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6期 逾越的喜樂

人生的第三幕

陳著釧

 

  今年休士頓在三月份辦了北美第十九屆的基督活力運動,成功的落幕。除了感謝讚美天主,沒有別的話。這次的活動,從籌備到實現,只有短短的幾個月,中間又一波三折騰。以為就此打住,想不到又可以繼續辦下去。每走一步都靠天主聖神的帶領。那種感覺彷彿如在一個陌生的街道上行走,快要放棄了,又不死心,東問西問,最後竟然走到了。

  我和廣元在十二年前去達拉斯參加北美第七屆的活力運動,但不能相信的事情是自己對整體過程竟然完全不記得。如一場毫無痕跡的夢。當年開車去時還帶了四位教友,浩浩蕩蕩出發,在高速公路上講話講得興高彩烈,印象清晰。但是當年的活動紀念手提袋現在都不知在那兒?想來是搬家時,放在那一個尚未打開的盒子中了,更不必提牛皮名牌的下落。所以這次表面上是服務員,走進走出,老練十足,但是自己心中有數,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新鮮人。我的秘書工作全靠孫小艾一手包辦了。看她熟練地安排各項文書,大包小包的整理,全神投入在電腦前面輸入資料,當時我猜想她晚上睡覺前必先讀活力手冊,然後才入睡。後來與她合住一間房,她果然如此。其他的幾位資深服務員,一個比一個有勁,標準活力員。有一位從LA來的年輕媽媽,兒子才六歲。讓我大吃一驚。因我們孩子小的時候,我和廣元就去買了錄影機,電影院就不去了。天天帶他們。

  這次活動一切都很倉促,想不到大受歡迎。在最後的愛宴時,參加的實習員竟然大鼓掌,己決定明年再辦一次。還迫不及待地把下屆的人選都一一指出。我向一位外地來的服務員表達歉意,覺得場地老舊了些,房間的地毯應該換成木板,三餐馬馬虎虎。但她說這次的一切都好高級,讓我大大吃驚,是嗎?我才知道服務員也是大廚兼清潔工。

  我感謝有機會服務。在三天服務的當中,我看到了自己的需要。回想過去的日子,常感無力,有時下一步要怎麼走都不知道。在人生低潮時,常祈禱盼奇蹟出現。天主從來沒有捨棄我,每次都聆聽我的呼求,寵愛我。歲月悠悠,自己已過了知命之年,想想要如何度過人生的第三幕,人生的黃金時代?要過什麼樣的曰子,是金錢換不到的?也就是說最好、最珍貴的?

  基督活力運動,多貼切的譯名,它真的帶給我活力,它給我一個省察的機會。提醒我聖寵最大旳阻礙是什麼?是對四周的人及事毫不關心,自認是經遍世事的聰明人,對別人的需求反應遲鈍,態度敷衍。

  活力運動在春天的三月舉辦,它讓我的靈魂從冬眠中甦醒。我張開眼以後,平安地接受自己的一切,以煥然一新的心來迎接人生的第三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