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8期 以信德裝備.以愛德行動

總會主席的話

簡銓堯

 

  二○一三年慈母聖教會發生了兩件舉世注目的大事;二○一三年二月十一日早上教宗本篤十六世以健康越來越差為由宣佈辭職,令舉世驚訝。教宗當選後便是終身職,能下定決心辭退,得有相當的智慧與道德勇氣,令人敬佩。梵蒂岡時間二○一三年三月十三日下午七時許,阿根廷樞機主教貝爾格里奧(Jorge Mario Bergoglio)當選羅馬天主教二六六任教宗,成為首位以方濟各(Francis)為聖號的教宗,被視為具有重大意義。方濟各希望建立清貧的教會,為窮人服務。不論在阿根廷或羅馬他都身體力行自己提倡的原則,拒絕了傳統而豪華的住處,而選擇一般的招待所(小公寓)。方濟各說「我是清貧之人,希望打造一個為窮人謀福利的清貧教會。」「關心窮人」是教會促進更公義和諧社會的時代訊號,相信在聖神光照下的方濟各教宗,對於羅馬天主教將有一番變革;小會家人也是一樣,我們彼此砥礪,追隨方濟各教宗的腳步,關心心靈或物質貧窮的人,活出小會家人的神修方式之五:保持並提高對小會、教會和社會的責任感,以發揮基督愛的精神,積極參與小會或教會內外各種福傳和社會服務工作,「在我們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心盡力,實踐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精神,以促進更公義和諧的社會。」(會員手冊重印序)。

  《信德之光》是教宗方濟各的首道通諭,通諭中說明信德、愛與真理之間的關係。第一章(8—22號)的標題是:『我們相信了天主的愛』(若壹四16)。教宗在這一章中首先舉出舊約人物亞巴郎為典範,說明了信德就是「聆聽」天主的聖言,就是蒙召走出孤立的我,向新生命和對未來的「許諾」敞開心胸。教宗也談到「信仰並非私人的事,它是由聆聽產生的,所以必須宣講出去。」第三章(37—49號):「我把我所領受的傳給你們」(格前十五3)。這一章全篇都在談福傳的重要性:誰若向天主的愛開放,就不能守著這個恩典不放。通諭的最後一章,即第四章(50—60號):「天主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希十一16)。這一章論述了信仰與建設公益之間的密切關係,指出信仰是為眾人的益處,是「公益」。信仰不僅為永生作準備,也幫助我們建設社會,好使我們走向希望的前程。教宗在此指出:「信仰不是沒有勇氣的人的避難所,而是生命的拓展。」

  的確,信德可以伸展生命的寬度與深度,信德使我們向來自天主的愛開放,改變我們看事情的方式,信德來自聆聽天主聖言,藉著小會大家庭在新年度即將展開的「神修溯源」家庭聚會,小會家人可以彼此重新解讀會章中的福音精神,主耶穌基督親自允諾:「兩三人因我的名聚會,我必會在他們中間……。」我們因耶穌的名相聚,勢必在福音精神的光照下,經過每一次聚會持續反思,聆聽別人,反省自己,在聖神啟迪和團體動力的輝映下,小會的精神和宗旨將不只是好聽的口號,而是能夠藉著持續反省時代訊號,透過每一次的生活見證與交談,幫助每位與會的小會家人,在自己的生活經驗中,能夠在任何事上都看出天主的聖意,使人的生活福音化,並和小會的團體目標接軌,或許彼此共識──願意

三人以上以團隊形式對外服務,以愛德行動實踐信德。

  小會是你我的家,是滿身疲憊、挫折、痛苦可卸下重擔的家,是可以平安的分享喜怒哀樂的家,是相互鼓舞的家。小會家人雖多元,因為有聖三之愛,彼此可以包容信賴。曾慧榕曾經在小會團體中作以下的分享:從國外回來,想加入信仰團體,也曾觀察幾個教會的信仰團體,最後決定奉獻給神修小會。因為我參加小會的共融營,在晚上星光夜語的分享中,有不同意見的小會會員吵得面紅耳赤。在其他善會團體中,兩個人可能從此不相往來,或隔天依然怒面相視;但是我看到這兩位會員,會後幾乎忘了爭吵這回事,兩人和好如初。我看到小會會員的成熟與包容,所以,我就認定小會作我信仰所歸屬的團體……。這就是小會溫馨的特質;親愛的家人,感謝你們前後半世紀無悔的參與、共融與付出,因此;走過半世紀的小會,在天主聖三的加持下,依然屹立不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