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7期 以信德交託.以愛德分享

吃不完,兜著走

劉昕嵐

 

  *小會的精神就是基督的精神──愛

  今年十月,我作了初獻,正式成為小會大家庭的一份子,但是我和小會的緣份,卻早在二○○二年的聖誕節就開始了。那年,我在震旦跟雷公聽道理時,他就為我介紹了小會,並且告訴我,領洗後可以考慮加入。當年的聖誕節,雷公決定為我付洗,胡神父參與共祭,擎虹姊是我的代母,來參加彌撒的教友,都是小會的會員,可以說,是小會的兄姊,代表了教會歡迎和接納我成為新教友。領洗後,我就到譚姐家參加聚會,和古偉瀛老師、吳偉特老師和平芳姊、慧群姊、譚姊以及後來加入聖衣會的其蘭姊一起讀經,大家都對我很好;除此之外,也參加小會的一些活動,例如去高雄和萬金聖母聖殿的朝聖之旅。但是不久後,因為搬家到淡海,路途遙遠,我就很少參加小會的活動了。一直到二○一○年搬回台北之後,才在代母擎虹姊的引介之下,由淑美姊帶我參加文化查經班的活動,並且在那裏結識了今年一起奉獻的家菁。後來我們倆也是在淑美姊的陪伴和帶領下,加入青年組,幫忙做一些陪伴的工作。

  因為小會溝通基督宗教和中華文化的使命,和我個人的關懷相同,所以我對小會一直抱著興趣和親切感,但是這興趣和親切感卻沒能讓自己下決心作奉獻,成為小會的一份子。雖然淑美姊花費了不少時間和心神,一直真誠而耐心地陪伴我和家菁,除了不定時聚餐談心之外,還邀請我們參加活動和加入小會,但我雖然對淑美姊的付出銘感於心,卻仍然在小會的門外躊躇不前,無法下定決心,也沒有投入的承擔和責任感。

  二○一一年,戎姊負責陶成組的工作,再次邀請我接受陶成。戎姊每次聚會,都費心準備各式豐富的餐點,方便大家下班後趕來聚會時,可以享用,我可以感受到她懷著服務的愛心,變換菜色,盡心盡力地照顧每個人,心裏很感動;而來主講的會員們,講解小會的歷史和精神,內容都十分精采,也使我獲益良多。可是或許因為大家都忙,邀請來接受陶成的人,常常因故不能出席。記得有一次,除了我之外,只有另一位接受陶成的人,其他四五位都是來陪伴的小會會員。看著這略嫌冷清的情況,我心裏想著,若我是戎姊,恐怕不免有些沮喪,可是,戎姊並沒有問為什麼?還是懷著愛心和希望堅持繼續服務。我常在聚會後留下來幫忙收拾,希望多少能盡一點心力,戎姊也總是將食物打包好,硬是讓我帶回家繼續吃。啊,雖然不是什麼大事,但這些小小的恩情,對我而言,實在是點滴在心頭啊!可是,慚愧的是,我還是沒能下決心加入小會。

  到了二○一二年,陶成組由當時的台北分會主席雲珍姊負責。事前,她很親切而謙遜地寫信邀請我們參加,我去參加時,她還特別來跟我說,本來以為我一定很忙,沒想到能抽空前來,真使她特別高興。這麼謙遜、真誠而善良的前輩,真是我們敬愛和學習的對象啊!而每次聚會,雲珍姊都會騎著摩托車,帶來一大鍋自製的紅豆湯。這紅豆湯是雲珍姊的獨門配方,特別加了薑去熬煮,每一次大家都十分捧場,開開心心地吃得一碗接一碗。聚會後,雲珍姊也是一樣,將紅豆湯裝好,一定要讓我帶回去繼續吃,我照樣是深感「卻之不恭,受之有愧」,最終也只能聽命,帶著愛心紅豆湯回家。雖然這兩年來參加陶成組,每次的主講內容都十分精采,但最使我印象深刻的,卻是戎姊和雲珍姊這兩位前後任陶成組組長謙遜而滿懷愛意的服務,尤其是對我個人而言,她們倆都貫徹一項非常樸素的基督徒愛德原則,那就是,在食物方面,一定要讓我們接受陶成的人,吃不完,兜著走!

  在一次陶成組聚會結束之後,天還下著雨,雲珍姊帶著她裝紅豆湯來的大湯鍋要回家了。我看著她穿著雨衣,用摩托車載著那麼大的鍋,在雨中開開心心地揮手說再見,心裏是又擔心又感動。想著鍋那麼大,路途也有一段距離,雲珍姊這樣騎車,該有多不方便!再想想她來時,鍋子裝滿了湯,不但大,而且重,該有多麼費力!這一切都閃耀著謙遜的愛和服務的精神。望著雲珍姊騎車離去的背影,再想著這幾年來在小會中接受大家的照顧,心頭一陣熱,當下就決定,奉獻吧!再不奉獻,真是對不起大家的關愛!

  這幾年來和小會的接觸,覺得小會是什麼呢?撇開像是「繼續基督對中華的使命」等高遠的理想不談,其實小會就是一厚道的好人,在基督徒的友愛中彼此扶持。希望未來在小會的日子裏,我能繼續向各位兄姐學習謙遜服務、彼此相愛的精神,因為當我們彼此相愛時,基督對我們的愛也就更為真實可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