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9期 神修起步.錨定福傳

小瓜在馬祖

張帆人

 

  女兒、女婿和小外孫──小瓜移居馬祖已經兩個月了,他們會在那裏住滿兩年。因為女婿是公費的醫學生,需要到外島服務二年。早年,金門馬祖乃是反攻大陸的跳板,之後成為護衛台灣的前哨。總之,這裏曾是充滿肅殺氣氛的戰地。解嚴之後,兩岸交流熱絡,再加上小三通的推行,金馬地區轉型為觀光勝地啦。真有那麼好嗎?還是宣傳出來的呢?弄清楚這些雖然是造訪馬祖的理由,卻不是最重要的。去看看剛學步的小瓜,才是真正的動機啊!

  小瓜沒來馬祖前已經爬得很好了,扶著牆壁稍可站立,捱著茶几也能碎步前行。不過兩個月光景,小瓜已可直立而行。從女兒臉書貼的影片,只見小瓜如同走鋼絲般,平伸雙手保持重心,搖搖擺擺地緩緩行進。馬祖看到他,功夫又加深一層了。漫無目的四處趴趴走成了小瓜的最愛。腳上套著吱吱作響的童鞋,只見他義無返顧地勇往直前。忽而左轉,忽而向右,忽而停頓,忽而搖晃一下,跌坐在地。忙亂中的小瓜心中自有主意,抱起他來換個方向是難以得逞的:稍不留神,他又會自動轉回原有的路徑。另一方面,他也是個謹慎小心的幼兒,走著走著碰到台階,他會停下來,試試左腳、試試右腳,然後無助地呆立那而等待「救援」。他喜歡獨行,除非迫不得已,不願意讓人牽著。因為那樣一來,他的自由意志就削減泰半了。他的自由,換來外公我亦步亦趨地緊跟在後,讓他給逗著小跑步團團轉!

  要把小瓜抱久一點,需要略施小技。否則,他會「落跑」。幾經嚐試,最經濟有效的法寶,莫過於上衣口袋裏放上原子筆、梳子、紙片當作誘餌。小瓜對口袋裏面藏的寶貝充滿好奇。小手探了進來,掏出紙片,細心瞧一瞧、看一看,再給塞回去;順便抓出一枝原子筆,如法炮製一番,再換把梳子吧。週而復始,他這樣就可以玩上老半天。

  小瓜甚為乖巧,但畢竟只是個幼兒,沒有來由的哭鬧總是免不了的。或許是餓著了,或許是睡不夠,或許是心思沒給猜中,或許是受到拘束……,還不會用言語表達以前,哭叫、揮手、搖頭等等肢體語言成了他的溝通方式。這個關鍵時刻,唯有瓜媽出場安撫。我這外公只管「含飴弄孫」,沒有這份能耐啊!瓜媽的另項特異功能,要算嗅覺了。三不五時就把小瓜抱起來聞一聞、嗅一嗅,決定是否該換「布布」了。猶記瓜媽還是我的寶貝小女兒時候,曾經偷偷告訴我,她最害怕那些似懂非懂、自以為了不起的小男生了。當了媽媽以後,任憑小瓜如何無理取鬧,她都毫不動氣,還一股勁兒地幫兒子講好話呢!

  矗立於馬祖港口碼頭的「枕戈待旦」與金門太武山的「毋忘在莒」,都是 蔣公當年所題的精神標語。隨時準備作戰的情境中,枕戈待旦意味著躺在槍砲上靜待天明,還真貼切。如此緊繃的心情,有可能好好教養小孩?南竿北海坑道入口題詞:「海中懸日月  洞裏擁乾坤」多麼詩情畫意!而從紀錄影片裏獲知,被岩石包覆著的六四○公尺坑道,海水從入口進來,繞行一圈通往出口,回歸大海。坑道裏頭可以藏匿一二○艘小艇。這是上萬國軍弟兄,八百多天日以繼夜地從花崗岩裏硬生生給挖出來的,稱其「鬼斧神工  蓋世之作」實不為過。屈指一算,當年的國軍弟兄與我年齡相近。曾經,都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只不過我沒有抽到「金馬獎」,而讓他們承受這一切;如今弟兄們是否也都含飴弄孫了?如果舊地重遊,他們看見昔日最機密的戰備要塞,如今成為搖櫓泛舟的觀光景點,必然感嘆世事多變吧!這又豈是「白頭宮女話當年」一句話講得清楚的?

  馬祖不變的地方有沒有呢?有,當然有!天后宮裏的媽祖神像,以及鄰近天主堂庭院裏的石姆姆塑像;一位是守護漁民的湄州女子林默娘,一位是以醫療奉獻一生,來自比利時的石仁愛修女。戰亂也好,承平也罷;無論枕戈待旦烽火連天,還是捕魚耕種旅遊觀光;兩位偉大女性無私忘我的付出,永遠會得到人們的敬重和感恩。

  對我來說,馬祖不再遠在天邊;對小瓜來說,兩年的光景不過一轉眼。他在這兒盡情享受濃郁的親子之愛,一天一天的長大、再長大。成年後小瓜重返馬祖,他又會看到什麼呢?(2013/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