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6期 逾越的喜樂

菜鳥的藝術殿堂─40號側記

賀婉蓉

 

 

一、序言

  去年的十二月十一日,我參加彌撒後翻閱堂訊,突然看到一欄 租金五百元,馬上問修女,她說為了慶祝中部教區傳教五十週年,在台中公園有義賣活動。我遂動念問到愛林姊妹的電話,立即打給她,她說會問問大會人員看是否來得及;回說:可以,請我到三民路堂繳租金。我大喜。繳完租金後,她問我攤位的名稱?我不假思索回以:「藝術殿堂」,編第四十攤位。

 

二、作戰曲折

  回到家,思索,寫下七點:

  1.作品──打電話給學長、學姊、老師;或書法、或國畫、或縫紉、拼布,準備貼紙定價,並諮詢美華。

  2.當日值班人員,有素圓、政輝學長、玟力。

  3.硬體──桌椅、桌巾、文具、海報、鐵絲、礦泉水、添租一桌。

  4.小卡車送貨──聯絡美玉夫婦。

  5.看現場──台中公園動線。

  6.備禮物送給值班人員,購買遊園券作午餐用。

  7.所得分攤──70%給班費,30%給大會,做為身心障礙著的基金,我不收任何費用。

  最重要的是祈禱,請張碧霞修女、保祿書局的陳修女、南屯堂的蔡修女幫忙祝禱。另外,打電話給美華、陳瑞蘭、素梅及馮神父等,告知此項義賣時間,美華回說,會聯絡大家。再給露德協會電話。請支援捧場,也回說沒問題。心裏一寬。就等十七日的到來。

 

三、現場

  十七日一早,七點,美玉先生已到,作品上了車,直達台中公園。拿鐵絲、把手,佈置起來。風太大,無法掛作品,全部攤在桌上。八點半開始販售。其中有熟識的臉孔,美華、瑞華、照美、育英、馮神父等先後到來,直到下午二點半收攤,回到家,已是四點。笑容已僵,洗了臉,上床。

 

四、檢討總結

  時至今日,我想了一想,記下四點:

  1.時間太短:只有五天準備期,因大多作品不是教友,不了解教友的需求繳交的作品是上課的成品。雖有一些教會需要的作品,如聖母經、聖經布套等等,但還是太少,不敷教友需要。

  2.定價太低:目標是學生,但此次來客成年人居多,尤其甲骨文、石頭、春聯是熱賣商品,只訂價一百元,全部售清,算喜吧!

  3.創作作品太少:花鳥組芳美學姊的菊花頗受歡迎,一口氣十個就出售完畢,可見創作作品仍有市場。

  4.如何克服風大的缺點,至今仍未有辦法處理。

  的確,此次義賣成果算是小有斬獲,測試台中教友的口味及需求,雖是小眾市場,但仍有可為。不抱賺錢為目的,只為培養更多的藝術愛好人口,這是我們的目標。是否有下次,請大家祈禱吧!天主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