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5期 與主親近.與人同行

耶穌福音詩:天國論語開卷詩

婁世鐘

 

  在對觀福音中,耶穌最重要的福音傳道文字,應該是在學者們所謂的《Q文獻》之中。基本上《Q文獻》是「《瑪竇福音》和《路加福音》有相似的內容而《馬爾谷福音》沒有的」章節,令人十分奇怪的是,當我們這樣抽取福音書中的文段來研讀時,便會發現這些福音書的文句全都是耶穌深入的比喻及講道詞,還加上洗者若翰的幾句話,沒有行動故事,就像是孔子的弟子為孔子記錄《論語》一樣。在十九世紀時,德國的聖經學者首先發現這種現象,便假想當初就有一份耶穌的語錄文件(德文為Quelle,簡稱Q,是源頭的意思)。也提出一種解釋,說可能是當時《瑪竇福音》和《路加福音》的作者在編寫福音書時,都參照了這份耶穌語錄搞件,但後來失傳了。

  在一九四五年年底,有一本叫《多默福音》的古文卷從土裏的陶罐中被挖掘出來,人們發現《多默福音》也全都是耶穌的靈性啟發及比喻講詞,並與正典福音的內容有1/3的重疊,也因此《Q文獻》的存在被認為大大的可能。

  二○○六年九月廿七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在一次談話中對《多默福音》和《多默行傳》有正面的提示,他指出「對基督信仰團體的起源,這兩份文獻是很重要的研究資料」。

  http: //www. vatican. va/holy_father/benedict_xvi/audiences/2006/documents/hf_ben-xvi_aud_ 20060927_en. html

  我在研究《Q文獻》及《多默福音》中,發現這兩份【天國論語】有相當豐富的對偶性文句,也許是比較有學問的門徒們所記錄的耶穌靈性詩語,記錄了相當多的耶穌靈性詩語。我們在先知書及聖詠等舊約文件中,常可以讀到正統的希伯來文詩,耶穌讀得很熟,講論天主及人性之道自然地就會發出先知性的啟發,也常出現吟詠之言。耶穌的訓義詩語當然也是以景物來比喻或啟發人們對天國開悟的過程,並以對仗文句來強調及引申,然而門徒們及聽眾大都沒上過學堂,他的詩語也就不能那麼的帶文學氣。也可能原文是阿剌美文詩句,翻成希臘文之後都沒有詩味了,但是基本的詩詞架構還是存在的。

 

一、瑪六:25—34;路:十二:22—31【生命的樂章】

  為此,我告訴你們:不要為你們的生命憂慮吃什麼,或喝什麼;也不要為你們的身體憂慮穿什麼。難道生命不是貴於食物,身體不是貴於衣服嗎?你們仰觀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播種,也不收穫,也不在糧倉裏屯積,你們的天父還是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更貴重嗎?你們中誰能運用思慮,使自己的壽數增加一肘呢?關於衣服,你們又憂慮什麼?你們觀察一下田間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既不勞作,也不紡織;可是我告訴你們:連撒羅滿在他極盛的榮華時代所披戴的,也不如這些花中的一朵。田裏的野草今天還在,明天就投在爐中,天主尚且這樣裝飾,信德薄弱的人哪,何況你們呢?所以,你們不要憂慮說:我們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因為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曉得你們需要這一切。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

 

  以一童詩並一律詩(押七陽韻)唱和如下:

 

  儂不是座苦惱山 愁吃愁喝還愁穿 憂天憂地憂無常,

  儂不是塊饞心肝 求慾求望更求貪 盼祿盼壽盼風光,

  聽一聽 小鳥唱 沒耕沒收也沒藏 能叫能跳愛飛翔,

  嗅一嗅 百合香 不勞不作也不紡 好賞好聞散芬芳。

 

  萱波嬌靨映春塘,爭炫蒼天賜倩妝。

  幾序崢嶸颭嶺上,俄旋枯槁待爐旁。

  黃鸝吭得千歌囀,良士懷霑百福長。

  且尚義芳承惠貺,尋登碧漢播天綱。

 

注:

  萱草:百合科。

  萱波:百合花羣迎風波動。

  颭(音展):風吹拂動。

  貺(音況):贈禮。

 

二、《多默福音》開卷詩之一【天國之路 ── 心路尋】

  耶穌說:任何人在尋找中,不要停止尋找,直到找到為止。當他找到時,他將會遭受困惑。當他遭到困惑時,他將轉為驚異,並且他將統御一切。當他統合一切時,他將會安息於永恆的平安之境。

 

  以七言律詩(押七陽韻)唱和如下:

  踏遍千山尋殿隍,更攀瑤殿覓心房,

  舍藏寒筍潛禪谷,壑燦奇華開太堂,

  取次六虛方寸定,悉然九合一靈匡,

  聞君高臥天醪席,觴詠光霞罷杜康。

注:

  舍藏即用行舍藏:一種對人世起悟的狀態,但非全然悟道之境。

  筍:非成竹也。

  壑即邱壑:一種深遠的意境。

  這裏的「舍藏」與「壑燦」,也對仗其含景物之喻境。也就是說以「舍藏」表達「遭受困惑之心境」,而以「壑燦」表達豁然開朗之情狀,即「轉為驚異之狀」。

  取次:即多次進出;六虛:即上下四方。

  悉然:即徹悟之感狀;九合一匡:在困頓中平息各種內憂外患。

  臥:是當初耶穌及門徒們入宴席的姿勢  ──  斜臥。

  天醪席:除了《馬爾谷福音》之外,其他兩部對觀福音書以及《多默福音》則常以盛宴來比喻天國之宴席(路14:15—24;路15:23—24;瑪22:1—14;瑪25:1—13)。

  杜康:杜康:中國古代善於釀酒的人,文學中引申為美酒。「罷杜康」乃比喻已永享天醪之宴席,不須要再喝地上的美酒了。

 

三、《多默福音》開卷詩之二 【天國之路  ──  認識之子】

  耶穌說:倘若引導你們自己的那些(意念)告訴你們:看呀!這國度是在天空中,那麼飛鳥將在空中優先行於你們之前。倘若他們告訴你們:是在這海裏,那麼魚將優先行於你們之前。但是,這國度是在你們內,也在你們之外。只要你們認識自己,別人就會認識你們。你們將瞭解:「你們是這位生命之父之子。」如果你們不認識自己,那便生存在貧困的狀態,你們就是這貧困之境。

 

  〔以一首現代新詩唱和如下〕:

 

  有人說:天國高矗九重霄,

  那麼鳳鳥會比你們先飛翹,

  有人說:天國深潛滄海角,

  如此龍魚準比你們早逍遙,

  無須上蹦,更不下跳,

  在汝心殿,就在周遭;

  真真切切地瞭解自己,才會被知曉,

  細瞧呀細瞧,

  上天是生命的大父,

  咱們是大父之兒女,多麼美妙!

  好自為之,好自明了,

  莫做個八苦窮漢,一孑孤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