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7期 以信德交託.以愛德分享

一○一年中華基督神修小會總會研發組會議紀錄(下)

褚世傑記錄

 

  日期:2012年12月16日14: 00~16: 30

  地點:總會/台北分會辦公室

  出席:簡銓堯 楊敦和 易利利 戎巧復 周香汝 李宇之 譚壁輝 曾慧榕 蕭淑美

  請假:陳雲珍

  年度主題:「以信德交託,以愛德分享」。

  議題:

  1.小會未來五十年的策規劃;

  2.與李驊神父的溝通(一○二年八月九~十一日);

  3.會慶50+1年如何慶祝(一○二年五月二十五日);

  4.小會青年的培育(卡內基、非暴力溝通、Choice、泰澤祈禱等等);

因為四個主題互有關聯,大家同意先進行一般性的溝通,再作成整合結論。

發言摘錄

曾慧榕:

  (1)現下社群(Community)的研究,發現其特徵是無法強迫人加入,也無法強迫人離開,而留在社的主因是有共同理想與價值觀。

  (2)小會亦是一個社,我以信仰為核心去分辨自己與小會的關係,體認到自己在團體讀經、共融與服務中,促成在靈修上淨化與天主的關係。這個與天主關係的追求,是個人靈修的需要,也是小會團體提供的。而目前小會有新血缺乏與會員疏離的問題,可以深入分辨原因。

  (3)現任總主席簡大哥重申「小會是一個以基督愛為中心的家庭」,如果以「家庭關係」審視目前會員與小會的關係,更能清晰會員結構。

A.親密會員:含成人組與青年組,對會內常態性活動參與頻度高,與其他會員互動多,也會吸引朋友成為小會之友。B.疏離會員:選擇性參加小會活動,一年出現一兩次,或只以電子信函回應。有待親密會員主動聯繫,重新激發對小會的熱情。C.失聯會員:長期不出現也不連絡的會員。D.天國會員:會員家屬的關懷。小會活化必須靠親密會員先發動對疏離會員的關懷開始。會員們彼此間是否可以建立如同家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將影響小會的發展。

  (4)小會是會員屬神的家庭,小會也是教會家庭的一員。必須要與教會接觸,也無法迴避建立教會內的關係,以小會團體名義為教會服務(而非狹義的團體工作),提供會員實踐愛德與信德的服務機會,可以說是小會精神的實踐。

  (5)會員專業與事工的調查,有助於小會發展研究分析,特別是終身奉獻會員若能以任務分組活化小會,將能發揮很大力量。此外,應對會員年齡層做統計與結構分析,了解團體各年齡層的需求,提早為會員需要做準備。譬如:小會的會員超過六十歲的愈來愈多,應考慮對會員們提供適齡的關懷。

楊大哥:

  (1)認同慧榕所提小會屬社的觀點,小會是怎樣的團體,第一步要釐清共同的目標──加強個人的神修是實踐小會宗旨中的中華基督化,但較難的是基督中華化。

  (2)反省小會一路走來,有人來了又離開,其中有些人是背棄了自己的承諾,但也有人認為是小會背棄了他們,因為會員背棄了小會的宗旨與精神,或者未認真去實踐小會的宗旨與精神;而留下來的人固然是認同小會的精神與宗旨,並努力在生活中實踐天主眼中最完美的我,但也不能否認有些會員是因為在團體中能得到安慰才留下來的。

  (3)今年是信德年,以信德的眼光重新反省我們自己與團體,是慶祝小會會慶的一種方式。

  (4)至於小會自養,如果每位會員真正按自己能力繳交會費,小會的自養應不是問題。至於基金的使用,仍要回到小會有那些具體行動。

  (5)與李驊神父溝通建議:

  看是否可以重新檢視小會與耶穌會的關係,請李驊神父交付小會一至二個任務(有足夠人力完成的使命),至少作為一個嘗試。

  (6)青年組確實需要神師,老會員的陪伴與協助加深神修與對小會的認識有其必要性,但耶穌會士的輔導青年組係他們的使命,可以作得更好,但我們亦有義務協助輔導青年組的神父認識小會。

  (7)今年是信德年,會員們可以就信德年小冊子的內容,重新檢視每個人對小會的認識、在生活中的體會以及在生活中的印證,不是譴責而是釐清,檢視自己、審視小會。針對中華基督化可以分三個方向反省:

  a.我們是否把小會的精神活出來?

  b.團體如何更有向心力?

  c.讓外人瞭解小會有可以做的工。

  (8)會慶是一個運動,更深一層地說,辦會慶活動應有奉獻的內容,透過宣示,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淑美:

  (1)個人認為小會的目標是幫助個人神修的成長,以及對華人的福傳,目標不會變,但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方法,幫助大家朝向此目標前進。現階段,針對幫助個人神修的成長目標,建議依不同的神修方式分組,除了目前的查經和讀書會,也可增加如SSP、默觀祈禱、非暴力溝通等等,以協助會員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達到會章中神修的目標。對華人的福傳目標與耶穌會中華省接近,可請教省會長如何合作。

  (2)台北分會青年組是台北分會所屬的一個小組,但因年齡的落差,應保留青年們的共同活動空間;奉獻的青年組會員應通知參加每月共融。

  (3)台北分會主席建議請資深會員參與他們的活動,這一年有請總會主席固定加入並輔導立哲夫婦,也請分會主席先參加青年組活動,了解後仔細規劃。

譚姐:

  (1)神修的基礎是讀聖經與祈禱,確實有很多的神修方式,但大多係依納爵神修的延伸。

  (2)而小會會員的神修生活方式在會規中已明文規定,應該鼓勵會員重溫會員手冊內容。

香汝:

  (1)青年組每次活動應至少有一至二位資深會員的參與,但參與的資深會員要瞭解他們參與是負有任務的。

  (2)除了要滿足青年的需要外,要多聆聽他們的需要,更要有技巧地傳遞小會的精神與生活中的實踐。

  (3)輔導青年組是一個團隊的工作,應是有組織的規劃。

 

  綜合結論與行動方案:

  香汝──考慮週日一般神長會很忙,建議將會慶改至週六(5/25)

  慧榕──負責重整小會的神修以及具體作法,並於下次會議中討論。

  巧復──於明(102)年元月份會議中,確認是否可以於五月廿五日前完成「天主聖三」一書的出版計畫,如果確認則可以擴大辦理會慶(天主聖三是小會的主保,目前該書的文字稿已完成,但插圖與封面的美編尚未著手,建議可以先洽上智的黃修女)。

  簡大哥──為了會慶先行洽租耕莘會場,以免屆時找不到場地辦理新書發表會。

  明年二月廿三日總會的參贊會擴大為參贊參議會,訂於二月廿三日舉行。

 

  以下議題請總會主席於會議中提出討論並作成決議:

  1.在同意與耶穌會建立更良好的合作關係前題下,請李驊父指派總輔導

與台北分會青年組的輔導;

  2.請提供小會可以合作的一至二項任務,作為試驗;

  簡大哥──就今天會

議有關部分儘速與李驊神父作初步意見交換,俾便作好二月份參贊參議會的準備工作;

  3.會慶──如於元月份確認要配合新書發表擴大舉辦,須成立工作小組;

  世傑──會員資料整

理的具體行動方案於下次會議中提出報告。

  下次開會時間一○二年元月,日期與時間另議。

  散會(16: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