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5期 基督信仰的在地化、現代化

天主對我「慈愛的計劃」

梁修文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我時值五專三年級,剛加入天主教大專同學會 - 北商光啓社三個月後參加了慕道班。對法籍雷煥章神父的帶領印象新穎深刻。雖然在一九七四年當了北商光啓社社長, 卻到了一九七六年三月才領洗。這時已結束預官的分科教育且得知分發到成功嶺。領洗後,父親曾告訴我:「你祖父得知你接受洗禮,曾憂心一陣子,直到我對他説天主教是可以祭祖的,他才釋懐。」印象中,打從我會走路,每年都陪祖父作兩件事:掃墓、農歷春節寺廟進香。領洗後,仍照往常,不同的是祖父就不再像往年遞香給我。一九七八年彌撒中的婚配聖事,父母親在欣喜中參與。
  岳父一九四九年從中國帶著年僅十九的妻子、未滿兩歲的女兒,搭軍艦在海上行了十天十夜才抵達台灣的第六代教友。一九八三年二月岳父五十九歲去世,此時堪稱我的婚姻危險期,在神長、修女及神修小會會員的幫助下度過。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祖父心臓病發作驟然去世,完墳後,在傷痛中父親接受我的邀請,與母親一同前往華明心理輔導中心,結識了任兆璋修女。一九八七年七月,父親因食道癌住進台大醫院,賴甘霖神父、雷煥章神父、李懿德修女、仼修女曾多次探望父親,十月父親去世。在神長、神修小會、教友們的協助下,在震旦中心舉行了彌撒追思。一九八八年四月,與祖父同年生的祖母去世。同年的六月,家中的大女兒出世。聖母瑪利亞及她幫助了我改善我和母親的關係。
  妻懷孕期間,「新事勞工中心」的古尚潔神父雖極力奔走,仍遭當時任職的「澳商公司」資遣離職。此時我從修習了六年的東吳大學夜間部畢業。
  隔年在聖神的感動下辭去工作,全職投入修習由瑪利諾會邱德華神父帶領的「CPE」。修畢。在尋找適合的保險公司時,承蒙「中途之家」王長慧修女的介紹,進入其弟的顧問公司任職。一年後,如願的進入The Prudential保險公司,直到一九九二年在轉任經理前移民美國。移民美國之初,除了在餐廳打零工,在郵局只覓得了臨時工,想成為正式員工得等數年之久。
  一九九五年間,曾參加了王敬弘神父的治癒祈禱,王神父治癒了我的長短腳。我買了書、錄音帶。一九九六年單身移民台灣一年。一九九七年二度移民美國,在堂弟的汽車零件公司任職,到一九九八年八月,才被郵局錄用為正式員工。一九九八年到二○○三年之間,由於是在郵件分發中心工作,週休排在週日,週末要上班 ,主日參與教會活動很困難。幾經周折才獲轉任郵差。
  因為是依親(妻子的姊夫是基督新教的弟兄)移民,所以直到二○○四年四月十八日為止,全家在基督教活動的時間遠超過在天主教。

  二○○四年四月十八日,天主藉由「躁鬱症」及「玫瑰經經文紙」召叫我回到祂的「教會」由於發病,我才有意識地接觸聖神同禱會,祈禱,讀經。二○○五年初,抱病隨著疏效平團隊到了台灣的「綠島監獄」。二○○五及二○○六年連續兩次邀請疏效平團隊到費城。從二○○四年四月十八日一直到二○○七月六月十八日,因誤會被控出庭為止,天主讓我經歷第三次發病,恩賜了舌音,有了此恩賜就有可能做到。所說的不斷的祈禱。天主治癒了我的躁鬱症(此時我已經停藥十八個月了)。
  在美國,男人家暴,第一次可能被原諒,第二次就必被監禁予以治療。我雖不曾家暴,卻在躁鬱症發病之際,天主透過「普通的神視(異像)」,讓我看到一生的所作所為,所以被捉進精神病院關了一個月。之後得再經歷第三次的十八個月(每六個月開庭一次)予以煉凈。在此期間,天主一步一步地帶領我且俯聴了我的祈禱:「讓我參與十多年的基督教教會的主任牧師與我的本堂神父,終於在二○一○年三月三日星期三一起共融祈禱。」

  親戚中有幾位有精神病史,我一直在祈禱如何邀請他(她)們相信救恩。母親,姊姊、姊夫,妹妹,小弟、弟媳,多年來陸續在基督新教皈依基督。七件聖事中,只相信聖洗這一件聖事,就已經如此吸引人,那麼全相信又當如何?

  從二○一二 年起,馬來西亞籍的王春新神父在布魯克林的永助聖母堂服務以來,我幾乎每個主日都到永助堂的慕道班輔助神父教導天主教要理。關心的是如何讓主耶穌基督的福音更有效的廣傳。

  是故,到輔仁大學神學院福傳組接受培育(耶卅一28)是我衷心的期盼,祈求天主聖三的引領,及聖母的代禱。(轉載自北美〈芥子〉49期)

 

 

張帆人和戴台馨夫婦陪梁修文來小會辦公室找30年前修文的父親梁東培先生寫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