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5期 與主親近.與人同行

耶穌生活面面觀(七)──耶穌面對誘惑

雷煥章神父講述/劉竹琪、姜其蘭整理

 

1.路四1~13(三退魔誘)

  耶穌遇到誘惑是什麼時候?是領了若翰的洗之後。為什麼這很重要?聖女小德蘭初入加爾默羅會時,非常熱心,天天祈禱默想,有許多神慰。兩年後發願,心情卻開始陷入低潮,又有很大的誘惑,連基本信仰都開始懷疑,對祈禱默想十分厭煩,感覺一片黑暗,這種情況為時一年。她自傳中說:那一年在痛苦中勉力默想祈禱,終於恢復平安,後來才明白天主最喜歡的就是那一年,因她在疑惑中仍然忠實。

  耶穌在若翰面前領洗,意思是接受救世使命,按天主計畫拯救全人類。若翰的洗禮不是聖洗聖事,只是痛悔的儀式。所以他說︰我以水洗,後面要來的一位要以聖神洗。耶穌雖無罪,卻把所有人的罪擔在自己身上,他領洗就是代表全人類的痛悔,換句話說,就是他接受救贖的使命。他所受的誘惑,都和他如何做救主有關。他明白天父的作法是不假權勢,不勉強別人的,但有權勢的人必加以迫害,走這條路是痛苦的。他受洗表示他願意,他接受,內心卻又難以遏抑、掙扎、抗拒。小德蘭也和耶穌一般,陷入黑暗。所以他不得不去曠野祈禱來克服誘惑,一天不夠,兩天、三天……祈禱了四十天,才有力氣勝過。

  耶穌也許根本不需要在十字架上受苦受難,他可以用更聰明的方法來救贖!一開始就像他之前所做的,盡力教導,漸漸有了五百多位真有信仰的門徒;其中七十多位受過特殊訓練,兩兩出去傳福音回來報告;其中又有十二位宗徒是核心人物。使得所有的人都是天主的子女,整個人類是看不見的教會。天主的計劃是希望在看不見的教會中有個看得見的教會──世上的天國,以便協助人類認識祂。耶穌既已建立起可見的教會,就可以帶著五百多位門徒,到耶路撒冷以南二十公里外,五百公尺高的大博爾山上,命他們在草地上一圈圈圍坐,七十多人在內圈,十二宗徒在最裏面,他站在中央,舉起雙手對天父說:「父啊!我完成了交付的使命,你們可以慢慢去擴展,拯救全人類了。」然後叫大家起立,一起唱天主經,求天父垂允,天父無法拒絕!他如此光榮地救贖所有的人,你不認為這個方法更聰明嗎?但這樣的效果沒有耶穌受苦受難來得大!

  我二十多歲由北京到上海時,看到一些教友非常勇敢。共產黨不論用什麼方法,不能使之屈服,最後共產黨抓了三位主教,包括龔品梅,共三十多位神父,還有震旦大學五十多位同學。我卻舒舒服服離開上海到了香港,在那裏收到一位教友從黑龍江寄來的短信:「早上起床到戶外,眼前一片白水,紅日方升。想到耶穌在十字架上受苦,我一個中國年輕人,能代表中國教會與耶穌一同受苦,有若水上燦爛的光芒,心中充滿喜悅。」他們六個月才可寄一張明信片,他寄給上海的老母親,使她淚如雨下,她知道我是他兒子的朋友,就託人帶給我這封信。

  耶穌若用我所說的光榮方法救贖,前面所提到的這位朋友,一定看不出他受苦的意義。耶穌在十字架上獻出整個生命,不是做他自己的奉獻,而是包含全人類的奉獻:他把三十年與瑪利亞所過家庭生活的平安喜樂,與全人類所有的平安喜樂一起奉獻;他把所有弟兄姐妹工作的努力與他工作的努力一起奉獻;他把自己的成功、失敗與所有人的成功、失敗一起奉獻;最後又把所有人的痛苦和他十字架上的痛苦全都奉獻給父。換句話說,他要體驗人生所有的經驗,他必須加入人類,且與我們一同受苦,不能用光榮、容易的方法來救。因此,死在十字架上,就不只是必要,而且真正實現天人的合一了,耶穌了解此意。你若知道要因此受很大的苦,內心會高興嗎?當然不會。耶穌具有正常的人性,當正常的人面對痛苦時都會害怕、抗拒不是嗎?如果人講真話,就該承認:我們都怕苦,不願吃苦。人人如此,耶穌也同樣。

  他面對的第一個誘惑是什麼?魔鬼對他說:你若是天主子,就命這塊石頭變成餅罷!因他在守齋,餓了,有麵餅就可以馬上吃飽。這誘惑是什麼?是指滿足物慾,求物質生活的舒適、享受。這不是說人要過苦行生活,耶穌沒加入修會,他天天吃飽飯,平時吃得很簡單,偶而會接受富人邀請,吃大餐、喝酒。總之,第一種誘惑不外乎追求舒適、沒有困難的生活。目前台灣一般人就是追求這種生活,希望錢多,有舒服的房子,甚至住別墅,閒來無事去游游泳,划划船,做運動,到各地遊玩、吃喝,觀賞各種歌舞表演……

  第二種誘惑是什麼?魔鬼引他到高處,把普世萬國指給他看,說一切權勢及榮華都要給他。換句話說,這是一種權力的誘惑,就是建立很大的勢力,很多男人都希望如此。我考慮加入修會時,也曾有過這樣的誘惑。想到十五年的陶成中,要受老神父的虐待,多麼辛苦,何必呢?我祖輩有巫師、革命領袖、貴族之女;我父親是成功的商人,也是市長,希望我繼承他的衣缽;我又有能力賺大錢、從政,若不加入修會,我必能成為有錢有勢的人。然而,我還是放棄了。有權有勢,高高在上,誰都得聽從你,這就是耶穌的誘惑。一位非教友的男同學曾對我說:「你為什麼這麼可憐,這麼失敗?」我不解地請他解釋,他說:「你看,毛澤東奪得國民政府的領導地位,十年後全中國人民都聽他的;你們天主教從利瑪竇來中國,已四百多年,教友還少得可憐,你們為什麼不學毛澤東的方法?」我想,這就是耶穌的誘惑!然而,他摒棄了這種方法,寧可讓自己失敗。

  第三個誘惑是什麼?魔鬼引他到耶路撒冷,把他放在聖殿頂上,叫他跳下去,說天使會保護他。我覺得魔鬼很聰明,耶穌用的方法卻笨笨的。他到每個村莊講他的福音,吸引一些沒事且好奇的村婦出來聽聽,講完後,聽眾也就散了。能多一兩個門徒,就很不錯了。這多辛苦!比較起來,魔鬼反而實際多了。試想,選一個大節日,所有的人都到了耶路撒冷,此時從聖殿頂上跳下來,讓天使托著他,緩緩飄下,數萬眾一定都目瞪口呆,驚訝佩服。然而,這種信仰並不真實,他用天主的力量把人嚇住,人不得不信,有什麼價值?毛澤東的方法就是這樣:你必須相信我,不能不信!耶穌若用魔鬼的方法,猶太人一定都會相信;他卻辛辛苦苦,只有幾個門徒。被捕時,門徒竟然全都逃掉。這個誘惑就是用光榮的方式讓人相信,用容易的方法建立王國,不要那麼辛苦!否則,你謙虛講道,也缺少勢力,又不願用天主特殊的力量。敵人來捉,更沒人能保護。

  我從六歲決定當神父,時候到了,十八歲高中畢業,考慮加入耶穌會時,卻又不甘願接受。我沒去祈禱四十天,跟天主「搏鬥」!我說:「我知道你要求我這樣做,但我不想!我求祢一年內讓我死掉!祢不能說祢做不到,因為你是全能的;祢不能說祢不願意,因為祢充滿慈愛!」我想年紀輕輕立刻上天堂,舒舒服服,多好!要我多年在耶穌會受苦受難,我受不了!於是冬天裏我把上衣脫光,洗冷水澡,開窗戶,希望得肺炎,可是這樣幾次下來,也沒有生病!沒辦法,只好加入耶穌會。但我去了,也不是很興奮,而像耶穌在曠野那樣。院長看我流淚,叫我回家,我也不願意。他就只好說我太累,不如先去休息,等明天再說。哪知我一夜睡得很好,次日早餐又吃了我這一生最好的早餐,身心愉快!於是說我要入會,院長不放心,再讓我做八天分辨聖召的避靜後,才讓我留下。

  我的誘惑雖不像耶穌那麼大,但也有點類似。總之,耶穌很能幹,真的可以非常光榮地做全人類的救世主,但他要走的路必須抗拒舒適的生活,抗拒很大的權力,抗拒光榮容易的作法,他不得不祈禱四十天。最後他雖然能控制,誘惑卻仍在,以後我們可以看到。這裏的魔鬼,有人說是代表困難,代表抗拒天主旨意的誘惑。我沒興趣研究魔鬼學,有沒有魔鬼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些誘惑。

 

2.瑪十六21~23(首次預言受難和復活)

  這段經文中伯多祿說:「千萬不可……」我覺得是一份好意,因為他愛耶穌。為什麼耶穌那麼兇地罵他:「撒殫,退到我後面去!」?可能耶穌覺得伯多祿不能體會他神性的另外一面,伯多祿還不到那個境界。我認為耶穌跟我們一樣,有時控制不了情緒,那天他為什麼突然控制不住而發脾氣?因為伯多祿剛好講到他的痛處、弱點、誘惑。這裏顯露出耶穌內心仍存的誘惑,他宣講福音的方法,他知道自己早晚會走上十字架。猶達斯很聰明,慢慢看出來,他對耶穌就非常失望。耶穌雖克制誘惑,心裏也不好受。那天伯多祿說的就是他的誘惑,可以說伯多祿講出了他心內誘惑的聲音,所以他非常生氣。他罵:「撒殫……」,意思是:你和我的誘惑一樣,你鼓動我反對天父的計劃!耶穌是一個正常人,他也有情緒,所以有時快樂,有時難過,偶而也發脾氣。比如在聖殿外怒氣沖沖地鞭打做生意的人;罵驕傲的法利塞人像墳墓,外面刷得很乾淨,裏面卻是爛骨頭 ……。耶穌平常很會控制,偶而也讓情緒發洩出來。他的誘惑平常不讓門徒知道,那天的反應,就顯示出他的誘惑一直都在。可見一個正常的人要接受很大的犧牲,是不容易的事。

(1)路九43~45:門徒不了解耶穌的預言

  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出,門徒都認為耶穌要用光榮的方法彰顯天主,他們沒有犧牲的觀念。所以當他復活後,為恢復厄瑪烏兩位門徒的信仰,特地和他們同行,從梅瑟一直講到先知,告訴他們耶穌沒有死,苦難原是天主的計劃。依撒意亞先知說過,上主的僕人像一隻受虐、被牽去待宰的羔羊;所以若翰說耶穌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可是一般以色列人不會注意到這句話的真正涵義。耶穌雖勇敢面對,卻明白:到那時候身旁的門徒不會了解,因此,他特地預告三次,好讓他們早日獲悉,他們卻始終懵然不覺。耶穌從門徒身上得不到人性方面克服誘惑的幫助、鼓勵,只好獨自向十字架走去,心中難免低沉。

(2)若十二27~28:耶穌心神煩亂

  這是耶穌被捕前三、四天,離受難不到一個星期。假如由你來寫一篇文章描寫耶穌的精神,你會不會說他「心神煩亂」?你敢不敢這樣來描述?這樣的描述很符合人性,可看出犧牲並不是那麼容易,我認為這樣的描寫會讓人更相信他的偉大。

  我非常高興耶穌說這句話,因為有時候我也會心神煩亂。耶穌這樣說,可見他的誘惑不但大,而且是愈來愈大。曠野祈禱中,他雖克服了誘惑,認同了天父的計劃,但不易接受的痛苦感覺仍在。這種感覺愈來愈強,直到被捕前幾天,他才說清楚。說了「心神煩亂」,接著又說:「我可說什麼呢?我說父啊,救我脫離這時辰罷!但正是為此,我纔到了這時辰。父啊!光榮的名罷!」這話很有意思,耶穌看清楚了自己內心的情況。他感到那麼大的犧牲,他好難接受;但他自問:我可不可以求父不要讓我受這麼大的苦?卻又自答:不可以啊!因為我就是為這事而來的。請注意!這時離受難還有幾天,他還有力量不求免除,所以能按天父的意思說:祢在我身上光榮祢吧!用祢最圓滿的方法光榮祢自己吧!然而,縱使他克服了自己,不祈求父除去這種痛苦,願意完成天主的計劃,他心裏仍然很不容易接受。

(3)瑪二十六36~46:山園祈禱

  這時離耶穌受難只有幾小時了,他怎麼說?「我的心靈煩悶得要死。」誘惑更強烈了。前幾天他才說不能求父免除,現在卻苦苦哀求:我的父親,我的父親

,我求求祢,如果可以的話,不要讓我喝這一杯!為什麼?越來越接近,越來越害怕。前幾天還有一段時間,雖然心亂,還有力量,可以不求;可是現在,只剩幾小時,他沒有能力了,雖不能求,他還是祈求。因為在曠野中的誘惑還在,而且力量愈來愈大,他受不了。所以我說耶穌是正常人,人性的感覺和我們一樣,痛苦愈近,反抗就會愈強。前面說:門徒不了解他,他得不到他們人性方面的幫助;現在呢?他是不是一個人祈禱?他希望門徒和他一起祈禱。他需要別人的幫助,所以請最了解他的三位門徒:伯多祿、雅各伯、若望陪他,他向他們要求什麼?他說:「我的心靈憂悶得要死,你們留在這裏同我一起醒寤罷!」他看他們睡著了,就說:「你們竟不能同我醒寤一個時辰嗎?醒寤祈禱罷! ……」為什麼耶穌要三個門徒陪?他一個人祈禱不就夠了?你很痛苦時,需不需要朋友安慰、鼓勵?當然需要啊!我覺得耶穌很可憐,在他人性的心中真的受不了,所以希望有幾個朋友在旁邊一起祈禱。但是沒有得到,門徒睡著了。平常耶穌克制自己,外表看不出來,門徒只看到一個很會講福音的師父,突然看到他這樣軟弱,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他們知道法利塞人反對得很厲害,也感受到情況不妙,好像有危險,而且要抓耶穌的消息已經傳出了,耶穌不是很有勢力,能領導禦敵的樣子,他似乎準備投降了,他們實在不懂。為什麼門徒們睡覺?因為他們幫不上忙,乾脆睡覺?或是很累了,到晚上自然會打瞌睡?當時還沒那麼晚,可能頂多十點。有一次我問一個人:情緒最壞時怎麼應付?他說去睡覺。門徒也是這種反應。耶穌三次鼓勵他們一起祈禱,他們都睡覺,可見他痛苦多大,誘惑多大。可是他畢竟克服了,因為他對父說:還是按照祢的意思吧!就是在痛苦中,他還是答應遵行天父的旨意。

(4)谷十五33~35:祢為什麼捨棄了我?

  耶穌死前把自己完全奉獻給天父說:「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祢手中。」但他奉獻前一分鐘所說的,卻像是抱怨:「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為什麼捨棄了我?」實際上,這是可憐人在痛苦地表達他的痛苦。這句話出於聖詠廿二篇,是無辜者受迫害所發的悲喊。這話不但耶穌喊過,很多人在痛苦中也喊過。耶穌喊出這話時,十字架下只有幾位婦人和十八歲的若望,跟隨他的其他大漢都跑光了,周圍盡是反對他、打他、追隨法利塞人的人。他來拯救同胞,卻被他們拒絕拋棄,加以虐待譏笑,而釘他在十字架上,連天上的父親也不給他一點精神的支持,好像離他很遠,很遠。他不但肉體痛苦萬分,精神也苦到極點,可以說世上一切痛苦再也沒有比這更大的了。耶穌是來分擔我們的痛苦,他的方法就是我們的方法,他的奉獻就是我們的奉獻,所以在黑暗痛苦中,我們可以跟他一起喊出那句話,一起奉獻。

  我二姐的獨子,二十歲服兵役時死了,她哀慟不已,寫信告訴我,但說:你回信不要講你的大道理,我不願意聽!我能說什麼?一個禮拜寫不出一個字來。最後我想到了,我說:我了解你,兒子去世,你恨天主,盡量罵,怨祂為什麼 ……為什麼……但抱怨完了,我只要求妳去想一件事:耶穌死前一分鐘也抱怨過:「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為什麼捨棄了我?」她收到我的信,照樣做。哇!竟然從此恢復了平安與祈禱。為什麼?因為她發現耶穌比她還痛苦,她在痛苦中真正體驗到了耶穌的痛苦,並感到基督跟她在一起。

  要了解耶穌不容易,因為他是全方位的人。他是最快樂的人,因為他體驗到的快樂比任何人都大;他也是最痛苦的人,因為他體驗到的痛苦比任何人都大。他的人性是全善的,所以感受比我們豐富且深刻,快樂時會更快樂,痛苦時會更痛苦,他是一個最圓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