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5期 與主親近.與人同行

蒙福理財──討主喜悅、與主親密

嚴睦涵

 

  從小我就喜歡分析與歸納,縱橫職場二十多年,看盡「人」因在金錢價值觀的正確與否,而過著載浮或載沈的生活。蒙福的人從無到富足;背德與無知的人,從有錢到失去所有。人從出生到死亡,醒著或睡著,都跟「錢」有關係。無怪乎聖經上有五○○處談信心,五○○處談禱告,卻都有二三五○處討論錢財。耶穌在三年半的傳道生活中,所說的卅八個比喻,有十六個與錢財有關。

  二○一○年報名上課時,即被要求先讀完《理財贏家》這本書,新生訓練就被要求寫好「放棄所有權聲明書」,懵懂中寫著寫著,一樣一樣交還天主,最後連債務及一切掛心的,都可以交出,頓時開心無比。透過文字表達,真的感受到一切都是主的。祂只要求我「忠信」而已,並應許我們遵行聖經所教導的,享受滿足與自由。

  長久以來,自以為甘心樂意做了1/10奉獻後的9/10,可以是我完全任意支配的,生活中想吃甚麼,想買甚麼,要做哪項投資,可以隨心所欲,就是財務自由。但1/10只是開始表達對主的敬拜,那9/10仍是主的,並且要按主的心意使用,才必會滿滿祝福在其中。

  多少朋友因為做保,賠上生活及家產。其實箴言廿二26~27早就說了:不要為別人擊掌,不要為債務作保;免得你沒有甚麼償還時,連你的床榻,也被人奪走。分段工作是一種祝福,透過工作,天主訓練我們建立虔誠、謙卑的品格。哥羅森三23~24:

  「你們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去做,如同是為主而不是為人。因為你們該知道,你們要由主領取產業,做為報酬;你們服事主基督吧!」

  當我以這樣「主題式」地研讀聖言後,不禁讚嘆,聖經早在數千年前,就把財務原則教導得又深又廣。更奇妙的是,又完完全全符合現在的需求。回顧自己

與身邊的人,如果真的是按照聖經教導的,必事事蒙福。而自以為義,行走捷徑,或無知所犯的人,卻災難相隨。

  蒙福理財查經班不是一種教學,而是透過查經與分享,更認識主的教導,透過財務的使用管理,與主更親密,養成習慣,在每次買東西時,承認主的主權,盡快清償債務,讓生活中只有一個主,聽從勸告,做個明智的人,對天主有健康的敬畏和絕對的誠實,因為愛主而奉獻,把儲蓄和投資跟為主慷慨奉獻相平衡,並在財務上設立「滿足點」,早日投入永生的奮鬥。

  二○一一年一月及五月總共開了五班,學員從廿三歲到七十五歲,年長的都感嘆:該早點學這門課,知道如何依循真理,教導子女,確信身後不會因財產引來子女紛爭。年輕的提早知道聖經教導,避免進入債務的羅網,且真誠熱心工作,討主喜悅。夫妻能有共同真理的價值觀,共負一軛,建立基督化家庭。學員們一致反映:這是活用聖經教導,符合實際生活的課程!更知道如何愛主,如何享受天主所賜的豐富。

  上完蒙福理財查經班,不一定能使人更有錢,但保證可以達到財務更自由,更愛主!這是使我和先生高沛齊心投入推動的原因,希望所有的基督徒,忠心管理天主所託付的責任(包括金錢、能力、家庭、事業、各種產業)事主、榮神、益人。帶著禱告和負責的心使用財務,過著豐富的在世生活,並隨時隨處積寶在天上,爭取不朽的冠冕,奮力奪得天國永恆的家鄉,當「那一天」來臨時,與主同享福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