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5期 基督信仰的在地化、現代化

生活和工作中的信仰

張帆人

 

  羅文森,羅大哥,是許多人的大哥;他也是我佩服的一位大哥。《神州行》這本書是羅文森大哥對大陸的觀察、體會和經驗。他告訴我們,如何艱困地在海峽對岸蓋了兩個葯廠,成立了一倜一百人的銷售隊伍。身為虔敬的天主教友,羅大哥在無神論的國度裡,時時處處秉持著福音精神待人處世、推動業務。在工作中,羅大哥為信仰作了最好的見証!

  天主恩賜羅大哥許多「塔冷通」。妥善運用之後,他賺得了更多。文森大哥在台灣長大,從小就領了冼,跟著大人進堂。他常說,『天主教是我們家祖傳的!』大學時代就活躍於同學會和神修小會的他,初入社會不久參加了第一屆活力運動,就此成為熱心的終身活力員。羅大哥在身無分文的情況下到了美國,前後六年拿到碩士和博士學位。接著以外國人的身份,進入跨國公司服務。由於他的誠懇、努力和幹練,擔任過三家國際大型企業的總經理。後來,文森大哥在台北創立了管理顧問公司,將其心得分享給當年生氣蓬勃的台灣企業的領導人。

  因緣際會地,羅大哥碰上一個前往大陸建立製藥廠的機會。憑著天主賞賜的「塔冷通」,以及過去歷練,他勇敢地回應這個挑戰;幾經周折,他選定了江蘇省長江邊上的常州,當做建廠的廠址。然而,這只是故事的序幕。如何讓員工屏除猜忌,上下一心地為公司盡力?如何打破馬虎塞責的陋習,按部就班地依照營運規格以符合嚴苛的製藥標準?如何掃除髒亂,建立衛生透明的工廠環境?如何破除紅包送禮文化,光明磊落地推銷產品?帶人帶心,文森大哥以堅實的信仰為基礎,適時適地表達他的愛心。畢竟,身而為人,無論在海峽的這端或是彼岸,都是天主的肖像啊。

  聖方濟和平禱詞這樣說的:

  主啊!讓我做禰的工具,去締造和平;

  在有仇恨的地方,播送友愛;

  在有冒犯的地方,給予寬恕;

  在有分裂的地方,促成團結;

  在有疑慮的地方,激發信心;

  在有錯謬的地方,宣揚真理;

  在有失望的地方,喚起希望;

  在有憂傷的地方,散佈喜樂;

  在有黑暗的地方,放射光明;

  羅大哥不是神職人員,也不是傳教士。表面上,他是成功的企業家;骨子裡,他把耶穌教導我們的重要價值,像關懷近人、心存慈悲、虔敬行事、誠信負責等等,靠著身體力行地實踐,讓他的員工和事業夥伴,漸漸漸漸體會到真正的基督徒。看見信仰,不一定在聖堂,也可以在生活和工作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