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5期 與主親近.與人同行

我在週末選擇成長營

簡銓堯

 

選擇成長營的緣起與沿革

   一九六○年代,部份的美國青年,自我意識高昂,逐漸脫離信仰;嬉痞、搖滾、翹家、飆車、街頭圍毆等叛逆行為形成另一種時代文明,而內在的孤獨、失落感以及缺少真實的自我價值也應運而生,這些不但阻礙了青年人與家庭的歸屬,同時也形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在當時,紐約布魯克林的教區神父Fr. Tom Morrow,看到青年人日益偏差的行為,不禁憂心忡忡,為了幫助青年找到回家的路,而開創了專門為青年人設計的活動──Choice(選擇成長營)。

  一九八七年,這個成長營傳到亞洲,一九八九年經由新加坡又引進台灣;Choice在答覆天主召叫上──帶領青年,認識、愛慕、服事,確實有它獨特的價值。選擇週末成長營Choice Weekend是屬於一個國際性的青年成長活動,提供單身青年一席心靈的饗宴,讓青年體驗成長的過程,正視家庭的歸屬,更能深入人際得溝通,選擇去過美好的生活,激發為人服務的熱誠,不啻幫助千餘青年找到回家的路,也同時指引了一條通往皈依向善的路。

  Choice的工作成員有如小型的教會,神父、修女、夫婦、單青,缺一不可,也因此在幫助青年對未來作選擇時,很自然的便走向一個廣義的聖召 ── 獨身奉獻、修道、婚姻,為要修道者,自有修會管道可循;為走婚姻聖召者,則有分享夫婦的婚姻生活經驗可作借鏡。在Fr. Tom Morrow的原始架構中,選擇成長營與婚前成長營(E. E)及普世婚姻成長營(M. E)同屬一個體系,在亞洲其他國家,這三個同屬一個紅心標誌的團體,也同屬一個辦公室,並共用一個辦營場地,彼此之間的神父、修女、與夫婦相互支援並相互砥礪,從Choice經E. E到M. E,從「小我」生命的陶成,到婚姻愉悅的成長,這個體系,不只為個人,為家庭,甚至於整個教會,都有相當正面的影響力。只可惜這個管道在台灣尚未暢通,也因此在各項資源上,尚無相互交流的共識;我衷心希望,台灣教會終有那麼一天,一個真正的家庭牧靈大整合或聯盟──從Choice到M. E。

 

我在Choice投身

  我們堂裏有一位年過三十好幾的年輕人,好學歷、好工作、又帥勁有型,桃花不斷,交往的對象皆不是基督徒,令他的父母擔憂。三年前,他終於接受堂區一對Choice長期志工夫婦不間斷的邀請,終於參加在崇光女中舉辦的週末選擇成長營,經過三天的學習與體驗,回來後整個生命翻轉,價值觀大大改變,開始關心他的家人,開始重視信仰。只要他不出國,每主日都可以看到他陪父母參加彌撒,他的父母跟著社團爬奇萊山,他也不放心,向公司請假,陪雙親爬山  ……他還私下和我們分享:開始認真思考,結婚的對象應該是基督徒會比較好,他也真的這樣做了。今年十月,他終於願意結婚,他的終身伴侶是天主教徒,選擇成長營必定有天主的恩典,改變一個人的行為態度竟然這麼神奇?我對選擇成長營充滿了好奇!

  兩年前,台北選擇成長會的團隊,經過打聽,知道我和鴻芬有夫婦懇談會擔任夫婦分享員的資歷,邀請我們加入台北選擇營的分享團隊,經過有系統的陪稿後,我們於二○一○年十月第一次登上分享台,根據選擇成長營國際統一的版本綱要,分享我們的生命故事,逐一從認識自己,到關愛他人,到最後的服事他人,透過神父、修女、男、女單身青年、兩對夫婦的穿插分享,台下的學員聽完每一講次後,先小組分享,再合併大組分享,從分享員的生命故事中,碰觸到自己相關的生命做回應,在團體分享中,彼此分享生命,從中學習或借鏡或有所啟迪。

  我看到許多學員,從剛進營地的拘謹封閉,到逐漸開放自己,真情流露於現在自在的微笑中,我知道天主眷顧這個團體,我喜愛其中的一講,要求學員利用三十分鐘寫信給關係比較不好的親友(含父母、兄弟姊妹、朋友),向他們表達自己無法面對面用語言表達的部分,寫完信交給營管統一寄出,但不強求,也可以不寄。營隊結束的兩週後,是回營日,這些學員回到共同的營隊,分享他們回家後自己的改變,以及家人的改變,對我們是很大的鼓舞,讓我們更願意披露自己,為別人的好處,為見證天主的榮光。同時,我和鴻芬在撰寫分享稿的過程中,重新檢視自己不同階段的生命歷程,深入察覺自己的內心世界,接納自己的有限,以及童年時所受的傷害,讓自己更了解自己,也讓我更了解鴻芬,我們因了解而能更同理對方,減少彼此間的磨擦與衝突,也更懂得相知相惜,這是意外的收穫。

  從去年十月到今年十月,一年間,我們進入台北營地,支援花蓮營地,辛苦,但樂在其中。目前我和鴻芬也是選擇成長會的台北核心夫婦,雖犧牲許多假日和時間,我們仍甘心投身。因為,天主與我們同在,我們願意作祂的器皿,透過在天主愛的生命故事,去影響未婚的男女青年,對他們有所啟迪,選擇適合自己的路。選擇成長營是探求天主給我們的真我旅程,如同選擇營營歌:「我生命中最渴望的事」的歌詞:「我生命中最渴望的是認識你,願認識你更深,願認識你更多,我生命中最渴望的是認識你。我生命中最渴望的是來愛你,願我愛你更深,願我愛你更多,我生命中最渴望的是來愛你。我生命中最渴望的是服侍你,願服侍你更勤,願服侍你更多,我生命中最渴望的是服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