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2期 52

追念慈母

郭道生

追念慈母

郭道生

 

母親生於主曆一九二一年九月十八日,於二千零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蒙主恩召安息主懷,享年八十五歲。

西元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十五日,由父母媒妁之言,與父親在家鄉結為連理。時年僅十五歲。膝下育有四子、三女、孫兒八位、孫媳四位、孫女二位、曾孫一位。

母親是一位典型的賢妻良母,道地的家庭主婦,曾于一九九八年在僑二中心榮獲模範母親。她平日相夫教子、勤儉持家、照顧兒孫無微不至,無怨無悔地奉獻了她的一生。母親她慈慧善良、待人慷慨大方、心思縝密、處處為他人著想,特別喜歡綠島小夜曲這首歌。母親留下所有的愛,所有的溫暖,然後靜靜地離開。天上與人間,真愛何處尋,愛是恆久忍耐,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犧牲而又無私的。而母親就是一個人長期對我們子女的缺點和過失以不斷的忍耐、寬容來對待,並且處處都表現一份憐憫、同情和了解,又給我們付上最好的,讓我們體會到如此真摯完美的愛。這也就像是神給我們愛。聖經說神就是愛,祂也是愛的源頭。愛是神的彰顯,它與神一樣,看不見也摸不著,雖無可秤輕重,卻是確確實實的存在。因為愛是無形體的,它必須以心靈去领受和付出。

媽媽個性的特質是勤儉耐勞。家裡有七個子女加爸媽和爺爺,媽一方面要持家又一方面要料理家裡大大小小的事情,家中子女七人上至功課下至子女的溫飽、都由毌親一手操勞。她天天日出而作、日入而不習,長久下來母親的身子愈見清瘦。

媽媽的餃子手工好、味道佳、勝過餐館做的水餃。媽為了省家裡開銷、也為了應求家人愛吃水餃的需要,常常不辭辛苦地一人趕水餃皮一人包餃子,一做就是整個下午到晚上,一向很少睡下午覺,媽的身体就是這樣逐漸衰弱了的。希望她在天國享受永遠的平安和喜樂。

媽媽起初在台灣住的前30年時光,有爺爺和我們同住。爺爺生性耿直,個性急些,家居時比較有他的意見,做媳婦的母親總是盡心地照料爺爺,也尊重他的意見。到了1974年爺爺過世後,媽媽才真正地當家。在那之前幾年,她做了大兒跟二兒媳婦的婆婆及兩個孫子的奶奶,所以她又忙著幫忙照料孫兒女,未曾有過真正清閒的日子。母親的嗜好是織毛衣,沒有娛樂的嗜好,從未學打麻將,甚至不懂得如何串門子。只有偶而有好鄰居或是親戚來家裏,才陪著聊天。

我們家從爺爺以下,全家都是天主教友,只有媽媽因為成天忙著家務,沒有機會聽道理領洗,一直到移民美國以後,1990年才在洛杉磯的聖湯瑪斯堂領洗。領洗那天,媽媽走到聖堂前面聖母雕像的玫瑰花圃,不覺眼淚漱漱而下,我想感恩和感慨二者兼而有之。這以後,媽媽主日經常都會到教堂望彌撒。一直到最近幾年生病了以後,比較不能在主日進堂,幸好幾位神父都很關心體貼,呂神父、林神父和張神父都到過家裏來,或行彌撒、或送聖體。母親雖然個性内向,但是她對聖母的敬愛、對天主的信仰卻是很深的。母親對家人的掛念極深,雖然生了絕症,靠著強韌的精神力,卻支持了將近有三年的光陰,後來受的痛苦也不少。讓媽媽走得平安,常常是我們祈禱的意向。蘭馨(三子) 後來跟媽媽說:「媽媽,天主不論是生前或是死後,都會跟你在一起。」這之後,媽媽不久因爲呼吸不順,幾分鐘内平安逝去,安息主懷。

媽媽臨終前,得到很多天主的聖寵。臨終前幾天,媽媽看到兩位穿白衣的小孩(小天使)陪著她,他還吩咐道生 ( 四子) 要好好招待他們。臨終當天的中午,由當送聖體員的郁蘭(次女)手中領了聖體聖事。

人生的生離死別,真是個難題。但是我們藉著信仰,知道有一天我們都會在天上相聚。在世上的這場好仗,媽媽已經打完,沒有遺憾了。我們做子女的,要學媽媽的品德,那就是無怨、無悔、無語,默默付出,不求回報,並好好生活下去,這也是我們可以做的,也是唯一能報答媽媽恩惠的方式。

我們在寧靜的時刻,享受神同在的平安,享受神同在的愛,享受神全然的愛。

記得兒時,每逢春節是母親最忙碌的時刻了。母親忙著打掃房間、洗刷窗戸、棉被、包水餃、做年夜飯。如今母親去世11年多了,都說時間會淡化對親人的思念,可我對母親的情感更加深刻、難忘。母親節快到了,更增添了對母親的思念,祝母親在遥遠的天堂過的開心、快樂。

父母對子女都有一種深深的牽掛,有機會應多回家看望父母吧!

神藉著愛向我們顯明祂的存在與真理,也藉著母愛讓我們豫嘗祂永恆無限的愛! 人的愛有期限,永生神的慈愛卻是永遠長存的!

聖經中的天父說:「 地上的父母尙且拿好的東西給兒女們, 何況天上的父會把更好的東西赐給我們, 就是聖靈, 聖靈就是三位一体真神中,其中一位有位格的神, 住在人的心里, 成為人心中的光和引領」。

我們一般人都會深感對不起父母親那無邊深恩,為人子女的我們應該勇於經常對父母親說「我愛你」。我們一般人是量入為出,神給我們的則是量出為入,有形的是金錢,無形的是祝福,最後祝所有的母親們母親節快樂。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