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5期 與主親近.與人同行

阿珷隨筆

鄭嘉珷

 

「與麵包同眠」──睡前的回顧、分享、感恩

  上週末參加的避靜中,有一個祈禱方法叫做「與麵包同眠」。這名字是源自一個故事:

  在二次大戰時,歐洲有成千上萬的兒童成為孤兒,經常挨餓。有些獲救住在難民營裏的,也有失眠問題,他們害怕睡醒後再度發現自己沒有食物。有人想出一個辦法來讓他們安心,就是在臨睡前給每個孩子一塊麵包。當他們握著麵包時,終於可以入睡了。麵包提醒他們:今天我吃過,明天也有食物。

 

  「與麵包同眠」的祈禱,就是每天在睡前(或其他時間)想一想,今天我有什麼值得感恩的事、喜歡的事,能夠給與愛、也接受愛的事,和不覺得感恩的事、不喜歡的事、很難付出和接受愛的事。這可以作為與天主談話的題材,或是與配偶或朋友的分享。可以幫助我們覺察內心的狀況,體會天主時時的臨在,接納自己無論好或壞的各種感覺,進而認識、接受自己的真面貌。

  即使沒有宗教信仰的人,這個方法也可以促進配偶、家人間的瞭解,聽起來是個很美好的方法。

  天主邀請我們成為別人的麵包。

  「感覺」沒有道德上的對錯,不必加以論斷,只要尊重就好。

 

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

  Bill Murray比爾莫瑞主演的Groundhog Day(今天暫時停止)是我最欣賞的電影之一。Groundhog是一種大型地鼠,好像大型兔子。在美國某個小鎮,有一種習俗,也是一個節日,就是在冬末某日,抓一隻地鼠來預測這一年的天氣。

  男主角是電視主播,他非常厭煩這件任務,因此在採訪播報時毫無熱情,甚至有點冷嘲熱諷。好不容易混完了一天,打算開車回家,卻碰上大風雪,不得不在這個小鎮再住一晚。

  第二天一早醒來,難以置信地,他發現自己被困在時光隧道裏,必須把同樣的一天再活一次。同樣難吃的早餐、無禮的服務生,同樣討厭的房客和推銷員,同樣的爛天氣和又溼又髒的街道,同樣無聊的工作和節日、頑皮的孩童、嘮叨的老太太……。他試圖用各種方法來應付這同樣一天的同樣情況:發脾氣、嘲諷、沮喪、逃避、自殺 ……卻都無法逃出惡夢。他也每天試用不同的方式來追他的美麗女同事,也一次又一次地被拒絕。就這樣渡過了漫長的數十天。

  最後,當他終於接受自己的命運,並且用最有耐心、最有愛心的方式去面對每一個遇到的人的時候,這個困在時光隧道的惡夢才解除了。他也成為女朋友眼裏最神奇、最可愛的人。

  我們每天需要面對各種工作或人際關係上的壓力、挫折。有時簡直覺得自己被困在時光隧道裏,不知何時可以超生。我們想辦法抗拒、逃避,甚至自殺,卻仍沒有解決問題。唯一的方法是面對,而且是愉快地面對。這時,我們才能看見隱藏在每個令人厭煩的事物背後的美善。

  我聽過無數次的講道,看過各種各樣的書,教導我們要愉快地、有耐心愛心地面對每一天、每件事、每個人。這部電影卻比一百次的講道更能啟發人心,並且讓人會心一笑。

 

苦難

  新約聖經中有許多感人的事,像耶穌對拿著石頭要打死淫婦的眾說:「你們誰自認無罪,就擲下第一塊石頭吧!」這樣一針見血、刺入人心深處的真理之言,真是亙古彌新,在任何國家、任何時代都能照亮黑暗,光芒萬丈。

  另外一段是,罪婦用自己的頭髮,抹著香油、和著眼淚,給耶穌洗腳。偽善的法利塞人說:「你不知道她是罪人嗎?」耶穌說:「因為她愛得多,所以被寬恕得也多。」

  耶穌超越一般人性的智慧和愛心,感動了我,讓我成為基督徒。我相信他說的話是對的,他對事情的抉擇也應該都是對的。

  然而,耶穌的受難,卻是我無法接受的事。梅爾吉勃遜導演的「受難記」,是我無法忍受的電影。連在電視上短短的廣告片我都看不下去,必須轉台。

  我們做父母的,絕不會安排自己心愛的孩子去受難、受死。天父是愛,怎麼可能用這樣的方法來愛祂的孩子呢?但是,當伯多祿對耶穌說:「你萬萬不可去死」時,耶穌卻大罵他:「走開,你不懂得天父的事。」

  每天看著震災的電視報導流淚,不明白天父為何忍心讓許多孩童慘死或成為孤兒,讓許多年輕的父母心碎、哀號?但同時,也為災難中激發出的人性的無私、大愛而動容。

  人的眼光頂多只能看見幾十年間的利或害,樂或苦。在天父的眼中,千年只是轉眼之間。我們只能看見這個世界上的人在或不在,天父卻能看見我們目前還不知道的境界。我們看見的是瓦礫下殘破的弱小軀體,天父看見的卻是另一世界無拘無束的快樂靈魂。

  痛苦在我們的心靈刻畫下深深的溝,溝裏能容納深深的愛。痛苦讓我們的眼光更仰望星空,尋找生命的源頭和意義。痛苦讓我們成為更能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