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7期 變遷社會中小會精神的呈現

最佳服務業 終身執事

譚璧輝

 

  洛城朱康民執事訪問記

  二○○一年七月五日 至八日,中華基督神修小會北美分會於多倫多舉行第三屆共融大會,筆者有幸成為台灣的代表之一,參加此一盛會。在四天的會議中,認識了洛杉磯教區的終身執事,朱康民弟兄及其夫人 張銘義 女士。在徵得他們夫婦二人的同意後,作了以下的專訪,願藉教友週刊的一角與讀者共享此次的訪問。

  朱康民執事,今年五十八歲,來自傳統的中國家庭,小學時曾參加過主日學,但是,在就讀中興大學應用數學系一年級時,才領洗。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曾任教台北市強恕中學、遠東紡織公司、台灣 IBM 公司,一九八五年應聘來美,任職醫療業的電腦部門至今。來到洛城後的第一件事,便是找教堂,參加主日彌撒及家庭讀經班, 一九九九年六月十二日 接受主教覆手,成為執事。

  朱執事的夫人張銘義姊妹,五歲時與祖母及弟弟一同在台中領洗,當時對教義毫不明白的她,在參加實踐專校天主教同學會時,有機會重新聽道裡,一九六七年大專畢業,一九七一年結婚,育有一子。

  談到朱弟兄走上執事之路的經過是很有趣的。他原本是堂區的送聖體員,每月都參加送聖體員的祈禱會,一九九四年的某一天,一位送聖體員問他是否有意願擔任終身執事。在經過祈禱、分辨、深思熟慮後,徵求了妻兒的同意並獲得堂區神父的許可,於是在第二年開始晉陞執事的預備階段,期間,他們夫婦二人一同接受心理測驗,與心理諮商員談話,與幾位神父面談。通過這些必要過程之後,本應接受五年的訓練課程,但因執事候選人數不足,只得暫緩一年。一九九六年結受將五年課程濃縮為四年的訓練課程(由二○○一年九月起,此訓練課程將恢復為五年),內容包括洗禮、送聖體、婚配、病人傅油、臨終關懷、殯葬、探訪病人、監獄牧靈,此外,還有自我認識方面的課程,並要做依納爵每日神操。所有課程都安排在晚上或週末,夫婦二人一起上課,甚至,當朱弟兄工作忙時,張姊妹還幫忙查英文生字,或整理筆記,四年的伴讀,使她獲得了九十四學分的證書,成為堂區合格的教理講授老師。

  四年中,白天工作,晚上或週末上課。執事是義務性的服務工作,自己仍要工作維持生計。執事的工作除了在禮儀中擔任服務,包括講道、說明禮儀意義、撰寫信友禱詞並宣讀外,還有帶領讀經班、每年籌畫三次避靜、組織慕道班、探訪病人、為嬰兒付洗、與附近堂區合作共同為遊民準備餐盒,每天有四百至五百人次享用這些餐盒。

  執事直屬教區主教,由主教派遣到堂區服務,因此必須與堂區神父密切合作。若不幸,執事與堂區神父不合,則可向主教請求調換堂區。朱執事所服務的堂區有五千個家庭,有三位執事,分別以英語、西班牙語、及國語為三種不同的教友族群服務。由於終身執事一職在洛城教會中才實行一年,目前教友對執事的職務尚認識不清,雖然如此,這三位執事卻很受教友的歡迎,執事的職務愈來愈為人認識,這是指日可待的。

  擔任終身執事屆滿一年的朱執事,由衷感謝天主的召叫,並誠懇的表示,執事是一種為弟兄姊妹服務的工作,在各種服務中,揣摩耶穌基督的心意,學習祂的服務精神,並在具體的行動中,活出耶穌基督愛與服務的精神。

  在兩小時的對談中,我感受到他們夫婦對這份職務的投入、喜愛、及以此為榮的心情,都流露在言談中。張銘義姊妹雖未直接擔任執事工作,但是在她的盡心協助及照顧家庭事務之下,使朱執事能全心投入執事的工作,夫婦之間的深情厚愛都呈現在二人密切配合及喜悅的服務上。

  朱執事極力鼓勵具有服務精神、有愛心、心胸開放、喜愛禮儀、有健全的婚姻與家庭生活、個性成熟、健康狀況良好、願意奉獻自己的已婚或未婚弟兄投入執事行列,因為這是二十一世紀最佳的服務業。

  至於女性執事,朱執事認為,其實在初期教會時代已有不少稱職的女性執事,日後因受到意識型態及教會中父權主義的影響,女執事便消失了。執事最主要的工作是服務眾人,與性別無關,尤其在講求平等的教會中,考慮執事人選時應排除性別的差異。

後記

  四天會議期間,與朱康民執事夫婦朝夕相處,看到他在彌撒中專注的襄助主祭神父,儼然如一位神職人員,也看到他在平時生活中的風趣,與做事時的認真,他受到教友的喜愛與接受是意料之中的事。多年來,在台灣教會中,設立執事已是普遍的願望,而在我們身邊已退休或未退休的弟兄中,也不乏執事的優秀人選。面對本地神職人員嚴重缺乏的今天,希望藉這篇報導,能喚醒諸位主教重視終身執事的迫切性,並積極進行規劃,或許台灣教會的活力也可能因此而重現。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