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7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榮主合唱團唱出生命的凱歌

楊黎芳

 

出發

  從高雄到嘉義不到二小時的車程,指導神師張隆順神父在車上還離開座位,走到每個人前面,再次認識一下參加這次活動的我們每一位,雖然只是個小小的動作,但每位團員都感到倍受重視,也很溫馨。

準備工作與彩排

  車抵嘉義市吳鳳南路的聖若瑟模範勞工堂時,還不到九點半,團員有充裕的時間,到聖堂地下室恭謁田耕莘樞機主教的墓室、佈置會場和彩排練唱。看到本堂蔣彬神父神情肅穆地把耶穌聖體遷往別處,這樣平日莊嚴的聖堂才能當成演唱廳。我們這次嘉義之行的節目內容是敬拜讚美。

  在蔣彬神父致歡迎詞與嘉義地區傳協主席致贈錦旗後,榮主合唱團立刻以一曲「把冷漠變成愛」來熱場。隨之,團長 杜國珠 老師介紹合唱團的成立經過,團名由原來的「增德」(因為起初成立時是高雄味增德堂的聖歌團)改為「佳播」,用了一年後,發現與台北聖家堂的聖歌團同名,再改為「榮主合唱團」,中間幾經風雨,尤其是 潘 老師在長庚醫院住院時,更是差一點解散。這二十年來,「榮主」的第二代也可以出來演唱了,當天大家看到在合唱團的前排中央,站著的那位可愛小朋友便是。

  榮主的團員用「揚聲歡呼」讚美主聖名,加上肢體動作的敬拜,藉著一首又一首的聖歌,把觀眾的心靈一直引到主面前,俯伏在寶座上的尊貴羔羊前。當全體舉雙手敬拜主高唱「耶穌愛你」時,是整場的最高峰。在淚聲中,大家互相擁抱,也有夫妻互相擁抱,在場的弟兄姐妹雖然素不相識,也都彼此問候,每個人都體會到聖神的愛在我們心裡運作。

潘老師的證道

       潘老師用講故事的方式來證道,他有一把小提琴,在拍賣場一直賣不出去,後來有位老人拿起來一拉,大家才知道是把好琴,而賣得高價。 潘 老師表示我們的生命都像這把小提琴,因為有了耶穌,我們的生命價值才能完全改變,既然我們的生命無限,我們也要把其他未信主的朋友帶到主面前,讓他們和我們一樣能敬拜讚美上主。

  在嘉義教區劉振忠主教致詞,勉勵大家以歌聲宣揚天主的愛,然後是指導神師致謝詞,最後在大家互道平安的歌聲中,結束全部表演。觀眾的「安可」聲促使榮主團員再唱「我們的腳要來跳舞」和「生日快樂」。結束後,劉主教為我們大家降福,並在「平安與你同在」的歌聲中,「榮主」團員一一與觀眾握手,依依不捨地祝福道別。

榮主的忠實「歌迷」

  在大家收拾行囊,準備踏上歸途時,有一輛私人轎車停在我們的遊覽車旁,原來他們是台南的教友,也是榮主的「歌迷」,從「榮主」到台南演唱跟到嘉義,打算下一站台中也要開車跟去,鼓勵大家。在天主的大家庭裡,就是有這些可愛的熱心人士,一直默默地支持大家。

榮主「哈」唱團願唱凱歌

  這次榮主合唱團全省的巡迴演唱主題是「生命凱歌」,指揮 潘 老師不良於行,視力模糊,還是繼續獻身他所喜愛的音樂工作。而團員們每人都有自己的「生命凱歌」。從早上七點出發,到下午四點半演唱結束,每個人都沒有好好的休息。但在演唱會後回家的路上,還是繼續唱車上的卡拉 OK ,正如輔中校長洪山川神父宴請我們的那家餐廳無心之過,把「榮主合唱團」寫成榮主「哈」唱團一樣,榮主的團員真的很「哈」唱歌,唱出每個人自己生命的凱歌。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