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8期 以信德裝備.以愛德行動

擁有兩個專業、兩個媽媽的周香汝

吳偉特.謝平芳

 

  大約三十幾年前,那時我與家母還都住在新店;有一天,母親突然因高血壓無法行動與言語,看著母親的突發狀況,心中七上八下的不知如何是好,突然靈機一動想到小會會員中有一個新進會員──周香汝,就在景美綜合醫院任職護理長,經由電話連繫後,在香汝俐落明快的安排下,母親立即住進了醫院,幾天後母親的中風現象穩定下來,也健康的出了院,令我們感激萬分!那時,香汝也只是三十左右的年紀,但她已經是醫院開刀房的護理長;她當時所給予我們實質的協助與穩定心情的力量,我永遠不會忘記。

第一個專業

  香汝的初中與高中都是在新營糖廠子弟學校就讀,初中時她是以非員工子女身份考入,當時只考兩科(國文與數學),員工子女要一七五分才可進入,而香汝則考了一九八分,以差兩分滿分的優異成績入校。

  高中畢業後,考入高雄醫學院就讀護理系,畢業後由系上教授推薦保送三名進入三軍總醫院外科臨床服務,由於她不怕吃苦、喜歡挑戰的個性,在外科病房二年後,接著就自動請調到更具挑戰的開刀房;開刀房可說是醫院內最忙碌、辛苦,是要求緊迫、精準與時間效率的單位,一分一秒都不能疏忽,但她就是愛這種具有挑戰性的工作;當時全系八十六人中,仍然還在臨床工作服務的只有三人,其中包括了香汝,可見香汝驚人的毅力與意志力。

  之後香汝離開了三軍總醫院,轉到景美綜合醫院,不久因院長吳東瀛創建內湖綜合醫院,聘任她為護理主任,籌劃成立護理部。之後再轉任新店同仁醫院護理主任,三年後離開,共計在臨床護理工作了十八年。因為這是她自己甘心情願選擇的工作,香汝自己形容這18年她做得盡心盡力、得心順手並勝任愉快;期間雖然她也考取高中護理老師的教職工作,但最後還是選擇具挑戰性的臨床護理工作,這才是她的最愛。

  猶記在景美綜合醫院工作時,她負責開刀房、產房兼供應中心護理長,有一次院長吳東瀛曾自豪的說:「我們這個『地方性』的綜合醫院,可媲美『區域醫院』開刀房的水準!」受到如此的肯定,令香汝感到十分欣慰與自傲,因為這是她努力付出得到的,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天主!

  所以說醫院護理是香汝的第一個專業工作。待步入中年,她想要有更多不同的人生經歷,在一次機緣下,香汝離開了醫界,進入另一個工作領域,就是「從事保險的服務工作」,當時她約莫四十歲。

第二個專業

  在三、四十年前的那個時代,在一般人的觀念中,「保險工作」就是不斷的向親朋好友「拉保險」作業績;也都認為是找不到其他工作的人才去「拉保險」。

  在她四十歲時,因緣際會的碰到了一位保險業界的經理,他對香汝說:「從事保險工作,要不斷上課與進修,才能成功;保險是項非常特別的服務,它賣的是無形的產品,而實際上就是信任與關懷,在真正需要的時候,可以幫助人得到立即可用的現金;保險是針對不同的年齡、不同的性別、不同的家庭狀況、不同的需求、不同的預算,作不同的規劃;理應完全站在對方的立場,設計出最適合的方案,才能幫助人。也就是以客戶的需求為導向成為客戶值得信賴的理財規劃師,這個挑戰性的工作要做得好也是不容易的!」

  香汝提及,在她從事保險的初期,有一次她回到以前任職的某一家醫院,老朋友見面,十分熱絡;言談中突然有人問她目前在何處高就?當香汝告知是保險業界時,她說當時的熱絡氣氛突然像是降至冰點,頓時現場鴉雀無聲,最後還有人問她是否有意願再回到景美綜合醫院做護理長,這令香汝印象十分深刻,但她堅信人們的觀念是會改觀的,就像當初她轉換跑道一樣,因觀念改變而投入。

  如今人們對保險業的觀念已有所改變,這是專業保險工作的人多年來努力的結果,大家從被保險期間的過程中,也實際體會到保險的益處,並慢慢了解到保險真正的意義。

  香汝在試試看、換換跑道的念頭下,進入了另一個挑戰性的工作領域,沒想到一頭栽下去,至今又已二十二個年頭,目前她服務的對象,多達三千多位。當然,本著她一向的熱忱、服務與愛心,香汝說:「我做得很開心!當然還是要感謝天主!」

第一個媽媽

  香汝憶及,她的母親是嫁入台灣南部一個以大男人為中心的家庭中,所以從小就習慣於在家中「屈尊就卑」、「凡事包容」、「任勞任怨」、 ……、「不會回應與反抗」這種傳統的婦女角色;因此她從小就根深柢固、順理成章的以為家中父親有「主導權」,而媽媽則是以妥協、順服的方式來面對,這樣的家庭生活觀念,多多少少有些影響香汝以後在婚姻生活中的夫妻相處模式。

  四十餘年前,香汝在在三總醫院開刀房工作時,因小會會員會陳擎霞、擎虹姐妹的母親住院開刀,於是認識了她老人家;住院期間香汝對陳媽媽的照顧與陪伴,頗得老人家的喜愛,陳媽媽覺得她是一個不錯的女孩,把她介紹給自己的獨子擎雲,並期盼她成為自己的兒媳婦。

  於是香汝與另一半擎雲開始交往,在短暫的交往後,因陳媽媽突然重病過世,為了完成擎雲媽媽的心願,並依循古禮「百日內完婚,否則需等三年後才能結婚」的觀念,擎雲就正式向香汝求婚並承諾會好好照顧香汝的父母,香汝也就義無反顧的答應了這樁婚事。

  香汝的婚姻過程,真像電視劇中古代夫妻「先結婚、後談戀愛」的模式,有如透過媒妁之言,「千里姻緣一線牽」的情節。

  因此,他(她)們是在結婚後才開始真正的相處與談戀愛,雖然家庭生活也有甜蜜的時光與回憶,但他們在個性上有天壤之別,香汝講效率、講理性,擎雲是藝術家的個性,遂使得他們的婚姻生活格外辛苦;但是香汝說她很珍惜這婚姻,也很努力的在維持並經營他們的家庭生活。

  在女兒依廷還小的時候,有一次他們曾經很冷靜的討論過分手的事,在討論的過程中,因為雙方的一句話,而讓婚姻繼續維持下去;當時,擎雲說:「沒有人比你更適合做孩子的媽媽!」而香汝也說:「我也認為你才是孩子最適合的父親!」就這樣,在「以孩子為重」的前題下,雙方保住了婚姻,也保守了全家團聚在一起的家庭生活。

  在現今強調「個人主義」的時代,這樣願為兒女堅守婚姻的夫妻,真是少之有少,確實不容易,也十分難得!

第二個媽媽

  香汝的親生母親,當然是她的第一個母親,但婚後,家庭生活溝通上的困難,而親生母親又遠在新營,於是尋求華明心理輔導中心的任兆璋修女給予專業上的幫忙與輔導。

  任修女當時創辦的夫婦懇談會,對夫妻婚姻生活的改善有極大的助益。香汝說任修女像是天主派來陪伴她的天使,這一陪伴就是三十餘年,一直到任修女上天堂為止。她深深感覺到任修女就是她的第二個媽媽,因此在任修女的殯葬追思彌撒中,香汝像痛失了母親般的泣不成聲!

  經由任修女的協助、輔導與陪伴,香汝努力維繫這個在天主前發下誓願的婚姻生活,走得雖然辛苦,但覺值得,並無怨無悔,她知道天主一直在旁陪著,否則光靠她的努力,是走不到今天的。

進入福地的喜樂

  兩年前,擎雲的身體大不如前,而且愈來愈糟,但又不願前往醫院治療,有護理專業的香汝屢勸不聽,令她相當挫折、無奈又無助,家庭的氣氛也受到了影響,她的心情常跌至谷底,那時任修女已不在人世;有一天,好友慧英在為香汝的祈禱中得到訊息,告知香汝現在只有一位來自日本、目前在聖心女中的深山姆姆可以幫助她。

  其實,慧英並不認識深山姆姆,也未見過修女,由於深山姆姆年歲已高,平時約見也不容易,慧英只是將祈禱時所得的天主訊息忠實的轉達而已。

  二○一○年六月,經由小會會員何麗霞的介紹,香汝終於約到了「聖心女中牧靈中心」的深山姆姆,在聖心女中避靜兩天,並與深山姆姆談了三次話;深山姆姆讓她開了眼與開了心,像是帶著她進入了一個「福地」,就如同天主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最後進入福地的過程一樣,雖然艱辛,但最後苦盡甘來,體會並領受到天主的愛,以及天主饒恕人罪過的愛。

  香汝回來後告訴慧英,見到了姆姆並獲得了指引,真是喜悅萬分!慧英回應香汝說:「有天主聖寵的人,才約得到深山姆姆!」

  從此,香汝讀經時,變得容易心領神會;她也了解到雖然婚姻之路走得辛苦,但一路上皆有天主的陪伴、安排與照顧,而天主適時、適地的幫助常常超乎人的想像與預期,只要相信祂就好!

  在最近一次由吳伯仁神父帶領的小會避靜中,介紹了一本書:《治癒生命的創傷》,書中所言:「要放下寬恕與自己和好!與過去告別!與過去和好!」更使香汝覺得「心有戚戚」焉!

進入小會的服務

  香汝的信仰,源自於高雄醫學護理系期間,與已是教友的學姐一同編輯護理刊物,後來開始向來自哥倫比亞的鄧念慈神父聽道理,畢業後至三軍總醫院工作時,才再專程回到高雄領洗。

  接著在耕莘文教院,經由一次黑幼龍的演講中認識了小會,參加小會已近四十年;一九九七年做終身奉獻。她說四十 年來從小會「得到」的,總是多於自己的「付出」,很想對小會有所回饋。香汝認為小會是一個相當特別的團體,不論你是否參與小會,小會永遠在那裏,只要你願意走進來,小會就會給你溫暖;小會更像是一個大家庭,會員間彼此包容、接納,相互鼓勵與關懷。過去她的生活重心都放在對外服務方面,如今她想轉移到小會服務。

  所以,經由張瑞雲的推薦,並經小會會員的認可,接下了神修小會台北分會主席的工作,至今已近一年,其間經歷了擎雲的過世,與自己身體的不適,目前香汝自認為還在摸索當中,與她當初訂下的期許,還有一段距離,所以她自許:「目標尚未成功,繼續努力!」

  以香汝在醫界服務近十八年的經驗,總認為小會會務的推動,應該更有效率,應該有一個SOP或ISO的行動追程序;她希望在她任內,可以完成也應該可以做到:「說你所做的,做你所寫的,寫你所說的。」

  香汝是一個認真追求信仰與自我反省的人,所以體察到如果過度要求效率與理性,會讓別人有壓力,也會使自己的生活過於緊繃,影響到身心的健康。

  香汝覺得小會宗旨中所言的「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是個很偉大的目標,要完成這個使命,似乎離自己太遠;但:「在生活中成全自己」與「實現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卻是香汝的座右銘與生活目標。她每天努力的希望扮演好每個角色:在工作上應是盡職的職業婦女,在家中要做到稱職的母親與家庭主婦,在信仰上能夠是愈顯主榮的好信友,在小會中是一個好會員 ……;要樣樣做到的確不容易,但願意努力而為,其餘的就交給天主,這大概就是中國人常講的「盡人事、聽天命」吧!

  以前在景美綜合醫院工作時,有同仁見到她的工作服務態度,曾問香汝:「你是基督徒嗎?」這真是對基督徒一個極大的肯定,多麼令人欣慰!

  聖經中耶穌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彼此相愛。如果你們彼此之間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十三34-35)正如聖歌:「因相愛」的歌詞:「因相愛,別人能認出我們是基督徒。」

  願我們的日常行為,讓大家認出我們是基督徒。願我們大家互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