文漣話小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