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95期 基督信仰的在地化、現代化

天主教中華基督神修小會 一○六年第02次參贊會暨01次參議會會議紀錄

褚世傑主持/戎巧復記錄

 

時 間:中華民國一○六年八月五日10:30至17:00

地 點: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73號長安天主堂二樓

主持人:褚世傑

出席者:翁詩貞、劉素梅、張帆人、吳偉特、顏闓明、周香汝、楊敦和、褚世傑、易利利、

    戎巧復、李宇之、賴惠珠、張瑞雲

請 假:吳懷瑜、孫長安、周文漣、簡銓堯、蕭淑美、陳惠姿、丁大田、劉文義、蔡 熙

列 席:胡國楨神父

一、會務報告

1.1北美分會工作報告

  北美分會主席吳懷瑜:因為不便參加會議活動,改用書面報告:

(1)北美分會分佈在美各個州,地區廣大,各地都有各區的活動,神修溯源,讀書會,査經,南加的生命之慶。每一個活動都有教友及小會會員參與其中。

(2)每一個月最後一周的星期二,小會會員用網路(skype)大家互動,討論任何有関小會,個人,教會的事。

(3)住在加拿大的李子森、朱錦怡夫婦五月來到芝加哥,參加趙進州修士的晉鐸升神父典禮。趙神父由河北來美國念書,是聖言會的神父,現在在非洲坦桑尼亞服務。

(4)陳著釧、徐廣元夫婦從德州來芝加哥開會,幾位小會會員趁此聚會。

(5)明年共融營將在芝加哥舉辦,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長榮航空有台北直飛芝加哥航班,會比較方便。

 共融營時間:二○一八年六月廿八日至七月一日,營後有旅遊。

1.2總會工作報告:褚世傑

  向下位移—走向群眾

1.21總會的功能

  1.持續尋找小會的方向 2.支援各分會服務與靈修的資源 3.分會間聯繫的平台 4.對外服務

1.22二一七年總會行事曆

  1.二月六日參贊會 2.心泉 3.拜訪高雄分會 4.拜訪台中分會 5.與台北分會合辦《神州行》新書發表會 6.籌辦二○一七年九月廿九日至十月一日共融營與會員代表大會(台北分會)

1.23老人服務據點:戎巧復報告

  在學員方面,兩年來,老人服務據點的學員與剛開始時有了變化:小會會員人數變少,長安堂教友穩定,附近民眾漸漸增多。

  我們的講師仍然以小會會員、長安堂教友和學員為主。吳偉特和謝平芳的養身氣功與太極健身,新舊學員共聚一堂,人數穩定成長。吳德揚的經絡調理最有吸引力。希望在服務社區民眾之餘,也能為小會的「老」會員略盡棉薄之力。

1.24輔導組:張瑞雲報告

  輔導組目前有三個活動在進行:

  1.單身會員聚餐:列車長│周香汝

  每月第二週星期六晚上聚餐,邀請小會單身會員廿一位參加。從二○一六年十一月十二日開始,至今每月一次,平均每次約十人參加。為配合會員時間,調整為一次午餐、一次晚餐。

  謝謝列車長周香汝盡心盡力,辦得有聲有色;讓我們在美食中凝聚對小會的向心力;並且有機會彼此多認識、關心;還品味台北的美食,也觀察到周遭生活的動態。

  2.趴趴走:領隊-賴惠珠

  每月第一週星期二,陽明山半天健走,邀請會員及非會員參加。從二○一六年十一月一日開始至今走了九次,還沒把陽明山走完。最多時十一人,八月因大部分會員出國只有四人參加。

  (1)謝謝領隊賴惠珠的專業與用心帶領,給我們不少的驚喜。(2)在美景中多凝聚對小會的向心力。(3)有機會多認識、關心彼此。(4)多認識陽明山的風光明媚、地質。(5)健身。(6)希望有非小會會員(如:老據班、長安堂)認識小會。(7)品嚐不同的美食。

  3.讀經組

  每週三下午2:30~3:30在長安堂二樓,讀經小組分享,計劃從二○一六年十一月三日開始預計到二○一八年七月十九日讀完整本聖經。要求每天讀兩章。邀請會員及非會員參加,會員:易利利、李玉京、張瑞雲;非會員:李秋滿、蔡惠薰、周瑞華、郭美玲。

  4.小會與青年

  持續與青年接觸並籌備青年活動。二○一八年是教會的青年年。

1.25二一七年財務報告:李宇之說明。

1.26二一八年總會預算請參閱二○一八年預算書。

1.27基金會現況報告宇之報告基金帳戶狀況。

1.3提案討論

1.31小會團體英文名稱

  經討論大家決議小會與協會的英文全名分別為

  神 修 小 會 英文:Catholic Chinese Christian Spirit Community

  小會之友協會英文:Friends of the Catholic Chinese Christian Spirit Community

  該名稱將提案與會員代表大會決議。

1.32下屆總會主席人選

  各分會會員代表名單;請推薦候選人。

1.33二一八年各分會分攤總會費用

  維持二○一七年相同的金額:

  北美:US$4,000.00; 高雄:NT$40,000;台中:NT$20,000;台北:NT$190,000

1.34雷神父紀念活動

  仍然與震旦之友協會合作,以雷公最愛的泰澤祈禱方式舉行紀念彌撒,彌撒後以晚餐與震旦之友共融。

1.35以目前租金與長安堂簽訂新租約

1.36協會/台北分會與里長辦理里民共餐專案

  自六月七日開始受里長辦公室委託每周四早上試辦里民共融與共餐活動,為期半年,期望藉此拉拉近與里民間的距離,以利福傳。

1.37小會基金的使用

  建議新任主席對基金的使用要有更積極的作為。

1.38小會的發展計畫

  小會的宗旨在會章前言的第二條中明文: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參與現代人類對真理的尋求;致力於中華新文化的建設;促進更公義和諧的社會;在生活中成全自己,在教會內團結,以完成使命。

反省:

  1.小會的神恩:有活力的信仰團體與一般社會

  2.小會在基督信仰融入中文化(在地化)的具體行動

  3.小會在參與社會公義與促進和諧上具體貢獻

  4.小會是否明查「時代訊號」、「團體福傳」與「團體靈修」

1.39小會的團體分辦

  1.請專長的會員編寫出背景資料、以及議題和方案。

  2.請各個分會主席在分會內進行一系列的團體分辨。

  3.最後再由參贊參議聯席會議,或是會員大會討論,做成結論。

參議會

  吳偉特代表參議總結:「我們要把精力放在小會內部的會員,激發他們內心的熱火!」

  周香汝建議事項(書面報告)

一、建議台北分會事項

  1.輔導會議一定要依循會員手冊召開,一年不得少於三次

  2.主席召開會議,請輔導組長協助,負責說明溝通與協調,但是由主席作最後決定

  3.對外開放的共融月會,應作會前禱,小會是靈修團體,這是我們一向的風格!邀請的來賓,一方面是來參與也是來了解小會--這個具五十年歷史的靈修團體,更是小會在自我行銷最自然,最佳的時機!

二、建議總會

  1.每兩年分會主席上任,請一定要召開幹部訓練營!非常重要!減少新任主席摸索的時期,短時間即可上手,讓會務順利接續與推動,或是連任者,更可以作一回顧評估,在下一任期作修正。

  2.成立幹訓營小組,一定要作事前「營訓課程規劃」,邀請對會員手冊中,有關領導事務嫻熟,具有相當熱忱意願,且曾經擔任過總會,分會主席的會員,擔任當然籌劃人員。

  3.幹訓營規劃課程內容,涵蓋有關「幹部的職責細節」,「工作內容的必要性」,「組相關人選的建議」,給與清楚說明。

  4.幹訓營並邀前任主席列席,將會員手冊規章與實務執行經驗,逐項作一說明,給予新任主席最好的傳承,讓前任主席,在自我檢視中,回顧任內是否有依會員手冊規章執行職務,將執行後的收穫及未能執行的困難點,給新任主席接任後第一手的參考。

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