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2期 52

也談基督福音帶給華人的新意

許建德

也談基督福音帶給華人的新意

 

許建德


 

當許多小會會員投身於福傳工作、向華人同胞宣講基督福音的時候,我們不免要問,「什麼是基督福音帶給華人同胞的新意?」。曾神父在〈耶穌基督為華人帶來什麼新的〉一文【註一】中如此地說:「為向華人傳福音為己責的我們,了解這種耶穌基督的唯一性,獨特性,『新頴性』,是必須的,才會有動機和動力去傳福音」。

那麼,基督福音的「新頴性」在哪?曾神父在同一篇文章裡為我們指出了:

   「福音」就是:「主耶穌救贖了我們!」我們認識到罪的幅度,
     才能認識到天主以自己的生命換取我們罪人得永生的福音,
     這不可理喻的愛!這絕對的「新頴」!

在本文裡,讓我們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探討這個議題。

耶穌基督是救主,這是所有基督徒的共同信仰,也是我們宣講的重心。但是對於基督救贖的意義,教會傳統裡一直有著三種不同的理解:1.耶穌戰勝了死亡,是勝利的救主、2.耶穌的受難和死亡把我們從罪惡的桎梏中解放出來、和3.耶穌藉著他一生的身教言教帶我們回到大愛天父的身邊。

第一種理解強調的是死亡的臣服,伴隨著原祖離開伊甸園而來的死亡,因著耶穌的復活,而被克服,自此以後,人類有了永生的希望。在教會的頭一千年裡,「光榮的勝利救主」的第一種理解獨占風光。

第二種理解強調罪惡的桎梏與解放。因著原祖的違背天主,人帶上了罪惡的枷鎖,被打入不見天日的黑牢裡,而與天主隔離。如今因著耶穌受難的補贖,才得以從牢籠桎梏中解放出來。這種理解在中古世紀,因為補贖論的說法而開始盛行。按照這個說法,處罰與補贖都要與罪惡相稱,既然原祖得罪的對象是至高無上的天主,所以所受的處罰也要相稱的嚴重,而能補救的也只有天主子的受難。從中古世紀一直到現在,這樣的理解鉅細靡遺地顯露在我們教會的教導、禮儀與祈禱敬禮裡。是每個基督徒都耳熟能詳的一種理解。

第三種理解的重心則放在天主的聖愛與耶穌的教導上。耶穌一生宣講大愛的天父,以他的言教身教循循善誘,甚至到最後的受難和死亡,都在教導我們如何承行上主的旨意,為我們指引出一條回歸到天父懷中的道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這種理解得到越來越多的基督徒的認同,他們感念天主的恩典,願意追隨耶穌的足跡,奔向大愛的天父。

這三種理解彼此之間並不衝突,也都被教會所接受,只是隨著時代的變遷,所強調的重點可能有所不同。

曾神父的說法看似涵蓋了所有三種的理解,但是基本上代表的,還是第二種理解的典型詮釋,亦即:「耶穌以他的受難和死亡把我們從罪惡的桎梏中解放出來」。在這篇文章裡,讓我們從第三種理解來探討基督的福音對華人帶來了什麼新意。

「天人合一」的境界一向是許多華人所憧憬,但是在中華文化中,對「天」的了解又一直付之闕如。對許多華人而言,天主是個未知、不可知。《道德經》一開始說:「道可道,非常道」。在《論語》先進篇裡,孔子也說:「未知生,焉知死?」。天主超乎於我們所生存的時間空間之外,為我們而言,那是完全無法想像、無法理解的。不像西方文化傳統,習慣以世物人間去比喻理解時空之外的「天」,中華文化對「天」的態度,毋寧說是更尊敬、不濫用比喻。

我個人覺得,基督福音對華人的「新頴性」,正是在這一點上。耶穌很清楚地告訴我們,天主是愛,祂願意跟我們共融合一。為渴望「天人合一」的華人,如今在追求的旅途上,知道一位愛我們的天父一直等著我們,這是多麼大的肯定和福分、多麼大的安慰和鼓勵。

耶穌宣講天主是愛:是祂先主動地愛了我們(若望一書四19);耶穌宣講天主是愛,是廣愛世人、無偏無私的天主,像太陽一樣,光照善人也光照惡人(瑪五43~45);天主愛我們,像一個甘願為羊群而捨棄自己性命的牧羊人(若十11);天主愛我們,當我們是迷途羔羊的時候,祂會拋棄一切來尋找我們(路十五4);天主愛我們,當我們是蕩子的時候,祂倚閭而望,天天渴望著我們的歸去(路十五20)。

耶穌告訴我們,天主希望我們眾人合一,願意我們在他與聖父內合而為一(若十七21)。耶穌宣講的天國,也可以看成是「天人合一」的境界。一提到天國,我們往往以人間的情景來想像投影,可是耶穌就避免這種方法。例如他說,「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也就是不要用對人間的了解去想像天國。耶穌說的天國,可以是未來式,也可以是現在式。耶穌也勸勉人要空虛自己,要得到生命,就要先喪失生命。在我的想像中,我們在天國裡,就像融入大海裡的水滴,倘佯在上主的大愛中,再沒有「你」「我」之分。

耶穌在他的宣講中,呼籲我們要「悔改」。今天的教友在長期被第二種「救贖」意義的熏陶下,一提到「悔改」,就聯想到我們的罪惡。當然,凡是人,都難免犯過,改過自新固然是應該的。但是這個翻譯成希臘字「悔改」的希伯來字,它的意思是「偏失」、「不中的」,像射箭沒有射中箭靶的紅心一樣。當年的猶太人對天主極其尊敬,也因此把持著一個「敬而遠之」的態度。耶穌告訴他們,天父是不分貴賤的大愛,願意和他們更親近。當然,當時的猶太人還有另外一個「偏失」,那就是有些猶太人執著於梅瑟法律的文字,而忘記了文字背後的精神。

當然,有人會問我們,為何要相信耶穌告訴我們的這一切?因為耶穌不止是宣講而已,他更以他的行為和舉動作我們的表樣,以他的生命做見證,甚至因此而被釘在十字架上,可是死亡不是終結,因為天主在第三日復活了他。

所以,親愛的小會朋友們,讓我們高高興興地去把「福音」傳給我們的親朋好友們:

     這個「福音」就是:「當我們在追求『天人合一』的旅途上啟程
     開步走的時候,大愛的天主已經在彼端等著、迎接著我們。」

讓我們攜手同行,在耶穌的引導下,在聖神的陪伴下,載欣載奔,一起投入天父的懷抱裡。


註一:曾慶導神父:〈耶穌基督為華人帶來什麼新的?〉,《心泉》95期,2017年12月31日;《芥子》51期。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