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9期 神修起步.錨定福傳

總會主席的話

簡銓堯

 

  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看到現代人活在價值混亂、道德腐敗,社會動盪不安,家庭觀念與功能日漸薄弱,覺得有必要宣布信德年。台灣地區主教團響應本篤十六世的呼籲,於去年(二○一三年)十一月廿三日基督君王節前一天,假台北田徑場舉辦全國性的信德年閉幕禮。

  信德年閉幕不是信仰生活的結束,而是基督徒信仰生活另一個嶄新的開始,要具體地履行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信德年所發佈的牧函:孰讀聖經,以深化信仰;從避靜中反思自己的靈修生活,以內化信仰,以愛德行動,活化信仰。親愛的小會家人,邀請你我 一起檢視在信德年中,在深化、內化、活化信仰的具體行動中。即邀請家人持續在參與神修修溯源的分享和反思中,共識如何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在教會內外宣認我們的信仰,讓「神修起步,錨定福傳」成為小會福傳行動的標幟。

  「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谷十六15~16)。教宗方濟各在二○一三年世界青年日頒佈的文告中告訴我們:「福傳總是以與主耶穌相遇為開始。那些來尋求耶穌和體驗到祂愛的人,馬上就想分享這相遇的美妙,以及因祂的友誼而產生的喜樂。我們越認識基督,我們就越想談論祂。我們越與基督談話,我們越想提及祂。我們越被基督吸引,我們就越想帶領他人接近祂。」福傳最基本的就是做見證,來光榮天主,無論在家中、鄰里間、職場或社會,以行動去愛、去關懷、去陪伴,讓別人在我們的身上看到天主的光榮。自然會吸引更多的人,為天主作愛的見證。我知道我們小會家人中,就有人以愛和關懷對待學生,因而學生家長鼓勵女兒皈依天主教。誠如聖方濟所言:「你宣講福音時,九次用你的行為,一次用你的語言」。福傳最好是一個團體的行動,團體中的一群人彼此相愛,熱心事主,立下好榜樣,不僅能彼此分享自己的信仰經驗,而且把聽到的信仰經驗傳出去,這就是信仰的宣認──福傳。

   小會蒙天主聖三恩賜,定期團體聚會,已經營造福傳的氛圍,希望能蔚成福傳的風氣!當然,福傳更要關心社會的發展,關心窮人,這也是方濟各教宗在不同的文告或宣講時,一再強調的理念,因此,小會已開始訂定基金申請辦法,讓小會家族長年的積蓄,不再存著不用,而願意提撥給有福傳、牧靈等使命的小會團體使用,這就是愛德行動!因此,為了組織的健全,以及將來勸募的方便,小會也開始準備向內政部申請成為社團法人,目前正由研發組緊鑼密鼓的籌備中,祈求天主聖三的助佑與成全!

  台灣的傳統家庭價值觀,當下面臨「多元家庭民法修正草案」的衝擊,其中包括「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及「多人家屬」等三套成家制度的挑戰,而受到史無前例的重大打擊,我們也許應該尊重與包容個人的性傾向,維護同性戀者的基本人權,但這並不等於我們要「認同」同性的性行為,或「認同」同性朋友成家「結婚」,因此,爭取社會對教會「反同性戀行為」,而不是反同性戀者的論述,得到認同,避免造成社會(尤其年輕一代)的誤解與隔閡。在標榜性自主的社會裡,唯一的「防火牆」,毫無疑問地,就是天主的話語。因此,如何透過聖經的教導,提出有力的論述,幫助台灣天主教會在這方面的疲弱,小會也正在擬定可行方案,希望能促進更公義和諧的社會。

  迎接二○一四年的來臨,我引用教宗方濟各二○一四年世界和平日文告的禱詞祝福我親愛的家人:

  願瑪利亞,耶穌之母,助佑我們明白並且每天都能活出手足之情的生活,因為這是從她的聖子心中所湧出的,因而將和平帶給我們世上所愛的每一個人。

  值此新的一年開始,且莫辜負了神長及小會家人從以往至今不變的關愛,喜樂、積極地迎向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