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6期 逾越的喜樂

總會主席的話

簡銓堯

 

  一九六二年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創會於當時的聖母會中心,今年已邁入五十年金慶,一個團體能持續五十年頭,必有上主的恩典。五十年的風華,低調的小會卻不喧嚷,也不慶祝,這是小會特有的純樸,這純樸是基督徒默禱的途徑,讓我們比較容易知足,而能走向自我開放及自我捨棄,凡事順其自然的純樸之路,這也是眾多小會家人多年神修的果實。

  基督徒祈禱,就是要達到靜默、靜止、和真純的境界。靜默在祈禱中,是一個信賴和接納的標記,若無靜默的能力,我們就不能聆聽對方,在本質上,靜默就是發自心靈和真理的朝拜。

  默禱無須精通任何繁雜的技巧或理論,只要找一個安頓的地方,直背靜坐,閉上眼睛,在內心忠實而專心一致的重複一個你選擇的神聖的字眼,這個神聖字眼稱為短誦(manyra),例如短誦耶穌禱文:耶穌基督天主子,求垂憐我!或:阿爸!父啊!或:我在父內,父在我內!或:主!請來!或以古阿拉美文MA-RA-NA-THA分成均等的四個音節,清楚的、不斷的誦念,不要太快,也不要期待會發生什麼,而要以整個身心靈去聆聽你選的短誦,每當分心走意時,小心地回來,須單純而忠信,直到「忘我」。二○○九年小弟開始練習默禱,從難挨的五分鐘,數十種不同的思想意念在腦內穿梭,後來逐漸的淡定下來,透過腹部均勻的呼吸,注意力放在鼻尖,慢慢地放空自己,讓天主住在我內;現在我默禱,可以長達三十分鐘,而且已開始徜徉在祈禱的神樂中,比較會聆聽,會同理,多一些憐憫,凡事朝正面思考,許多內外在的需要,沒有刻意的祈求,天主都恩賜!邀請小會家人每天為自己安排一個時段,默禱與天主相遇。

  接任總會主席匆匆間已近一年,茲將總會這一年對於「與人同行,與主親近」的具體行動歸納如后:1.推動多元化靈修方式:去年十一月中於崇光女中舉辦SSP祈禱營,三十名滿額,由林啟和神父與小會終身會員李秀萍帶領。預計年底或明年初辦依納爵神操工作坊,邀請吳伯仁神父規劃。2.強化網路讀書會:以北美許建德主導的網路讀書會,經營辛苦,上網回應的不多,為台灣和北美會員的互動與交流,網路交通是必要的,用何種方式來增加參與率,需要大家的智慧。3. 置入網路心泉:網路心泉電子版更新已從85期維護到79期,特別感謝侯慧群的付出,為了加快維護的速度,近期內,我們將以統包的方式,央請青年組參與。

4.聯合家庭聯誼:台北分會苑裡耶穌聖心堂朝聖之旅,有多位會員的親友加入;台北活糧組也結合單身與婚姻生活的會員,以慢活方式,到宜蘭三星入住民宿;台中分會苗栗南庄朝聖的休閒之旅,邀請非教徒的會員家屬共遊;高雄分會舉辦家庭聯誼──望山咖啡之旅,特別邀請已婚會員鼓勵另一半參加小會活動,以期達到「老來伴」的境界。往後兩年,行政團隊會加強聯合家庭聯誼。5.會員家訪:特別是失散的奉獻會員,是我們關注的所在。參贊參議會的共識:已奉獻會員,都是小會戶口名簿的成員,除非主動遷出,都得表示關心。6.鼓勵奉獻會員紮根堂區,加入福傳行列:台北、台中、高雄、北美已有多人參與堂區牧靈及福傳工作。小會退休會員日多,如能紮根堂區,為主做工,自可與人同行,與主親近。小會會址目前設於徐州路震旦中心,耶穌會將於今年十二月卅一日關閉,總會原共識以租借閒置堂口為首要,期能運用小會人力資源復興堂口,紮根堂區,卻因種種因素無法成就,殊為可惜,目前已決定將會址遷移至羅斯福路的康泰基金會,請大家為此意向祈禱!7.促進各分會共融:期望往後各分會將聚會內容做成電子檔,好彼此交流分享。8.補強會員人力資料庫:這一項,一直沒有落實,希望往後兩年能透過研設組設計人力資料庫量表,完整建立會員人力資料庫。9.定時連線意向祈禱:這一年我們對於已知會員或會員家屬的病痛或往生,一定啟動連線祈禱,連線祈禱念力超凡,也回應耶穌的許諾:你們求,必求得,祈禱者及受禱者彼此蒙福。10.小會新世代的關懷與培育:青年組是小會的希望,如何邀請在職的青年男女來小會看看,小會用什麼「牛肉」來吸引青年人,這是小會能否永續的重大課題。個人參加兩次台北青年組聚會後,對青年組抱很大希望,期待更多小會家人的陪伴與支持。

   小會行政人員就是小會這個大家庭的管家,有責任讓家更興旺,每個人都能在團體中感受到被關懷,在各人事工上得到支持;各分會若有會員,用不同的方式彰顯主榮,請不要過分謙虛,應讓小會家人知道,彼此效尤,如同經上所言:萬事互相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