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6期 逾越的喜樂

編者的話

 

               炎炎夏日,台北的溫度屢屢破紀錄,持續攝氏三十八度以上的高溫讓人頭腦昏沉。倒一杯白開水、吹吹電風扇,看著這一期內容豐富的《心泉》,也許是最好的消暑良方。因為黃敏正神父在〈逾越的喜樂〉中說「逾越有兩個方法:戰勝與捨棄。」台北的氣溫一天高過一天,實在戰勝不了它,只好用「捨棄」這個妙方-把浮躁的心沉澱下來,恬靜的悠遊於《心泉》的各個逾越奧蹟之中。

  黃敏正神父說「十字架是耶穌逾越的高峰」,雷公在〈耶穌生活面面觀〉(八)告訴我們,雖然不論我們如何努力,還是比耶穌的超脫差一些;但是仍然要用天主給的能力,不求個人滿足,努力去做。當我們能夠「手扶著犁,不往後看」,就是達到自由、喜樂的境地。

  我們從陸達誠神父的〈馬賽爾與存在主義〉中可以探出,真正的靈修是逾越了大德蘭、依納爵,把他們的靈修整合起來,使彼此不相衝突;更逾越了祈禱的形式,以自身幫助天主完成創造世界的計畫;並且讓我們逾越對死亡的恐懼。許建德的〈眾裡尋他千百度〉(下),要我們在傳揚基督的福音時,逾越歐洲文化的尺度,這也正是小會當年成立的宗旨之一;如今建德自職場退休,更有充裕的時間替我們將這輪廓描繪的更清楚了。鄭嘉~#U73f7的〈非暴力溝通的必要〉讓我們明白,給予是天性,判斷別人是來自後天的教育和影響,許多人不知不覺有了語言暴力的傾向而不自知,唯有設法逾越施與受的界線,施者與受者才能同時得到益處。

  就如賀婉容在〈禰是配 唯禰是配〉中引用的經句──「你們放心,我已經戰勝了世界。」,何麗霞的〈我的信仰之路〉、焦寶進的〈信仰生命分享〉、郭子文的〈一毛錢的幸福生活〉、王玉梅的〈向孫子學習〉,無一不是歷經種種的尋尋覓覓,訴說著逾越的故事,其中所包含的喜樂,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此外,彭玫玲、譚愛梅、陳著釧、盧媛媛、鍾世明等小會家人,娓娓向我們道來他們的生活近況,隨著他們漫遊各人的心靈世界,真是酷暑中喜樂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