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5期 基督信仰的在地化、現代化

《神州行》讀後感

鍾筱妤

 

  「你們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並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台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照樣,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在天之父。」--瑪五14~16

 

  初次見到羅文森大哥,是在神修小會的活動中。當時對他的印象是一位溫和的長輩,但可惜並無更進一步的交流,因此對他的印象僅停留於此。這次能有機會搶先拜讀他的新作《神州行》,著實備感榮幸。

  《神州行》一書中敘述著羅大哥在不同時期的工作經驗,其中也包含了以外商公司代表的身分在改革開放後的中國出差時的所見所聞與體會。讀完此書後,不僅讓我這出生於七年級後半段的人大開眼界與獲得寶貴經驗,同時也讓我對羅大哥的印象,又有了比先前更不一樣的認識。

  羅大哥本身是化學背景出身,赴美攻讀碩博士,學業完成後,便先後進入製造日常生活用品的莊臣公司、兼具製藥與製造日常生活用品的華納茂蘭公司,接著自行成立顧問公司,憑著在前兩間公司的經驗,協助有意開發中國市場的製藥公司,在當地找到願意合作的藥廠進行學名藥的開發與生產。讀著羅大哥描述的這些經歷,雖然看似一帆風順,儘管有遭遇瓶頸的部分,也是很快就順利解決。但是若仔細去思考,便會覺得這其實是件很不簡單的事。生命中任何的轉換與挑戰,都是天主對我們的召叫。若以人的眼光來看這些變動時,會因對未知的恐懼與擔憂而退卻,拒絕天主對我們的呼喚。羅大哥在面臨工作上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與轉換時,難免也會擔憂。不過天主美善,祂不給人超過他負荷的重擔,也協助任何誠心尋求祂的人。祂藉著旁人,一次又一次地給予羅大哥建議與方向,使羅大哥能勇敢地去面對與答覆這些挑戰與轉換,進而榮耀天主。更讓我覺得不容易的事,是羅大哥身處競爭激烈的日用品與製藥產業,仍然能夠秉持著信仰的教導,尊重理解並善待每個人、不耍詭詐、不因驕傲和貪婪偏行己路而遠離天主,拒絕過著教宗方濟各所說的「雙重生活」:熱心參與宗教事務但生活卻與基督信仰脫節。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肈基」,倘若心中沒有天主,不願意敬畏順服天主,是無法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活出天主的肖像,進而讓人得見祂的榮耀。我想,羅大哥在這事上儼然是一個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的榜樣。

共融營中負責舉牌限時的鍾筱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