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2期 52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 讀袁承志先生「化解我是人非」感想

吳述中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讀袁承志先生「化解我是人非」感想

 

吳述中


 

「無往」,「生心」是金剛經要旨。「無往」是不住「有」,不住「空」,不住「不住」。不住「有」是離相。離「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世間人的所有「相」,離不開「貪嗔癡慢疑,財色名食睡」。很少有人可以完全避免。不住「有」是覺悟這些「相」,是暫時的,變化的,會消失的。所以很多修行人,崇尚「空」。最好將這些「七情六慾」全放「空」。為了防止「空」是「一無所有,一無所為」的消極態度,要有所精進,有所作為,佛要我們既不住「有」,也不住「空」。

「空」、「有」皆放下,人的「本心」,「真心」自然會慢慢顯現。「本心」,「真心」就是「佛心」,「基督心」。佛經,聖經就是這一真心的事蹟記載。

「真心」的自然顯現,就是「六度佈施」。佈施是對他人「施財」,「持戒」,「忍辱」,「解惑」,「修定」等等作為。「他」即是「我」,「無我」必有「他」。如果別人有錯,我也一定有錯。我有錯,絕不是別人的錯。

在高維次空間,時間不分過去,現在,未來。時間有永恆意義,在我們現在生存的空間裡,就該去尋找。 在太空中,很多星星已經消失、毀滅,但它們的電磁波仍在飛奔。我後來學神經生理學,知道一切腦的活動,皆是由腦非線性的電磁波在作用。從科學上講,星星的電磁波和人腦的電磁波是同一性質的,「一旦存在,永遠都在」。我們人的道路,要好好的走下去。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