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5期 與主親近.與人同行

回歸正途

譚愛梅

 

  我為什麼會決定讀藝術?並非偶然。

  當我三十歲的時候,幫我先生拿到了兩個碩士、一個博士之後。心理一直耿耿於懷的是,自己卻一事無成。

  讀北一女的時候,記得江學珠校長對學生的教誨。

  更記得父親對我寄予的厚望。

  我的確很想做點兒什麼。

  帶著兩歲大的女兒,移民加拿大的時候,也正是楊莉莉重病的時候。想想,與其空度時日,不如上班做事或回學校讀書。因此,等到大女兒三歲,可以進幼稚園的時候。我開始認真考慮自己該怎麼做?

  為了方便照顧孩子,我選擇了讀書。

  三十而立的我,要從頭開始。我想腦筋肯定不如二十歲時。應該讀個自己可以駕輕就熟的學科。

  因為,讀小學的時候,每年都代表全班參加畫圖比賽,也得過首獎。畫畫很容易,但是不明白為什麼有人喜歡?

  高中,讀北一女的時候也是,那時在儉班,讀的是理工。

  有一天,上畫圖課的時候,繪畫課的老師,煞有介事的,在班上選了三位同學,極力推薦我們申請國立藝專,我是其中之一。對理工科的學生,志大心狂,並不放在心上。

  畫畫,對我來說,的確是件很容易的事。所以,我選擇了藝術。申請加拿大的藝術學院時,也就順理成章了。

  當時,上學的念頭已定。但是,卻無人可以詢問申請哪個學校最適合。只好翻看yellow page, York University字最大,是我申請的第一間。一申請就收錄,連interview都不必,似乎來得太容易。所以,我想應該先看看他們學生的作品,好知道他們學校走些什麼路數?天主特別眷顧我,他們正好有個學期末學生展。

  學生的作品都是現代畫。而我以為,現代畫也該從傳統畫法著手,以傳統畫法為根基。雖然,將來有可能被囿限,但也可以使你的未來走得更遠。到底,前人的經驗,可以為後人省很多路。

  所以,回家之後,立刻打了個電話給另一所學校,在yellow page上很不起眼,字體很小,也沒什麼廣告的。Ontario College of Art.現在的OCAD.,他們說一個月之後,申請截止。六個老師interview,十五件作品。

  我從來沒上過專業藝術課,也沒有什麼作品拿得出來。遞上申請表格之後,只有一個月的時間。想來想去,也只能用粉蠟筆畫張大的,認真的。再畫些素描,湊足十五張算數。因為粉蠟筆是我小學時最喜歡的畫圖材料,比較得心應手。

  六位老師,有一位問我,有沒有上過任何藝術學校?有一位,認為我的年紀稍微大了些,不知道會不會和其他同學處不來?也有別的老師為我申辯。

  我看當時,有很多其他申請學生的作品,都是精純絕倫。想想,被接受的或然率很小,所以也沒敢抱太大的希望。

  收到入學通知那天,我真是喜出望外,只能說是天意。

  更讓我驚訝的是,上學之後,才從別的同學知悉,這所藝術學院是當時加拿大最好的藝術學院。一般加拿大想讀藝術的人,都以它為首選。

  這是一所國家和私人贊助的學校,四年全部的學費,共花了我$1500.00. USD

  五年前,我回去母校訪問,他們的學費已經提高到每年$7000.00 USD

  我最想學的繪畫和陶藝,都沒讓我白忙。四年,畢業之後,回到紐約。生了老二,等她三歲時,就開始了我二、三十年的賣藝生涯。邊讀,邊學,邊創作,直到今天。

  能使我這麼執著的走下去,完全是因為四年級的時候,我的油畫老師,告訴我的一句話:"It is a sin, if you do not continue to do art."

  天主給了我們天分,我們應該善加利用,並加倍償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