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5期 與主親近.與人同行

總會主席的話──與人同行

簡銓堯

 

  龍年到,主恩照,私慾偏情往邊靠,祝你新年好徵兆,闔家平安聽喜報!祈求仁慈的天父,在新的一年,時時眷顧我們每一位家人,讓我們在信仰中,更能超脫自己,成為完全自由開放、平安喜樂的基督徒。

  教宗本篤十六世於去年十月十七日發表了《信德之門》(Porta Fidei)牧函,宣佈二○一二年至二○一三年為「信德年」。在教宗的牧函中,開宗明義地為我們指出:「信德之門總是為我們開啟,引導我們進入那與天主共融的生命中,並且提供我們進入祂的教會的入口。」牧函結尾更是呼籲我們:「信德年也是一個加強愛德見證的絕佳機會,因為聖保祿提醒我們的:『現今存在的,有信、望、愛這三樣,但其中最大的是愛。』(格前十三13)」對此,牧函更進一步引用雅各伯書二14~17加以說明:「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德,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教宗在牧函中所要表明的,就是對天主的信德,應實踐在對人的愛德與共融上。

  小會會章的第二節:實踐基督愛的精神中,第四十條言明:我們遵行聖經中「愛人」的指示:「愛人不可只用言語,也不可只用口舌,而要用行動和事實」(若壹三18) ,可見小會前輩的先知與智慧。在會員手冊服務篇中,明白的指出:小會既是追隨基督的愛的團體,自然需要效法基督慷慨大量的服務楷模,服務是不求己益,是仁愛的具體表現!小會人才濟濟,謙恭有禮,又沒有知識份子的傲慢,只要願意善用天主給我們的塔冷通,彼此幫助認清自己的塔冷通,我們就可以在生活中藉著服務,積極地向世人顯揚天主,並將世人結合於天主的聖愛內。小會許多肢體,已經在文字福傳、堂區福傳、家庭牧靈、監獄牧靈等方面積極投身,這也是回應教宗本篤十六世《信德之門》牧函,信德年愛德見證的寫照。

  台灣地區主教團也以教宗的牧函為圭皋,在今年的元旦,天主之母節發出「深入信德奧蹟、活出感恩聖事 」的年度牧函,精簡地提出五項今年努力的目標:

  1.鼓勵司鐸熱心準備及舉行感恩祭。 2.鼓勵信友積極主動地參與感恩祭及朝拜聖體。 3.鼓勵信友們認識及學習頌讀日課。4.鼓勵信友們溫故知新天主教教理。5.鼓勵堂區訂定以及推動福傳計畫 。小會神修生活的第一項:「每天一定抽出與天主面對面的時間。」第二項:「多積極參與教會的聖事禮儀——尤其是感恩祭和懺悔禮。」第五項:「積極參與小會或教會內外各種福傳和社會服務工作。」其實,我們只要履行小會的神修生活,就是答覆2011年台灣區主教團牧函的召叫了!讓我們彼此提醒!彼此努力!

   接任總會主席以來,感謝小會家人的包容與提攜,讓我這初生之犢,得以從容的進入小會悠久又彌新的堂奧。《心泉》是小會智慧的結晶,無論是深入的論述或淺出的描繪,展現出小會家人多元的綺麗風華。小會是一個以基督愛為中心的大家庭,所以我們彼此稱為家人,因為,我們彼此在基督的愛內,因著有愛我們得以滿全,愛就是信德的奧蹟。值此信德年的開端,小會每位家人,若有任何需要團體代禱的意向,儘管提出,讓小會家人有行「愛德」的機會,小弟也邀請家人「日行一善」,在每天的祈禱中,為你周遭受苦難的熟人或陌生人,或為曾傷害過你的人求主垂憐!這是最容易做到的愛德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