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7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動態默想的祈禱工具──旋陣圖

游淑鳳

 

  我們生活在前所未有的空間,空氣的污染度前所未有。我們擁有較多的物質,但我們的心靈也受到較多物質的干擾。急速的生活腳步,受到外在、內在雜音的干擾,即令在大地沈寂的深夜,我們的心靈仍然無法平靜。如何適應生活在急速轉變的時代,而不失掉自我,是個極大的挑戰。靜態的靜坐、閱讀靈修書籍、聆聽鬆弛心身的音樂,能幫助我們平靜心靈,摒除外在、內在的干擾,增加與自己心靈溝通的能力,也幫助我們接近天主。走旋陣圖( Walking the Labyrinth )為動態的默想工具,它的作用和靜態的靜坐一樣,能幫助我們整合自己,重新與天主和好。一九八○年至今,美國很多人用走旋陣圖來幫助沈思、默想和祈禱。

  旋陣圖( Labyrinth )是由圓形及螺旋形所組成的神聖幾何圖案,圖案有很多種。〔圖一〕所顯示的是由七個圓形所組成的古典式的旋陣圖,藉著圓形及螺旋形構成蜿蜒但具有意義的路線。旋陣圖已有四千年的歷史,是古老整體合一的象徵,西藏、印度的沙印,以及北美印地安人的手工藝作品中可見其圖案。中世紀時,走旋陣圖已成為默想的工具。古典旋陣圖的中心是個十字架。西歐著名大教堂的古典旋陣圖曾吸引很多朝聖者,根據基督徒傳統,走旋陣圖展示內心朝聖之旅。

  根據英漢字典, labyrinth 及 maze 翻譯成中文,均為「迷宮」,旋陣圖和我們印象中的迷宮 maze 不一樣。迷宮的特點是由入口看不到出口;迷宮有很多叉路死巷,很容易迷路;面對一個叉路,就代表面對一個決定,找到出口是走迷宮的最大挑戰。走迷宮屬左腦活動,牽涉到依序分析和邏輯推理。人腦處於較積極的貝他( beta )狀態。走旋陣圖只有「進去」或「不進去」的決定,進入旋陣圖後,依著路徑走入中心,再由中心走出來。走旋陣圖是右腦的活動,它引發想像、直覺及創造力。人腦處於較被動、接受性的阿法( alpha )狀態。

  走旋陣圖人體繞著圈子左右轉動,他可增加身體的平衡及靈活。走旋陣圖具有散步和走路所有的好處,如消除壓力、鬆弛緊張等。旋陣圖可建在室內及室外,它隱喻人生之旅,沿著路徑而走,將不致迷失。在人生旅途上,我們經常有迷失的感覺,但沿著親友、師長、甚至陌生人的經驗、扶持、鼓勵和容忍所構成的道路,我們有信心走每一步。走旋陣圖常有不知身在何處之感,但只要繼續往前走,將經驗到柳暗花明的境界。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亦常經驗到黑暗、困難、走投無路或無法繼續走下去的感覺,但只要不氣餒,繼續往前走,我們總有機會再找到一片開朗的天空。由進口走入旋陣圖的中心點,再由中心點走出來,意味著我們需走進我們的內心世界,在內心深處去發覺、了解、包容、欣賞、惜愛自我,再由自我世界走出來,以嶄新的面貌呈現自我,並以自我為禮物呈現給社會。走旋陣圖幫助沈思、反省和默想,也幫助人看到自我、發現自我、接受自我,但不責備自我。它也幫助我們將內在的我和外在的我整合為一,使我們有機會展現完整的我。

  古典旋陣圖與基督教有些關聯,旋陣圖的中心是個十字架,構築旋陣圖亦以中心的十字架為起點,中心的十字架亦為默想及經驗旋陣圖的焦點,可作為沈思、默想及祈禱的工具。闡釋旋陣圖有多種方式:基督徒以釋放( Releasing; Purgation ),接受( Receiving; Illumination )及合一( Integrating; Union )三個層面來闡釋旋陣圖。從進口到中心點屬於釋放階段,中心點為接受,由中心點到出口為合一過程。若抱著祈禱默想的心態走旋陣圖,在進旋陣圖前先稍停片刻,讓心靈安靜,並以手心朝下走入中心,「手心朝下」表示釋放摒除憂慮煩惱,在這個階段,我們很信任地將自己交給天主,我們的心靈屬於超脫空靈的境界。到達中心點後,藉著祈禱、沈思、默想來接受自我、發現自我,在這個階段我們聆聽天主要我們做什麼,也接受天主要我們做什麼。此階段我們接受自己,也接受天主,所有衝突煩惱也因接受自己、接受天主而消除,並感受到內心的喜悅。在中心點,手心朝上表示接受自己,也接受天主,由中心點走出,我們整合內在的我與外在的我,並與天主合一,摒除憂慮、解除困惑,重新發現自我,整合自我,與天主合一。由中心點走出,我們感受到新的力量、新的自我,此時我們願以積極的態度呈現新的我及完整的我。由中心點走出,手心朝上,表示接受天主的指引及力量。走出旋陣圖後,雙手合攏,呈膜拜狀,表示感謝及接受天主。旋陣圖亦可當作團體祈禱分享的工具,一組人走完旋陣圖後,可以一起分享內心的感受。走旋陣圖固然是默想、祈禱、沈思的工具,但有時走完之後,我們內心仍然是一片空白,我們並沒有得到新的體驗或感受,這是常事,不要緊張或氣餒,走旋陣圖最重要的是丟棄不必要的煩惱疑慮,並鬆弛壓力。

  走旋陣圖可促進身心健康。小孩子通常抱著遊戲的心理跑進跑出,大人則抱著較嚴肅的心情走旋陣圖。事實上不要經常抱著嚴肅的心情走旋陣圖較好。若旋陣圖是在室外,走旋陣圖時可仰望天空、白雲、飛鳥,體驗風吹,聆聽鳥鳴,也可以一面走,一面唱歌。

  走旋陣圖幫助我們超脫、信任地將我們的煩惱、憂慮、困惑交給天主,喜悅地與天主合一,與自我合一,並積極地以完整的我為禮物,呈現給社會,生命是不斷地改變、成長,不斷地擴展視界,不斷地提升自我。旋陣圖是古老並帶幾分神秘性的默想祈禱工具,您是否願以開放的態度,來體驗不同祈禱方式帶給您的喜悅和平安?您是否願接受旋陣圖幫您看清、看深、看遠,並接受挑戰?

附註 1 :三國時諸葛亮在荊州築「八陣圖」,杜甫有詩讚詠:「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吞吳。」 Labyrinth 的幾何圖案以圓形及螺旋形為主,故試譯為『旋陣圖』。

附註 2 :旋陣圖網頁 http://www.lessons 4l iving.com/labyrinth.htm.

圖一: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