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8期 愛你的近人

愛你的近人

譚璧輝

 

  總會主席陳雲珍指示,將「愛你的近人」作為小會今年甚至可能未來三年努力的方向,並希望各分會今年活動也能配合這主題。她明快而睿智的決定,必定是天主對小會會員的邀請及對小會的期勉。

  耶穌在福音中向法利賽人說,最大的誡命是「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其次是愛你的近人,全部法律書和先知的勸言,都繫於這兩條誡命。」(瑪二十二 34- 40 )為了要進一步說明什麼是愛你的近人,耶穌又舉了一則善心的撒瑪黎雅人照顧一名被盜匪洗劫並被打傷的路人的例子,以說明誰是我們的「近人」(路十 25- 37 )。

  有時,在彌撒的信友禱詞或其他團體祈禱的祈禱意向中,常可聽見如:「為全人類……」、「為全世界的基督徒……」、「為亞洲人民……」、「為台灣及大陸的同胞……」,這類泛指一大羣人的祈禱詞。這種祈禱有其必要,然而,它是否也反映了我們的 祈禱、我們的關懷,甚至於我們的愛是廣泛而不具體的呢?因為,廣泛的愛比具體的愛容易得多,且不具挑戰性,或許這便是深深了解人性的耶穌,在提出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天主的誡命後,再加上愛你的近人這條誡命的原因吧!而若望宗徒在他的書信中也強調:「如果我們不愛看得見的兄弟姊妹,如何去愛看不見的天主呢?」(若壹四 20 )

  「近人」究竟何所指?每人的解讀可能不盡相同,有人認為是自己周遭的人,包括親人、工作伙伴、親密友人;有人認為是難以接受而又常出現在自己生活中,甚至必須每天見面的人;有人認為是那些在身、心、靈方面都需要協助的人,或許還有其他不同的看法吧!「近人」既然包含不同的人,那麼要真正做到愛自己的近人,似乎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愛近人上不斷努力過的人,都深深體會到:這是一項終身學習,並在其過程中不斷成長的要求。為了愛近人,我們要不斷地把自我放下,要設法了解對方真正的情況,而盡力幫助他,或陪伴他。這裡出現一個問題,即是:我們是否該有底線?若有,那麼底線又在哪裡?我們真的能如同耶穌一樣,為愛別人,而犧牲自己的生命嗎?對我們來說,「犧牲自己的生命」指是什麼呢?

  在愛近人上,我們還會面對另一個問題,便是我們的愛有時並未幫助對方成長,反而寵壞了對方;而我自己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已被對方利用,甚至甘願被利用,以滿足我能履行福音精神的驕傲心理。有時,我們未能以適當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愛,反而傷害了對方。

  愛近人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靠天主的恩寵及聖神的智慧,並心懷基督的愛來對待人與事的生活態度,是一種煉淨、捨棄、成長、提升,最後達到仁人愛物、無私無我境界的過程,是一種含淚播種、含笑收成的過程,是需要你我以一生歲月來走的路程。怪不得,雲珍總主席要將這主題訂為小會未來三年的努力方向呢!

目 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