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7期 以信德交託.以愛德分享

有意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記二○一二年北美小會共融營二三事

郭瑞蘭

 

6/22/12星期五下午

  我們星期四從克城出發,開車東來,在紐澤西過了一夜。星期五上午從從容容地進入紐約,不料未到長島,天空已經黑雲密布。簡單吃過午飯,即到耶穌會聖依納爵避靜院報到,才提著行李進入我們的房間,雨滴已經稀里嘩啦地下了來。在傾盆大雨中,參與共融營的會員會友們都陸陸續續地來到。

 

  在長島Manhasset的避靜院,原先是紐約愛迪生電力公司董事長所蓋的夏日度假屋,古堡式的建築內共有八十七個房間,而且有一間教堂。如果這只是度假屋,很難想像他們正式的住宅又是如何的景象。在等候會員到齊的時候,看到承旨提著吉他和梅娟走了進來,能再看到他們兩位,真是高興。

  海蘭為了讓大家輕鬆一些,玩起大風吹的遊戲來,好像又回到大學聖母會的年代。

 

6/22/12星期五晚上

  晚上是秀萍姐做的分享──

生命中的重要時刻(天主的背影、生命的回顧)。藉著回憶她出國以後到歐洲、來美國,以至於結婚諸事,看到天主一步步的帶領。秀萍姐在夫婿病逝之後,勇敢地追隨上主的召叫,先是把北美小會帶出今天的樣子來,後來到中國大陸,了解各地教會、修會的需要,並資助他們。最近又和耶穌會的神父們合作,推動祈禱的種子等等一連串的活動,很叫我們敬佩,也讚美天主在她身上做的工程。

 

6/23/12星期六早晨彌撒

  彌撒中的讀經,瑪竇福音這段的最後一句話「厄瑪奴耳」,意即「天主與你們同在」。小會選聖三做主保,知道天主隨時隨地都和我們在一起,心中也就常有平安。

  胡神父在彌撒中講道理時,提到他在十三年前第一次來美國參加北美分會的共融營,是在東部的紐澤西召開。當時他曾說:「你們沒有生活出小會說的一套,但是卻另外活出更有活力的一個樣子,真是『有意栽花花不開 無心插柳柳成蔭。』若執意抓住想要的花不放,可就得不到一片柳蔭。這次來參加共融營,也要跟大家一起,來看天主的背影。(按:星期五晚上,秀萍跟大家分享她生命中的重要時刻,分享的副題是「天主的背影、生命的回顧」。)

 

6/23/12星期六晚上總會主席簡銓堯的談話

  接了總會主席的責任以後,就以「與人同行,與主親近」來自勉,並且與小會的家人互勉。預期任內將推動多元化靈修方式。也將請吳伯仁神父籌劃依納爵神操的部分。也計劃繼續強化網路讀書會,請前任總主席淑美負責。二○一二年先以建德的「眾裏尋祂」為主題發表。另有下列諸項計劃:

  .心泉電子版:將更新81到85期,由侯慧群義務幫忙。參贊會決議,委請青年組將心泉電子版化完成。

  .會員家訪:計劃訪問多年失散的會員。

  .福傳:鼓勵奉獻會員紮根堂區,加入福傳行列。

  .其他會務:七月下旬印行五百本會員手冊。小會的新會址預定在康泰基金會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5號(02-23661532)八樓辦公室,位於耕莘文教院對面。

  小會在台灣像是很內斂的團體。努力的重點是:促進各分會的共融,補強分會人力資料庫,定時連線意向祈禱,小會新世代關懷與培育。

  在總會主席發言後,即將接任分會主席的孫長安,建議大家再存想小會的核心價值在哪裏?請所有的會員一起討論小會的vision和mission在何處?長安說他曾在讀書會中分享,祈願小會是一個豐富心靈的土壤。對於青年組,這些將來接棒的團員,我們應該更用心在他們身上。

 

6/24/12星期日上午修和儀式

  早餐後,秀萍帶領大家做洗手禮。在「我是天主子女」的靜謐祈禱氛圍裏以及燭光的搖曳中,大家輪流著開始了洗手禮。胡神父說「和好聖事」是為了體會天主的愛,不必一定與「有罪、無罪」相關聯。在用心祈禱以後,天主會照顧我們。天主的能力遠遠超越我們所能想像的,心中的怨恨會逐漸淡去。

  洗手禮開始後,兩位會員到桌前,洗手者為被洗者洗淨雙手,意味著去除我們的「罪」,然後洗手者擁抱被洗者,是主內兄弟姐妹同工的支持,洗手者在被洗者的額頭上畫十字聖號,雙手放在被洗者的肩膀上說些祝福的話。而後,原來的被洗者擔任洗手者的角色,另外一位會員則上前來做被洗者,如是輪流下去。整個修好儀式的過程隆重、溫馨、感人。

 

6/24/12星期日上午奉獻儀式

  奉獻儀式是在彌撒當中舉行。奉獻儀式開始之前,先舉行北美分會主席的交接儀式。在總會主席的主持下,褚海蘭把分會主席的責任交給孫長安。新當選的分會副主席周文漣可惜不能前來參與。之後,奉獻典禮則在胡神父、總會主席簡銓堯、和分會主席孫長安的主禮下開始,司儀由秀萍擔任。今年做複獻的有李小勃、吳承旨和曾梅娟。做終身奉獻的有梁修文和曾安菲兩位。

  彌撒中領聖體後,大家唱奇異恩典,在歌聲中,未來參加此次共融營的各地會友在我腦海中一一出現。我也在歌聲中為已經辭世的北美會員── 楊莉莉、李小鳳、廖滇和萬致第附上最誠心的祝禱。

 

6/24/12星期日下午總結檢討

  在新的分會主席帶領下,大家對分會未來兩年的發展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長安主席會另外跟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