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子 第52期 52

畫我心中所見

郭瑞蘭

畫我心中所見

郭瑞蘭

 

自從2017年7月退休以後 我的日子不再被朝九晚五的上下班時間控制,完全可以由自己分配。在自己對繪畫的興趣上,因此有了拓展的機會。

繪畫藝術的領域多彩多姿,例如平面繪畫依媒材來分,有版畫、油畫、水彩及各式各樣的素描媒材,像鉛筆、炭筆、蠟筆、粉彩、色鉛筆等等,再加上複合媒體以及運用現在的科技和畫作合成的各種做法。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 為我這個上了年紀的人,能夠學多少呢?所以我就想在國畫已有的基礎上,把水彩的基本理論和技巧都學了,然後試著融和國畫和水彩來創作。

幾個月前有個機緣到此地郊區一個社區中心學水彩,老師名叫茀蘿,她臉紅通通的非常和氣,教學也非常熱心。七十來歲的茀羅已經畫了四十年的水彩。她每星期教一幅畫,毫不保留的告訴學生她所知道的技巧。我在那裡學了幾個月,也是每星期交一幅畫,這樣子的重覆練習中,確實也學到了一些要點。

今年初克城的國際機場有徵稿展畫的機會,我送了八幅畫,結果被評審委員全數選中,在 機場的藝術牆上展出。緊接著,又到了我們住家的郊區圖書館每年一度的繪畫競賽徵畫的時間,我送了兩幅最近半年內畫成的水彩畫去應徵。一幅是兒子在我和建德結婚紀念日時送的花束,我把它寫生畫下來,並定名為琴瑟和諧 (Symphonic Bouquet)。另一幅是幾年前回台灣旅遊時照的一張照片。相片中小女孩的背影,讓我想起四十年前和我們一起住過的可愛姪女筱玟。這幅畫定名為 “New Steps on Old Paths"。

出乎意料之外地,這幅有小女孩的作品被評選為今年度競賽的最佳作品,而且由圖書館買去做館內的永久收藏。這個榮譽給我相當大的鼓勵,也讓我更加虛心,感恩在我學畫的二十年中教導過我的許多恩師,以及一直鼓勵支持我的家人和朋友們。同時也讓我開始思考,以後要畫什麼樣的作品呢?我希望將來有機會學著開始畫聖像,尤其是聖母的像。因為我的一個感想就是:當我作畫的時候,若是心裡有一個意念、或是有特別叫我感動的事物時,它們都會呈現在我的畫作裡。所以,我畫故我在,我畫心中之所見,這是我要繼續努力的目標。在這裡,我謹附上這幅得獎的畫作和朋友們分享。

 

1  

New Steps on Old Paths

Print Friendly and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