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5期 與主親近.與人同行

北美神修默觀祈禱小組

鄭至麗/思莊提供

 

  目的:整裝待發,隨時儆醒,答覆召喚,並與友同行,完成天主眼中完美的我。

  態度:我們是神修路上的伙伴,願意互相鼓勵扶持,我們以飢渴慕義的心、神貧的態度,一起走真理與生命的道路。

  修練:每天請用十分鐘讀聖經,十五分鐘歸心祈禱或念耶穌禱文(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禰可憐我。)

 

二○一一年九月

  禰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離開禰,我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愛的九月就在我們周遭,獻給各位十七世紀英國詩人George Herbert的情詩一首:

 

  Love bade me welcome(by George Herbert)

  Love bade me welcome, yet my soul drew back,

  Guilty of dust and sin.

  But quick-ey'd Love, observing me grow slack

  From my first entrance in,

  Drew nearer to me, sweetly questioning

  If I lack'd anything.

  "A guest," I answer'd, "worthy to be here";

  Love said, "You shall be he."

  "I, the unkind, the ungrateful? ah my dear,

  I cannot look on thee."

  Love took my hand and smiling did reply,

  "Who made the eyes but I?"

  "Truth, Lord, but I have marr'd them; let my shame

  Go where it doth deserve. "

  "And know you not," says Love, "who bore the blame?"

  "My dear, then I will serve."

  "You must sit down," says Love, "and taste my meat."

  So I did sit and eat.

 

二○一一年十月

  內在的靜默甚至優於外在的靜默。通常都能有所寄託。這好似一個堅固的基礎,在人畢生的歲月中,問題和疾病、危機和災難都可以碰撞,但不會壓碎,可以搖動,但不會破滅這內在的靜默。

  默觀生活要求的,與其說是改變外在的生活,不如說是意識的改變,一種內在的改變,成為一位默觀者,不在於生活的外在環境,而在於靈魂的內在意向。

  這個心靈的準備,是靈修歷程的基礎。默觀祈禱是靈魂發展的本質部分。我們都是神秘家、愛人和默觀者。愛和默觀是天主的語言和活動,而塵世則是靈魂上天堂的見習生涯。默觀祈禱有助於發展人的知覺,意識到作為天主的子女,我們的身分如何?為什麼我們在這裏?及我們蒙召達到什麼境界?

  以上是片段摘錄自《修行默觀祈禱》,Peggy Wilkinson OCDS著,加爾默羅聖衣會譯。

(思莊提供)

  在默觀和期望的等待中,我們辨識天主的旨意,而非企圖說服祂承認我們的意願。因為靈性的境界,往往不是我們所想像的。當靈魂成長且改變時,他的需要也會有變化,只有天主知道靈魂的近況及其需要。靈性的世界是天主的領域,這是浩瀚無垠,也是未知的,我們必須完全信賴天主的引導,及祂所供應的一切。赤子般的愛、信賴及絕對地依恃天主,是「進入」天國的條件。

  (思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