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5期 與主親近.與人同行

如沐春風

丁文英

 

  前些日子,美華天主堂「心聲」雙月刊的顧問,也是電腦專家,對教理頗有心得的白玉山弟兄來為我解決電腦裝備問題,順便共同切磋信仰主題,頗有心得,這是他初次來舍間小坐,在他離開前,他突然有感而發:「妳們家令人感到很溫馨,很和樂。」「哈!你體會到了!有個原因的,哪天我寫出來和大家分享這個和雷神父有關的可愛故事。」

  當然,人要守信,何況九月「心聲」出刊,正趕上雷神父逝世一周年,在默禱思念中,回憶與他重逢的故事!

  雷神父是我在臺中唸大學時的老師,但沒有教過我。一九九七年,也是九月,他第三次由臺來美探訪美華堂,丁淑荃學姐邀我一同陪伴雷神父遊覽,觀光本城的「小小紫禁城」,我當然是義不容辭,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更何況是老師呢!不過,老師住過北平,怎會對小小假假的「紫禁城」感興趣?我小時常跟著大人到紫禁城玩,對這小小乾坤都引不起興趣,但是說真的,這是雷神父三訪休城,好地方他都參觀過了。好了,學姐一聽我可以參加,立刻派我開大車,帶老師及休城的前後期同學們同車遊覽,並懷舊憶往。第一次正式引見了雷神父,在車上,大家笑語不斷地談論過往在校的種種,真是師生情誼歡樂滿溢,神父談笑中,一口的北京話比我們咬字正確,帶些法國腔音,他總是以中國人自居,我們的國學修養只有望其項背了。

  到了目的地,雷神父七十五歲高齡,又經過長途勞累,卻立刻興高彩烈地到每個景點參觀,以七尺之軀爬上爬下的,跑到展示臺上研看秦始皇時代仿造的「駟馬」車(2號銅車馬)車輪是用什麼大學問裝上的?他在西安看兵馬俑時,矩離太遠看不清楚,在這兒看到了,正好就近乘機好好研究一番,不虛此行。真佩服他的樂觀、好學又湊趣!

  晌午已過,同學們陪著用了便餐,上車後,我請問老師:累了就回住處休息,若不累,則誠摯的歡迎老師光臨寒舍。神父中氣十足的直說不累!我一邊開車,一邊介紹所經過的景致,突然,神父問我:「妳的房子祝聖過了沒有?」我說:「神父,還沒有呢!」同學們說笑間,談到當年雷神父教她們法文時,嚴肅中帶著和藹,大家都喜歡他,就怕他考口試,答不出來時,怕看他那副失望的樣子,所以法文是同學們努力研讀的功課之一;神父想到當時受愛戴的種種,笑得心花怒放,還想起當年初升神父後,正沒事做,老修女姆姆徵請一位「義工」前往女校代課,神父就自告奮勇去試試,老姆姆立刻笑著回絕了他。雷神父天真的對我們說;「真不知是怎麼回事兒?」大家都笑得心照不宣。神父又問我:「妳的房子被祝聖過了嗎?」,我照舊回答;「沒有呢?神父,還有二十幾分鐘就到家了。」心想神父真健忘喲!大概有點累了。等了一下,神父又問我:「房子被祝聖過了嗎?」我可真不好意思了,又回答說:「還沒有!」神父一連問了我三次呢!我搬進來已經好幾年了,心中總以「主!當不起禰到舍下來!我們到聖堂來朝拜禰。」所以沒敢有祝聖房子的念頭。現在當然鼓勵各位快點了!下車前,雷神父快樂的說:「我來給妳祝聖房子!」我解釋說:「神父剛參觀了好些地方,天又熱,加上長途勞頓,一定累了,我怎敢麻煩您?再說同學們是專程陪神父的,怎能麻煩大家陪著見證祝聖我的房子?」,神父說:「不妨,不妨!」

  進了大門,二話不說,要了一小碗水,拿了一截小樹枝,祝聖了水,雷神父領著同學們每個房間灑著聖水,口中祝福著,他的祝詞是那樣的由衷,那樣的恰當,那樣的令人感動,追憶當時,記得祝聖客廳時,他好像是這麼說的:「主佑每位親戚好友在主人親切和樂的招待下,在客廳裏分享彼此真誠、溫馨的情誼,互相協助,彼此安慰,友誼增進,健康快樂!」同學們齊聲說:「阿們!」

  祝聖完房子,雷神父非常的滿足、愉快!我獻上一杯香茗,同學們愉快地、仰慕地圍繞著老師神父坐著,異口同聲地請問神父是什麼原因使他研究甲骨文?神父回想當年,滿臉慈祥的笑意,他說:「當時我年輕,教會內的長上們有事總不派我出去幫忙,後來就指派我研究甲骨文、金文,我是來臺後開始研究甲骨文,中國文化博大精深,非常美麗,這可由甲骨文中窺其堂奧!所以愈深入研究,就愈有興趣,也就愈愛中國文化,中國祖先們的偉大令後輩們敬佩。」

  雷神父高興地對我輕輕的說:「我的祝聖很靈喲!」雷神父!真的很靈喲!來探訪我的親人朋友都分享過、沾過您祝福的光,感謝天主。雷神父回到臺灣後,寄了聖誕卡,而且年年都比我寄出的早,他總以蠅頭小楷給我這個沒有教過的學生寫著密密的關懷及祝福,也總為美華尋得本堂善牧而祈禱(註)。他身為老師、神父,其坦率的心胸及大愛是沒有時空、沒有距離之分的,使人一見如故,能與他傾心相談。與他相處,你會深深的體會到他那被耶穌喜愛的赤子之心。

  天主,請悅納我的感謝及讚美禰的一縷馨香。因為禰賜我機會親身領受雷煥章神父對教友豐富的關愛,雖然只相處幾個小時,卻豐富了我的一生。天主,也請接受我的祈禱,祈望天父護祐禰的忠僕善牧,我們的雷煥章老師神父。阿們。

  雷神父,祈主祐您在天享福樂,並請祝祐您所愛的中國。

 

註:這是雷煥章神父在一九九九年給筆者夫婦親筆賀年卡的部份內容,他為美華祈禱能請到一位很好的新的本堂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