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7期 以信德交託.以愛德分享

神修小會入會分享

林家菁

 

  「看,兄弟們同居共處,多麼快樂,多麼幸福!

  像珍貴的油流在亞郎頭上,流在他鬍鬚上,又由他鬍鬚上,流在他衣領上。

  又像赫爾孟的甘露,時常降落在熙雍山;因上主在那裏賜福,賜生命直到永遠。」

                                                                                                                 聖詠133:1-3

 

  第一次聽到小會的名字是二○○三年吧!那時迷上了修道院避靜,一放寒暑假或有連續假期時,就會至淡水的聖本篤修道院做個人避靜。一次與輔導的修女談話時,修女說︰「你知道神修小會嗎?你下山後可以參加他們的靈修活動。」下山後,我並沒有積極打聽小會這個團體,小會這個名字就擱在記憶裏了。二○○九年五月,計畫著暑假想到法國泰澤生活體驗,就在法國泰澤的網站上發現了台灣的震旦中心有舉行中文泰澤祈禱。當下,很興奮地就撥了電話到震旦中心,想一探中文泰澤祈禱究竟,接電話的是當時震旦的執行秘書也是小會的會員Amy,

我們在電話中從泰澤祈禱聊到了盧雲神父的著作。當時小會文化查經組正好在讀盧雲神父的《念茲在茲》,於是Amy就邀請我參加六月份的中文泰澤祈禱彌撒與小會文化查經組最後一次讀盧雲神父《念茲在茲》的聚會,那次,是我與小會正式的第一次接觸。

  二○○九年秋起,我與文化查經組的兄姐又一起讀了一年的《修行默觀祈禱》。文化查經組的哥哥姐姐都好讀書,發言分享既有深度又有趣,每次聚會都很有收穫,大家都對我很好,也是在那裏認識了今年一起奉獻的昕嵐。二○○九年冬,在也是小會會員胡神父的邀請下,我接受了天主教的堅振禮,胡神父送給我一本《思高本聖經》並題字︰「追尋天主旨意的道路,常常是曲曲折折的。二十一世紀的基督教會最需要基督徒之間的彼此諒解合作,妳在基督徒靈修生命成長的歷程,必有天主特別的旨意在指導。」記得當時台下觀禮的大多都是小會的會員,當時的小會總會主席淑美姐代表小會贈予英文繪本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擎虹姊贈予一串從耶路撒冷帶回來的念珠,Amy送給我比利時蕾絲製成的書簽,許多小會的兄姐也都給予我擁抱與祝福,那真是個溫馨暖烘烘的冬夜。後來許多的日子,也一直感受到小會兄姐的友善與關懷,尤其在震旦遇見利利姐,利利姐都親切招呼,問我吃過了嗎?或談談新聞時事,或稱揚我賞心悅目,她看見我就覺得舒服,而我也因為利利姐的讚美,心花朵朵開。

 

  二○一○年秋,戎阿姐邀請我參加小會陶成組。那時剛接高一新生的導師,退隱至專任又出國讀書共五年,管教學生功力大退,重出江湖的我馬上被身懷使壞搗蛋絕技的四十個大男孩整得七暈八素。常常白天教書趕課,晚上加班約談學生,聯絡家長,老師兼馴獸師又兼諜報員,耗盡了我的體力心力,所以陶成組聚會就沒能持續地參加,對戎阿姐真的很不好意思。戎阿姐為人很客氣,怕給我壓力,迂迴地讓昕嵐來關心我,但戎阿姐對我的關懷,我心裏是知道的。二○一二年春末,雲珍姐再次邀請我參加小會陶成組,這次是週末密集班,雖然每次聚會時間多一倍,是整個下午,但感覺好像比較容易全勤,所以我就決定拿個全勤獎吧!加上當時導師班的學生,個個已從囂張的牛鬼蛇神變成了乖順的小綿羊,工作已不再佔據我所有的心思與時間,這次我全程參加了陶成組的聚會。記得我第一次出席陶成組的聚會時,雲珍姐高興地告訴我,她以為我很忙,不太可能參加,抱著試試的心情邀請我,看到我來了,她真是開心極了。我受寵若驚,也是非常歡喜。

  是年夏,淑美姐邀請昕嵐與我一起奉獻,我心中最忐忑不安的,就是沒有時間精力善盡小會會員的職責,因為我的信仰服務已有校園福音團契的學生福音工作與基督徒共融合一泰澤祈禱,這兩項服務已佔滿了我工作之餘的生活,但淑美姐說︰「小會就是一個家,大家就是在一個天主的家中一起成長。」想到能與許多和藹可親、溫厚良善的哥哥姐姐們一起成長、一同追尋天主,這是多美好的事啊!而這三年來,我也一直參與小會的聚會與出遊,很自然地就與大家在一起了,奉獻似乎是讓這「在一起」透過儀式具象化,加上從昔到今那麼多兄姐對我的關懷,我的心是肉做的,怎麼能不受感動呢?我懷著一顆受情誼滋潤、被愛召喚的心加入了這個小會的大家庭,願意學習小會兄姐的榜樣,做小會家人的好家人。心中思及感恩的人實在是太多了,祈求恩主紀念那每一個豐富了我生命的名字。衷心謝謝大家的厚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