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5期 與主親近.與人同行

念戀練斂

鍾世明

 

  以前教中學時,班級要自訂班訓、寫成大字高掛在黑板之上,國父遺像的兩側。一個班長寫了「敬競靜淨」作為班訓,對中學生來說比「禮義廉恥」明確易懂!這個孩子長得好,又聰明,卻是超級愛搞笑,是家裏的老么,更是大家的開心果,自稱大便王子,因為他不但書讀得好,畫漫畫更是有趣,所以他的標記就是大便王子!

  在我班上的生活週記中的「生活檢討」這一欄可以用四格漫畫來畫,所以每個星期師生都期待看別人的週記!他當然成了學生當中的偶像,更是老師和同學間最佳橋樑,懂得讀書,更懂得消遣自己,對一個十三歲的孩子來說,真是得天獨厚,他後來當了醫生。

  而我寫這個題目,一方面現在是冬天,冬跟終的音義都相關,終的聲音來自冬,意思來自部首「糸」部,有編織之意。值此年終歲末,正是檢束收藏的季節,回顧與前瞻,這就是「終」字的故事!這一年來,教外籍修士中文,聽到最為動人的一句話就是:「原來中國字有故事啊!不像英文字母只有音而已。」起先是因為一位修士不容易記得生字,於是想出來用聲韻文字學的方法來幫他見音辨義,沒想到他們比我還有興趣,原來連文字裏都有文化!越是深入古文化!越是以身為中國人為榮!

  「念」:「念」可以是煩惱,也可以是力量。佛教裏的念頭、念力,佛看人的起心動念,比結果來得重要。在這個科學昌盛的年代,很多想法成了創意。然而圖像聲光充斥,讓人內心隨耳目遊走,不容易聆聽不喜歡的聲音了。因此,父母難為,師長難為,修道人更難為,於是小德蘭的靈修小品,或是短小輕薄的靈修嘉言文章,像是蚊子一般輕聲不停地叫著,久了也會讓人醒過來。文字本來就小,文字本來無聲,因為你念著,所以念念織就心心;是耶穌聖心,是聖母聖心,是聖人聖女聖心,熒熒燭光點亮你我之心。

  「戀」:來台灣的年輕修士,身懷壯志,

積極學語言,教了他們之後,才發現全職學中文那種累,真是難以言喻!有一位剛來三個月的,一定要天天喝香草口味的可口可樂,常常吃漢堡巧克力,他的零用錢就這樣吃掉了還不夠。有一次,他終於發現一個超大瓶裝的香草可樂,開心的放在冰箱,終於不用天天去找這種口味了。可是第二天,他的可樂就不見了。他也很大方,反正大家取用的冰箱就大家喝吧。結果第三天,一位老神父送醫院了,因為血糖飆得太高,您一定猜得著是誰偷喝了可樂,於是理家神父不得不買整箱的小瓶可樂。他開心的告訴我,天主聽了他的祈禱。然而半年以後,他不再依戀可樂了,因為他可以用中文跟人說話了,喜感十足的模樣,讓許多人愛找他,忙得沒時間買可樂漢堡,倒是常常從笑聲中能找到他。

  其實滋味常常是一種鄉愁,有著說不出來的依戀,可能是媽媽的菜,可能是失意時得到的一碗熱騰騰的湯麵;一杯暖到心裏的咖啡;或許是「寒夜客來茶當酒」,老友重逢夜話的文山包種茶。然而戀跟變上面部首相同,卻都有變的意思,所以依戀。眷戀就別戀戀不捨吧!因為戀跟變本來就住在隔壁,從戀搬到變,因著恩典變得更好。

  「練」:神學院的張神父退休以後,不教神學,卻仍是照表生活,日課晚課照念,祈禱不輟,什麼時候看到他,總是笑容可掬,妙語如珠,在規律的修道生活中練就到「平心」的功夫。我說:「您祈禱那麼多,不知道救了多少靈魂。」他卻說:「救靈魂是天主的事,人要救自己都不易,何況救人?所以誰都得老老實實自己修練。」剛來的外籍年輕修士,一心想要去中國傳福音,拯救中國人的靈魂,當他去了中國兩年以後,卻說他要從中國人那裏學習中國的東西,並且設身處地,跟他們一起度奉獻生活。才三年,一個二十來歲的青年,跟他一樣年紀的人還在瘋手機、瘋電腦、瘋辣妹、瘋賺錢,他已經孜孜矻矻埋首裝備自己的行囊,準備跟著北京聖方濟沙勿略的金色銅像一起,再走入斯土,再寫歷史的新頁。一老一少之間,見證了洗鍊人心的耶穌不曾停歇。

  「歛」:一位修士想要買台灣的養生茶孝敬遠方的母親,我們去請教一位老中醫,他只送了兩罐有機高山茶給修士,請他母親喝,卻未介紹任何養生茶。他說:「我是醫生,沒看到病人,沒把脈,不能隨便開方。」我想只是補品而已,他卻說:「人的體質有寒有熱,六十多歲的婦人不知道有沒有高血壓或是賀爾蒙的問題,不能隨便吃補,更何況我是醫生,我懂!因此更不能隨便介紹。」或許修士有點失望,因為華人愛進補,台灣的養生食品更是多不勝數,我們都見識到他有所不為的器度。

  隨著歲月,越來越明白斂藏的可貴,唯有經歷「木落水盡千崖枯,迥然吾亦見真吾」,這是翁森〈四時讀書樂〉中冬天讀書的樂趣,唯當春、夏、秋的花、果、葉都落盡之時,冬天才看得到樹幹、山崖的原貌!如同看到真實的自我一樣,經過冬天的斂盡,看不見的樹根紮得更深;經過歲末收斂心神,與生命的根源再相遇,期待下一個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