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9期 神修起步.錨定福傳

星光夜語

林櫻枝

 

  我選了SHE的「夢田」做為開場音樂,「星光夜語」不就是做夢,夢話嗎?夢田的歌詞很美~「每個人心裏一畝一畝田,每個人心裏一個一個夢,一顆呀一顆種子是我心裏的一畝田。用它來種什麼?種桃種李種春風,開盡梨花春又來。」當我讀完會員手冊的史略,心底不自覺哼起這首歌。史略裏有這樣一段話:在一九六七年七月一日的淡水夏令營中,以熱烈的爭辯、高漲的情緒,通過小會會章草案。我對「熱烈的爭辯、高漲的情緒」感觸良多。

  民國六十一年,蔡廷煌帶我到淡水聖本篤的夏令營,那是我頭一次到小會。當時的會員個個是青年才俊,教會菁英,學問好,口才好,有理想有抱負,我好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那時小會還在分辨未來的方向,大家對小會愛之深責之切,開會時常大聲溝通,砲聲隆隆,像我這樣有點年紀的人大概都能見證這段歷史,我記得的幾個大砲是黎建球、陳擎霞、楊敦和、吳偉特、孫長安。他們充滿智慧的言語常聽的我一愣一愣的,要想很久才茅塞頓開,不過有時實在太激烈了,我不敢聽下去,躲到後面偷窺,心裏不斷呼求天主聖神別讓他們打起來,事後看他們仍如兄弟般友愛,我才稍稍放心,見識了小會人的氣度、胸襟和對事不對人

的原則,這是小會迷人的地方。小會還有一個很迷人的地方是不拘你的外表長相,你有多少內涵,有無成就,小會一一接納,一視同仁,像我這麼小的Small potato,也能站在這裏和古大教授同台。共融營的星期六晚上,燈熄了,夜深了,總還有一人坐在台階上、草地上,頂著滿天星斗,促膝長談,談到露濕苔痕,星月將沈,不知東方之既白。這就是星光夜語的由來吧?他們對小會的熱愛、願景,在夢田裏種下一顆顆種子,在聖神的引領光照下,化為珠璣,寫成這本會員手冊,我讀手冊時常懷感恩之情,因為它的確是會員們的心血結晶。

  林:古偉瀛,你是研究歷史的,對歷史事件一定感興趣吧?

  古:感興趣啊!

  林:有一個事件跟你和我有關係。

  古:哦?

  林:就在民國六十一年淡水的夏令營,蔡廷煌指著你對我說「他是古偉瀛,剛從台大畢業,大家都叫他天才兒童。」我那時初出茅廬,十足南部來的小村姑,但是「天才兒童」四個字引起我太大的好奇和興趣,我鼓起了我生平最大的勇氣走到你面前(當時大家都坐著),我怯怯的說:「你就是大家說的天才兒童古偉瀛是不是?」你八風吹不動的坐著,淡定的看著前面的地板,我好像是空氣,我站了一會兒,就自己消失了。

  古:那時候,我知道妳是蔡廷煌的女朋友。

  林:NO. NO.古偉瀛,你千萬不要自責,天才兒童大概都是這樣子,不過經過小會的陶成,你變得這麼平易近人,和藹可親,還讓我站在你身邊。當時的情景使我想起席慕蓉的一首詩~「一棵開花的樹」。請良玉(張育英的女兒)幫我們唸一下:

  良玉: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林:後面那幾句有點像是我當時心情的寫照,不過我想席慕蓉求錯了,她求佛陀,求了五百年得到的是一顆凋零的心,她應該求主耶穌才對啊。

  古:求主耶穌,衪一定會應允。

  林:對,當這一季繁花落盡,衪會應許下一季的盛開。你看,我只求了四十年,就求得和古大教授同台。好,趕快把麥克風交給古偉瀛,下次不要叫我了,女人就是這麼囉嗦。

  古:叫我在旁邊站那麼久。

接著古偉瀛邀請了于中(當年勇於挑戰古大教授的天才兒童)、吳偉特(腿病初癒,特別提到孫長安一家人)、陳露華(代表北美分會)、羅文森(以他千年不變的金嗓唱了兩首溫暖可愛的民謠)、陳雪琴(本屆營長,溫柔淡定,從容自在的把一個營搞定了)、蔡峰惠(羅文森的愛妻,仍擁有閉月羞花之貌,沈魚落雁之姿,羨煞眾女子,一定是華生製藥公司有青春永駐的私房秘方)來和大家分享。

  這些分享豐富了星光夜語。想起六月在加州Monterey Park的St. Thomas和孫長安、陸蔚虹相聚,看到小會的第二代已然長成。孫長安、陸蔚虹、姚永棣、巨克昌(參加過夫婦懇談)的兒女、媳婦加上我們家的早已是好朋友,他們看起來儼然就是北美分會的青年組了,再看看坐在我斜前的四位青年,我看到了小會的未來和希望。

 

  孫長安要我們問候大家。

 

  夜深了,星空下的小會家人啊,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