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5期 與主親近.與人同行

小會深深吸引我

陳瑞蘭

 

  美華於今年七月準備提供台中分會會員奉獻名單給總會,我發現有誤,並提醒更正,可能幾位台中資深會員一直做三年複獻多次,結果都搞糊塗了,不知自己那年又要做奉獻?幸好我今年要做終身奉獻,否則年紀愈來愈大,豈不更容易忘記?又逢今年是民國一○○年,成為終身奉獻會員顯得更美好。

  感謝天主!因著一些事引領軟弱的我去思考、反省,有勇氣欣然決定做終身奉獻。

  這幾年,在共融營中,連續看到高雄分會有多位會員做終身奉獻,並從他們分享中激勵我去想:台中分會已停頓多年沒會員終身奉獻,而我是三年複獻多次的其中一員,似乎也該進一步有所承諾,但仍猶豫不決。

  直到去年九月,雷神父突然過世,內心不捨又感傷。多年來,他有如父親一般照顧我們,尤其在前些年,台中分會因會員動盪不穩,人數減少,瀕臨後繼無力時,感受到雷神父特別給我們鼓勵及信心,而得以持續進展。當天在靜山瞻仰他遺容時,看他那麼安詳的躺在棺木裏,頓時腦海浮現早期剛參加小會時,第一次聽他到台中分會為我們談小會精神──超脫,因而對超脫的生活態度和意義印象深刻,也覺得雷神父的所言所行是名符其實,最具超脫的表現。

  此時內心想著,這位為小會由年輕到老,無私奉獻的大家長走了,我可以做什麼呢?在這個充滿愛的大家庭內穩定成長的我,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已深受雷神父默默影響著,決定不再猶豫,不再遲疑。是時候了,明年應該作終身奉獻。一逕決定做此回應時,內心是平和的,充滿感恩、喜樂和自由。

  回顧三十五年前,由學校畢業回中部,因著自己的尋找而踏進小會之門,當時台中分會主席是曹理帆,她每次開會前,總以文情並茂的書信通知,深有被重視呵護之感,就不怕生的參加每次聚會。那時候台中分會還有端敏、宇之、筠梅三人熱心帶領輔導,且開始不久,就給我一本小會手冊,剛好那時候每天上班通車時間長,每天利用車上時間看小會手冊,其中闡釋小會的宗旨、精神的每篇文章都吸引我,當做靈修書籍般閱讀默想。那時聚會又經常邀請前輩會員及神長們到台中講解小會宗旨、精神,並分享他們的生活實踐,因此認同、接受、喜愛這個團體,而後就初獻,接著一年、二年、三年複獻。

  在這個團體內,藉著每次開會、共融營、心泉文章分享,又共同看聖書、讀經、避靜,靈修生活得以成長,在人格方面也更趨成熟。

  雖然沒有做出甚麼豐功偉業,但我非常喜愛「小會是什麼」裏所說:小會是一個以基督愛為中心的大家庭,他們以手足之情彼此鼓勵、幫助,使一個個會員成為活的基督。

  小會期望藉著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環境,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發揮所有的能力  ……影響周遭,我也一直努力,以此為生活工作的理念。

  平凡無奇的我,現在成為終身奉獻會員,是人生旅程的一環,我會珍惜天主給我的恩寵,繼續依照小會的理想精神和目標邁進,願將自己委順交託天主,熱切地生活度過每一天,並與人分享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