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2期 52

天國的簽證

傅振民

天國的簽証

 

傅振民


 

多默老弟突然「走」了。幾十年來,我們兩家一同渡假。一齊做許多準備工作,訂票,簽証...。想一想,我也到該「走」的年齡,準備工作該開始了。

要去一個從未去過的國家,不僅是移民,人人都要先辦簽証;入境時就方便了。不然,就會像偷渡客一樣在關口被扣留、審問、合格後オ可以入境。聖經裏記載耶穌說過「拉匝祿和富翁」的比喻 (路 十六19 - 31)。人死之後,就只有兩個去處;天使的地方或者痛苦的陰間。聖經另一處,他說 ( 路 十八 24 - 25 )「有錢財的人進天國比駱駝穿針孔還要難」。他也說 ( 路 18 : 17 ) 「誰若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國,決不能進去」。所以,天國不是隨意可以進去的。那麼,去那裏簽証,需要什麼証件,附合什麼條件?

成人領洗進教,行禮的神父問第一句話是「你來求什麼?」。標準答案是「永生」。「天國」,「永生」是天主給我們的恩賜。不是我們能夠做什麼,附合什麼條件,而得到的。聖經裡記載:在教會還沒有成立,伯多祿還不確定耶穌會不會原諒他的時候;耶穌親口應許了在他右手邊一齊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進入天國(路 二十三41 - 43)。聖經裏也記載,耶穌對一位從小守誡命的年輕人說:「你已很近天國,你把你的財產分給窮人,然後來跟隨我」,那年輕人垂頭喪氣地走了(谷 十 17 - 21)。耶穌並沒有責備他,只覺得可惜。因為他已經很靠近天國了。另外一處,耶穌說:「不是叫我主呀,主呀的人會進入天國。只有按照天主聖父的安排的人才會進入天國」(瑪 七21)。聖父的安排是什麼?

耶穌在塔拔山顯聖容的時候,天主聖父在雲中告訴跟隨他的人們:「你們要聽從聖子耶穌的話」(谷 九2 - 8)。我們信教就是聽從耶穌的話。若望福音十四章裏,耶穌親自告訴宗徒們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沒有人能去聖父那裏除了經過我」。道理就是這麼簡單。我們領了堅証以後,天主聖神會使我們瞭解天主聖父的旨意和聖子耶穌的話。我們卻時常忘掉這聖寵。經常在不順意的時候問:「為什麼?」。像「浪子回頭」裏的長兄一樣生氣。甚至說:「教宗這樣那樣做不對。」。我們是真的信了,復活的耶穌是天主聖子降世,來帶我們去天國?還是半信半疑?「全信」 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我們要祈禱,要求聖神光照。我們也要彼此相愛,寬恕,祈禱。用「諸聖相通功」的心態和精神共同走向天國。正如同出殯禮儀最後的一段經文(In Paradisum)所述:「.......致命聖人們和天使歌唱,在聖城門口等候你進入.....」。那裏沒有關口,不查簽証。 主佑,共勉!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