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6期 逾越的喜樂

向孫子學習

王玉梅

 

  大女兒的一雙兒女Leland(十二歲)和 Alyssa(十歲),自幼每年都至美東的祖父母家過暑假。祖父喜愛戶外活動,祖母是資深的幼稚園老師,因此假期生活多采多姿、歡樂無比。周末,祖孫四人除了一起去教堂,也時常去划船、釣魚、露營及逛街採購。祖父上班時,他們就和祖母在家游泳、讀書、看電視及幫忙照顧狗狗。當夏季進入尾聲時,曬成似黑炭般的兄妹倆才會回到灣區,收心準備上學。直到過了冬天,皮膚才恢復至本來顏色。周而復始,不知不覺中他們逐漸長大,擅長游泳、跳水,而且也成為父母的好幫手。他們倆在住家附近玫瑰堂的主日彌撒中都有服事。Leland擔任聖樂團的小提琴手,Alyssa則是輔祭之一。來美探親的小姨婆,主日彌撒後,對Leland出色的琴藝,以及Alyssa小心翼翼地惦著腳尖,整理祭台的表現大加讚賞。他們笑容可掬地跟小姨婆道謝,Leland還謙虛地說,是因為換了新琴的緣故。

  Leland九歲暑假,因祖父無意間在車庫拍賣以五美元買到的一支二手琴,而對小提琴起了好奇心。起初,他當玩具拉著玩,興起學習的念頭,即主動要求媽媽請老師指導。十歲時,參加學校的管弦樂團,在老師充滿愛的鼓勵和無壓力的狀況下,才真正開始對小提琴產生了與趣。接著加入教堂的樂團,每週增加了許多練習與演奏的機會。於是,樂曲由生澀逐漸熟練,他的個子也由小變高,純真的面容逐漸露出了譜架。擔任樂團成員十分稱職,彌撒後,總得到熱烈的掌聲與讚美,Leland的生活從此變得更加活得有勁與充滿希望。雖然他的琴藝並不精,但這樣的學習環境與方式,使他真正地喜歡拉琴並熱愛音樂,這應是學習樂器者最終的目標吧。看到他越來越有自信的臉龐,我內心充滿了感恩與感動,也回想起自己的孩子──Leland的媽媽、阿姨和舅舅,過去在台灣學琴、練琴,事倍功半的歷程與經驗,因而十分感慨。

  除了演奏,運動、跳舞也是他的最愛。他不僅棒球投得精準,打擊率也頗高,近兩年都代表Palo Alto隊出賽。這些部分應歸功於女兒夫婦的陪伴,因為Leland每次練球或比賽,幾乎都是全家參與,女婿還擔任義務教練呢。有一次,他被棒球打傷臉部,跌倒在地,我看著他敷著冰袋、忍著疼痛、流著眼淚慢慢地走回家,很是擔心。怎知他痊癒後立刻出場參賽,毫不膽怯,原來女婿這樣鼓勵他:祖父小時候要送報紙幫忙家計,不能打球。爸爸因父母都忙於工作,只參加了兩年球隊。如今你能獲得全家的支持,實在非常幸運,一定要好好珍惜。

  Leland是個很聽話的孩子,父母交待清楚後就不需多操心叮嚀。他每天自己做早餐、準備中午的便當、騎自行車上學。下課後,練琴、讀書、做功課等都自己安排妥當。週末除參加固定的活動,他須清理自己的臥室、衛浴,還要幫忙洗車及打掃庭院。七年級時,他競選學生代表,不幸落敗。今年捲土重來,終於一舉成功,當選「八年級的學生代表」。據說因「改善廁所衛生、增加午餐食物的供應種類」等政見,獲得多數同學的認同,而贏得勝利。我們都為他慶幸,表哥、表姊們紛紛以e-mail祝賀並提供好主意。

  俏麗的Alyssa,自小就有自己的看法,也很會打扮自己,衣服、鞋子都要自己挑。她喜歡跳舞、畫畫與閱讀。她的畫或穿著,因為常有創意,所以我怎麼看都感覺良好。她很能幹,會協助媽媽烘培蛋糕點心、會切蔬菜水果,也會為客人泡茶、斟茶。最令我驚訝的是,她跟祖母學縫紉,不但使當年祖母送媽媽的結婚禮物──勝家牌縫衣機,開始派上用場,洋娃娃有了新衣,我也收到了她親手縫製的手機袋。近來,女兒意外地生了老三,她開始學習幫忙照顧弟弟,並為他鈎手套呢!

  這聰明伶俐的小丫頭,令我刮目相看的另一原因是:她有話一定說,有問題一定問,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並極力爭取使夢想成真的機會。例如:去年她想學攀岩rock climbing。攀岩並不是一個很普通的運動,因此她想盡辦法努力地說服了父母,縱然手上長了許多硬繭,至今每週六仍繼續快樂地去上攀岩課。雖然她不善取悅人,但也很喜歡得到大家的鼓勵,因此若學校有活動或舞蹈班有表演,我們都盡量去為她加油打氣。今年暑假Leland參加籃球夏令營,所以第一次她自己搭機去美東。我問她怕不怕,她搖著頭說:「可以看書,也可以玩遊戲。」

  時代不同,教育的方式也有所調整。身為嚴父、慈母的女兒夫婦,身教、言教面面俱到。為了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積極的生活態度與正面的思維方式,他們參與許多學校、社區及教會的服務。不論旅遊至他鄉何處,一定先查好教堂地址和彌撒時刻。不論活動多少,教會服事一定第一優先。以身作則地引導孩子熱心公益、認真生活,睡覺前一定感謝天主保佑,並真誠地為家人及需要幫助的人祈禱。家庭是一個充滿愛的小團體,他們聆聽孩子的心聲,儘量滿足孩子的需求,也要求孩子有所節制,因此在生活上立了許多規矩。逢年過節、家庭聚會及慶生會的飯前禱,以前是祖父、爸爸,現在則由孩子擔綱,目睹他們敬天愛人、相親相愛的景象,使我深感欣慰。

  目前,我在社區圖書館學寫篆字,老師說:篆字是古文字書體,可由部首開始,邊認字、邊學寫   ……,書法要寫得好,全靠持之以恆的練習。於是我想到孫子們的認真不懈,也想到自己不求甚解、半途而廢的壞毛病,因此決定,要向孫子學習。

王玉梅與可愛又懂事的外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