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7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在生活中分辨天主臨在的記號

和為貴神父演講/林櫻枝摘記

 

  我們可從下列五方面來分辨天主臨在的記號:

1. 體驗生命的奧秘

  人各有奧祕,我是誰?人是很複雜的,有感性,有理性;有思想,有情緒;既非天使,也非魔鬼;不絕對好,也不絕對壞。人非機器,不適於分析。我們常以忙或工作來逃避面對自己,不能以真實的我來生活。人有共同點,也有獨特性,若以自己的標準來判斷人,會有問題,也不要把人看成異類,我們要以溝通和尊重來面對彼此的不同。與別人有衝突時,記得這個別人也是天主的肖像,我們要以同理心來處理他的行為,而不是處理那個人,人是屬於天主的。

2. 從人類所行的道路來瞭解奧祕

  宇宙社會的發展也有它的奧祕,我們要分辨哪些現象是麥子,哪些是莠子。例如貧富懸殊、性氾濫、暴力這些都是莠子,而宗教交談、國際性的合作和各種互助團體則是好的麥子,對於各種現象,避免極端排斥或過度樂觀、讚美。天主也是奧祕,但並非遠在天邊,其實天主就在我們的細胞內,我們活在天主內,就如同海綿浸在水裡,海綿內都是水。我們也不要把天主人性化,把神看成人。聖經可幫助我們瞭解、體驗天主,我們的生命從父來,也會回到父那裡去。

3. 跟隨耶穌所行的道路

  若你覺得天主還是有點遠,那耶穌和我們一樣過現世生活,祂的行徑可成為我們的道路,讓我們跟隨祂的腳步。祈求天主讓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起復活。在每日的生活中,看出與天父的關係。活在當下,天堂就在此刻,而非未來。

4. 體驗、欣賞,享受耶穌帶給我們的平安和喜樂。

  以耶穌做為我們的道路,我們的價值觀會改變。平安和喜樂自然容易獲得。即使面對挑戰,仍然能保有內心的平安,沒有人能奪走的。

5. 人與人彼此的寬恕、容忍、憐憫

  愛德是諸德之源,愛能遮蓋許多罪過。以耶穌做為我們的道路,渴望每天在生活中聆聽天主的話,我們會有憐憫的心,體會別人的需要,這樣的人際關係會成為基督徒的標記。與人相處,衝突與傷害難免,學習以幽默的態度把事情相對化而不絕對化──事情會有那麼嚴重嗎?沒有任何傷害比耶穌所承受的更大!不要讓傷害成為不能處理的傷口,否則我們會浪費太多的能量在處理傷害,而沒有能力寬恕別人。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