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7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盧嘉勒受訪摘要

許台英

 

  前不久,看見報導,我國戴瑞明大使代表總統頒贈 盧嘉勒 女士大綬景星勳章壹座,表彰她所領導的普世博愛運動對世界和平的卓越貢獻。戴瑞明特別指出, 盧嘉勒 女士提倡的「協調與對話」是化解全世界各不同族 間誤解和衝突的 不二法門。為探討她的領導有方,記者 湛播寧 女士訪問她的專書,闡釋「運動」深邃的神修精神,生動地描繪了「運動」眾多分支的特色,現特摘要如下:

  ◎衣著方面,經常保持大方得體和品味高雅、純淨簡潔。服務應表現出和諧,依從一般的風俗習慣,好能跟其他在同一社會階層的人沒有分別。

  ◎經常笑容滿面,是一份恩賜;微笑始終是普世博愛運動成員的制服。

  ◎最敬愛的聖人,就是諸聖中的聖者,即被釘、復活和臨在於我們當中的主耶穌。

  ◎我對自己的觀感,就是認識到自己永遠只是一個不中用和不忠信的工具,這工具正在建設天主的事業。

  ◎我於一九二○年在特倫托出生,我母親說,我繼承了寧靜平和的性格。家父是社會主義者,雖失業,也認識墨索里尼,但不願成為法西斯黨員。

  ◎我在孩童時代受過的重要薰陶之一,就是一個團結的家庭,就如我們家那樣。我十歲那年因病動手術,從那時起才知道生命中會遇到痛苦,並且也可以憑著愛去承受。

  ◎我從未渴望過當母親,更好說,天主賜給我一份無與倫比的恩典,就是眾人屬靈的母愛。

  ◎故居特倫托受到猛烈轟炸,我們必須疏散,但運動剛剛開始,所以我感到該留在特倫托,我母親反對(我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教書),但她還是尊重了我的決定。

  ◎第一份屬靈感召是在勞業托的「聖家小屋」中發生的。淚水不住湧流中……那是一份默觀、祈禱,就像與聖家三口共同生活,忽然我有所領悟:我找到了我的道路,而且它是一條許多人要追隨的道路。除了結婚、在俗守貞、修道三條路外,還有第四條路,守貞者和已婚人士,雖各按其不同方式,卻全都獻身於天主,這就是在普世博愛運動中心找到的生活方式。

  ◎戰爭把許多人的各式美夢都毀滅了,「萬事皆虛……」有沒有任何炮彈也不能毀滅的理想?有,就是天主。

  ◎就在那由仇恨產生的激烈戰火中,透過一份特別的聖寵,天主把自己的真貌顯示給我們:如果我們成為戰爭的罹難者,只想在墳墓上寫一句:「我們相信了天主的愛。」

  ◎為逃避空襲,大家聚在一個漆黑的地窖裡,在燭光下,打開了福音。眼前出現耶穌在臨終前的禱告:「……願眾人都合而為一……」合一成了我們的終向。

  ◎普世博愛運動第一個中心,幾乎可說是防空洞──為躲避日以繼夜的頻繁警報,我們常中斷工作、學業等,抱著福音躲到防空洞。福音令我們耳目一新,這些話是可以實踐的,轟炸之後,走出防空洞多得是機會協助無家可歸的人。於是,許多人也加入我們的行列。

  ◎「運動」的發展並不在於我們的意願而在於上天的安排,發展到羅馬,我們就去,到任何地方都像身處家中,因為我們努力生活在天主內。

  ◎共同創始人兼第一位已婚核心成員左丹妮是上天賜與普世博愛運動最大恩賜之一。是她把這運動的門開放給已婚人士,推動「新家庭」(致力使家庭成為有活力的小教會。)

  ◎博理斯神父是第一位核心成員司鐸,開創日後一連串男核心成員被祝聖為司鐸的先河。

  ◎痛苦的歷程是我們的運動必須接受聖座的審查與批准……經過許多年後,才蒙教宗若望廿三世給予宗座認可。

  ◎我們把一切都歸公用,使人誤認為我們是共產黨員──教會有辨識的責任。

  ◎瑪利亞是「第一位平信徒」,最適合我們神修精神的名稱是「瑪利亞的事業」。

  ◎有些男核心成員加入運動之後,顯示出他們有晉陞司鐸的聖召。他們中有當過醫師、工人、建築師的,他們靠鐸品的聖寵和培育,在我們運動和所有分支中心裡服務,負擔起寶貴的司鐸職務。

  ◎提供生活見證的「小城」,目前全世界共有十三座。他們要向數以千計的訪客昭示,如果福音能成為人類社會的法則,世界將是一個怎樣的地方。

  ◎出版,我們認為是實踐互愛的新方式,現在共有十八家出版社。其中義大利語的「新城出版社」最具規模。另外各種語文在不同國家相繼設立。

  ◎普世博愛運動有三個經濟來源:一、天主的上智安排,二、財物共通,三、工作。其中「財物共通」使我們體驗神貧人的自由,它是快樂奉獻成果。

  ◎在理財方面,經濟的運作是高度透明的。每一分支和較重要的事業都定期向「事業總部」呈報帳目的管理。管理的普遍性原則:每個分支和團體在可能範圍內,應自給自足。總部不給人監管的感覺,反之是一種愛的表現。

  ◎對現代的弊病:社會分裂、逃避主義(藉著毒品、酒精、暴力)、消費主義(自私、追求享樂),源自天主在人心中的地位被取代;只有找回天主,人才能重新成為自我。

  ◎「新家庭」參加者超過二十萬人。保持家中火焰常燃不熄,並把那溫暖帶到社會,使之成為一個大家庭。

  ◎「運動」的基督徒合一特色,表現在目前共有三萬六千名基督徒,來自二百二十個教會(路德宗福音派、聖公會、改革宗等)接納我們的神修精神,並參與活動。

  ◎盧嘉勒與君士坦丁堡的宗主教也常接觸。宗主教說:「妳是我女兒!妳有兩位父親:一位偉大的在羅馬,就是教宗:另一位年老的,就在這裡。」

  ◎與日本佛教的對話,就是由丹野先生創辦的佛教組織,現在約有六百萬成員。當我們富有基督的愛,一份能夠為別人犧牲性命的愛,他們就能在我們身上體驗到基督。

  ◎自從教宗主動讓出岡道夫宮的接見 眾大禮堂,改建為瑪利亞之城中 心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訪問便顯得更親密,一是官式出入便利,此外也因為他親切的談話。

  ◎我們修訂後的總章程制定「事業」的會長永遠由一位婦女擔當,已得到宗座正式認可。

  ◎今日婦女在基督徒靈修中的重要性,在於婦女致力讓耶穌臨在家庭內;而且由於她們懂得在生活中為別人著想,關心每個人──能以各種方式介入,使人充滿新活力。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女性尊嚴」通諭的立場與盧嘉勒的一致:教宗突顯了耶穌對待婦女的態度,從來找不到絲毫的歧視,有尊重和景仰。

  ◎我對自己的評價是:把一切缺失交在天主寬仁的手中,耶穌在我們中間,不斷矯正我們,把我們重新納入正軌。祂會對我滿意嗎?即使祂對我不滿意,無論祂對我說什麼,我都會接受,在我心中對祂只有一份無限的感激。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