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2期 52

不要害怕!

曾慶導神父

不要害怕!

 

曾慶導神父


 

讀經:宗四32-35
         若一五1-6
         福音:若廿19-31

在今天的福音裡,我們讀到主耶穌被釘之後的那幾天裡,門徒們因害怕猶太人,把門戶都關上了。害怕使他們就像活在監獄裡一樣,他們的害怕不是沒有理由的,猶太人會把他們看作是耶穌的同黨而要一網打盡。

現代人雖然科技發達,但沒有減少害怕之心。我們的世界是充滿了仇恨暴力,說真的,有一些害怕之心還是很需要的,它使我們避免在馬路上被車子撞倒,避免家人吸毒而無法自拔…… 但很多時候,我們的害怕是不健康的,我們被這不健康的害怕控制得動彈不得。該怎樣去克服這些害怕呢?今天的讀經給了我們很多的提示。

首先我們看到,害怕和做了錯事、壞事,得罪了天主,有很大的關係,雖然不是所有的害怕都來自良心不安,但良心不安的人會害怕。

我們不確知宗徒們當時的心態是怎樣的,但我想他們一定不會對自己在整個耶穌受難中的表現感到自豪。除了若望,他們都在主耶穌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拋棄了祂,否認了祂,這種良心的責備,是無法使人有信心地生活的,做錯事是會令人害怕的。最明顯就是原祖父母的故事。原祖父母吃了天主的禁果之後,就怕見天主的面,要躲在樹林中,亞當對天主說:「我害怕……遂躲藏了」(則三8-10)。良心不安產生的害怕也正是「測謊機」利用的原理:一個人說了謊話後,心一定是不平衡的,測試時,他的心跳一定會加速的。這就是天主把道德律放在人心的意思。一個謊言會帶出更多的謊言,一個壞事會產生更多的壞事,其中的一個,就是害怕和恐慌。要克服這種害怕,人只有通過寬恕,並從此決心過一個正直的生活。 這是主耶穌立告解聖事的原因,告解聖事中的寬恕是真實的,因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作了贖罪的羔羊,但寬恕的條件是誠心的認罪悔改,這也是為什麼主耶穌傳教時常說:「你們要悔改,信從福音」。

另有一種害怕是自覺無能無力面對生活上的各種挑戰。要克服這種害怕的方法是發信德,依賴天主的恩寵能力。今天關在屋子裡的門徒正是缺乏信德,他們曾有的一點信德,因主耶穌的被釘完全動搖了,垮了,前途一片漆黑,所以害怕了。復活的主在他們中間時,給了他們一個最重要也是最需要的訊息:罪惡勢力無法得勝,主耶穌仍然才是世界的主宰,門徒們只需要知道這一點就完全改變了,對主耶穌的信德使他們甚至連死都不怕了。後來若望宗徒可以寫出讀經二里這樣的一句話:「使我們戰勝世界的武器,就是我們的信德,誰戰勝了世界呢?不就是那信耶穌是天主子的人嗎?」

我們今天不是也常像關在屋裡的門徒們嗎?人生的困難太大了,世界太亂了,前途太暗淡了……但如果我們重振對天主的信心,我們就會有足夠的力量,有信德的人不會害怕。 今天的我們特別需要相信耶穌是天主子。

最後,今天的讀經給我們另一克服害怕的提示:愛與寬恕。關在房子裡的門徒可能非常怨恨把主耶穌釘死,令他們的「希望」破滅的猶太人,甚至互相怨恨猜疑,追究是誰的責任讓事情發展到這種地步,但來到他們中間的主沒有絲毫的怨恨報復,卻吩咐他們去赦免別人的罪,互相愛護。門徒們也確實遵行主耶穌的誡命了,互相愛護有如同一天父的子女(讀經二),全體信徒都同心合意,沒有一個人說他擁有的財物是自己的……(讀經一)他們甚至寬恕了迫害他們的人。(見斯德望的例子,宗七60)寬恕使人心中有平安。

此時此刻什麼令我們害怕??

但是,主耶穌復活了!祂寬恕了我們的罪;祂連死亡都征服了,祂是未來的主宰;祂寬恕的榜樣使我們心中充滿祥和與平安。

所以,不要害怕!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