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7期 以信德交託.以愛德分享

小瓜和媽媽的一天

神修小會青年會員張天欣

 

*謝謝媽咪*

  聽到窸窸索索的微小聲音,娃娃床上傳來小瓜翻身的振動;我瞇著眼睛偷看一眼,心想:啊!小瓜好像抬起頭了。我趕緊把眼睛閉上裝睡,依稀又聽到布書的沙沙聲和玩具的鈴鈴聲;一會兒後,小瓜咕噥了一聲,好似在抗議有些無聊,我心想:啊慘,小瓜醒了,他要喝奶嗎?我緩緩翻個身,看一下手機:嗯,快六點半了,小瓜真會選時間,趕在爸爸鬧鐘響之前醒來。想著想著,小瓜開始清喉嚨,準備要放聲大哭;趕緊抱他到身旁準備餵奶,這小子很是機靈,朦朧昏暗中仍憑動物的直覺,順利找對方向;先是大力吸吮,確認有「生命之糧」無誤後,便放鬆半閉著眼淺淺喝著奶。十分鐘後,爸爸的鬧鐘響起,小瓜也喝得差不多了,把他放回娃娃床後,我起身準備爸爸的早餐,送爸爸出門上班,順便把衣服丟洗衣機洗,再回去和小瓜一起睡個回籠覺。

  啊!快十點了,喝奶的時間又到了;打開房間大燈,這次小瓜專心地、熱切地喝著奶;飽了他會抬頭看著我擠眉弄眼,然後綻放滿足的笑容,好像在跟我說:好好喝,謝謝媽咪。

 

*傳統市場*

  今天天氣不錯,迅速幫小瓜換尿布穿外出服,去附近的傳統市場買菜。考慮要揹著小瓜,還是給他坐推車;坐推車省力,但是市場人多,小瓜時會哭哭;揹揹的話肩膀會有點酸,但可以拉菜籃,能多買一點,而且小瓜可以開心地東看西看。嗯,今天用揹的好了。菜市場充滿各式各樣的聲音和物品,從青菜水果到活雞螃蟹,也有衣服雜貨零食麵條;一趟走下來,約半小時左右,已經有好多阿姨姐姐看著小瓜,稱讚可愛,媽媽我感覺與有榮焉;不過也有人會誇獎說妹妹好白好漂亮;看來小瓜要多曬些太陽,將來才能當個鋼鐵般的男子漢。

  回家後,卸下「甜蜜的負擔」,我洗洗手,再來換個尿布;我給小瓜白天穿布尿布,環保愛地球,唯一的麻煩是要很常更換,不然小瓜會變成臭臭瓜。換完尿布,小瓜在娃娃床上聽「新歌傳主愛」,一邊玩耍;我再洗洗手,把菜肉放進冰箱收妥,然後再洗手去收衣服和晾早上洗好的衣服。今天小瓜很乖,自己玩著玩著就睡去了。我趕緊記錄下他睡下的時間,並輕手輕腳幫他蓋小被子。趕快熱他的副食品和吃自己的午餐。

 

*本日食材*

  約一小時後,小瓜睡醒先喝奶,再來吃副食品。餵小瓜吃飯要有些前置準備步驟,除了加熱食物之外,還要洗好喝水杯並裝好水,將小瓜餐椅餐盤擦乾淨,洗好小瓜專用湯匙,準備圍兜兜,準備三條小手帕,打開音樂,以愉悅的表情和生動的語調介紹本日精選食材。「來,小瓜,今天午餐有米,南瓜,米豆,波菜,雞肉,洋蔥,蘋果,紅蘿蔔。來,啊,吃一口。」小瓜非常配合地張開嘴巴大吃一口,拍拍桌子,嗯嗯哼哼評論一番,冷不防把左手食指塞入口,手指下巴臉頰袖口都混和著副食品,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啊!

  清潔手手臉臉,換衣服換尿布後,看看窗外天陰陰的,今天不去公園了。和小瓜一起窩回臥房大床上;拿出遊戲墊和健力架,搖著架上的貓咪指引小瓜拉著玩,我在一旁折衣服看他玩;小瓜先是狐疑地抓住搖一下,然後就四處張望,咚一聲翻成趴姿,開始匍匐前進到處探險;小瓜一直想鑽到娃娃床下,我趕緊放下手邊衣服去把小瓜捉回來,重複個五六次後,到午睡時間。

  瓜睡著後,我掃地拖地,完畢,泡了咖啡休息一下。咦,怎麼聽到房裡小小的嗚咽聲,才睡下去二十分鐘,要不要去看看他?哭聲轉大,察看結果像是有些熱,穿太多;脫一件衣服,重新哄抱,蓋被再睡。

 

*同心協力*

  一聽到爸爸下班進家門,小瓜馬上有反應,多是朝向爸爸大笑笑;偶爾是睡到一半醒來會小哭哭,再跟爸爸討抱。晚上的時光仍是從喝奶先開始,喝完奶,爸爸負責和小瓜玩,玩飛高高或摸爸爸鬍子或啃爸爸手或拔爸爸眼鏡,父子每每相視哈哈笑著。我煮好晚餐後爸媽先吃,再換小瓜上桌;一陣奮戰吃完飯後,爸爸負責幫小瓜洗澡,先輕擦眼睛和耳朵,洗頭時小瓜會哇哇大叫或是拳打腳踢掙扎,爸爸才能鎮壓得住他;泡入小澡盆後,小瓜才會面露安詳,踢踢水舉舉手,享受洗澡澡的樂趣;「上岸」後另一波挑戰悄悄展開,爸媽需通力合作「大刑伺侯」,一人擦頭一人擦身體,再同心協力幫小瓜穿尿布和睡衣,其間小瓜常會不安份地瘋狂扭動,一下要翻身抬頭,一下要伸手摸枕頭,奮力爬向燈光明亮「自由」處;等到幫小瓜穿戴妥當,爸媽也累得雙雙躺平需要小「度咕」一會兒,小瓜此時仍笑咪咪的東張西望呢!

  睡前最後一次喝奶結束,唱完「晚禱泰澤天主經」,送小瓜上床睡覺,希望小瓜可以一覺到天亮。這一天,很真實、很平凡、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