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7期 以信德交託.以愛德分享

科技育兒

神修小會終身會員張帆人

 

  寶寶是我女兒,小瓜是我外孫。他們母子讓我深深體悟「養兒方知父母恩」這句名言。

 

*做好功課*

  小瓜還在媽媽的肚子裡,寶寶和夫婿已經在網路上做好功課,並且親自探訪兩三家月子中心。仔細評比後,審慎地選了一家。網路上的資訊是,如果小瓜在呱呱墜地之後才去找月子中心,那就門兒都沒有──全客滿啦!

  月子中心警備森嚴。進出登記,量體溫、洗手、穿無菌衣,令我憶起SARS流行的日子,只差沒有在衣襟上黏滿五顏六色的小圓點。除了親生父母,縱使我是小瓜的外公也不得碰觸襁褓中的嬰兒,只能隔著厚厚的玻璃窗眺望── 好遙遠哦!

 

初為人母*

  雖然月子中心打理得十分週到,初為人母的寶寶在這幾個星期中卻是最受煎熬的日子。無他,寶寶早就下定決心要親自哺乳。根據權威的醫學研究,母乳是嬰兒最好的食物。問題來了,生下來沒有幾天的小東東,除了哇哇大哭,他還會什麼?而乳汁的分泌,完全不是母親的意志可以控制的。這邊是餓得緊,那邊是心發慌。一次次嚐試,一次次學習;一次次挫敗,一次次焦慮。唯一不變的,寶寶心意穩定,決不放棄。

  終於,小瓜在滿頭大汗的努力之後,得到了應有的報償。母子間生命糧液的授受,有若兩架飛機進行空中加油的演練;也好似兩艘軍艦在大海裡以流籠方式完成物資運補任務。看到如此感人的成果,我不禁暗嘆:還好,早先沒有力勸寶寶放棄母乳,改餵牛奶。

 

順利單飛

  離開月子中心,返家之後大約一個星期的過渡期間,多虧我們親家母專程北上協助、幫忙。接著,就是「單飛」了!

  寶寶是靠著手機育兒的,因為這是高科技的時代。

  網路下載到手機的應用軟體,很方便地就記錄了小瓜幾點幾分餵奶、幾點幾分入睡、幾點幾分睡醒、幾點幾分換尿布、幾點幾分……。這樣月份的嬰兒,餵奶後平均多久會餓、清醒多久會睏……,種種資訊,網路上一應俱全。將其與手機裡的「真實數據」稍加比對,小瓜的作息時間變得極為規律。餓了有得吃,累了可以睡。

  晚上九點鐘,小瓜已洗完澡玩過水,準備安歇了。不動聲色地,寶寶先舖好小床、拉上窗簾、關掉頂燈;輕輕抱起小瓜轉入臥室。寶寶細細柔柔地吟唱起天主經:「我們的天父 願祢的名受顯揚,願祢的國來臨……」這是寶寶的晚禱,也是小瓜的搖籃曲。小瓜被輕放小床之後,大半時候都能自己安然入睡。

  小瓜若有任何古怪的反應,寶寶會上網求救。眾多熱心的現代媽媽七嘴八舌地提供珍貴的第一手心得。

  手機的另一偉大功能,便是不花錢即可大規模拍照。每天從中選出一幅,上傳到臉書,加以註解說明,這可是科技日記呢!操作方便不說,而且無遠弗屆。

  想聽小瓜開口講話,那還有得等咧。不過寶寶時而輕聲細語地向小瓜說東說西:

  「小瓜,看。這件棒球裝很漂亮哦,喜不喜歡?」

  「遠遠的,亮亮的是太陽公公,他很偉大哦。」

  「認得外公外婆嗎?他們上禮拜也來看你!」

  時而模仿小瓜,故意發出奇奇怪怪的聲音:「卜洛阿呀,狄波咪嚕,麻噶西顛……」逗小瓜開心的笑。

 

*含貽弄孫*

  寶寶受惠於當前的福利制度,向公司請了一年的育嬰假;專心一意照顧小瓜。這樣的優渥條件,是我們祖父母這一輩羨慕萬分的事。最最難得的是,寶寶在小瓜身上,獲得極大的快樂和成就感。

  我要感謝我岳母。寶寶一歲半以前,都是她老人家一手拉拔的。一歲半,寶寶會走路了、會講話了,我和牽手趁著暑假連袂從美國趕回來,把寶寶接去。自此,我們繼續讀博士班,寶寶則上了校園裡的托兒所。寶寶如何學會翻身、爬行……、首次嚐副食品的怪異表情……她的第一聲「媽媽」、「爸爸」……,我們都是間接從岳父的航空書簡中獲知的。在寶寶和小瓜身上,我們看到了,也聽到了我們年輕時所遺漏掉的成長片段。每個星期前往探訪寶寶母子,成了我們最大的期待。每一次都會發現小瓜又進步了!

  寶寶與小瓜的互動過程中,我領悟到「養兒方知父母恩」,也充分享受了「含貽弄孫」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