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85期 與主親近.與人同行

在福樂家與家樂福之間

賀婉蓉

 

  在台中市文心路、大業路、干城街和黎明路之間,有個黎明社區,俗稱「小霧峰」,裏面有郵局、台銀、消費合作社、理髮廳、小康市場、警廣電台、牙科、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以及大大小小的省府辦公處。因為這裏的居民原本是公務員和眷屬。但三十幾年來的變化,外來居民現在占了大多數,加上黎民國宅的釋出,更使得此區人滿為患。在黎明路上各種店面林立,連麥當勞也來了,使得這區繁榮不少,迅速地提高了社區的土地經濟價值,大家都有惜售的心態。尤其市地重劃之後,我們都在迎接日復一日的衝擊。

  我的家就座落在這裏,我不知從何時開始稱呼我的家為「我家」而不是「我們的家」,大概是母親過世後獨居的緣故。這棟二樓的建築,建坪廿二坪,有三房一浴、一儲藏室,加上兩廳,樓上陽台有晒衣場,樓下後院有一溜長的空地,右手邊是邊間的小花園,我鋪上水泥,圍起圍牆加欄杆,種了幾株花樹在盆子裏。進門的前面放了摩托車和腳踏車,就這樣形成了我的「小窩」。一般時間,除了看電視外,就只練習書法。有時候,我會想到這樣舒適的生活會遭忌,只得戒慎恐懼,聆聽天主的聲音。按時去醫院拿藥,或上市區做義工,成為出門的觸角。說實話,我真的很懶得步出這社區的大門,但Duty call,我只有五十八歲,仍可做些事,這是我的自我勉勵,一切等眼睛變差,騎不動摩托車再說了。我只能暗自祈禱讓這個又樂又有福氣的家支持久一點。

  在老年的前期,運動成為圭臬。早晨散步,下午的時間則是去大業路上的家樂福,來回四十分鐘的行程,有時因採購會多花些時間在各層樓裏。起程前,我會穿上運動鞋,背上背包,放好錢,戴上帽子,就獨自出門去了。這時我會走在左手邊,因為那邊有太陽,曬太陽成為我對抗骨質疏鬆症的良方之一。在這二十分鐘內的散步中,我會用快走的方式,因而流汗的甜美一直連續到抵達家樂福的正門。如果不需要採購,我會掉頭走回程,下午三點正是人稀車少的時候,大樹形成的陰影與陽光間綴著,走起來特別舒服。這裡因為是學區,文化氣息濃厚些,可以看到學生下課,導護老師吹口哨維護交通,這段路程是自由的,免於在家的沉悶;是愉悅的,免於在家的窄化問題。因此,有時間的話,我就在樂福家與家樂福間擺蕩著,激蕩著,自娛著。這段體驗使我視野大開,氣息煥然一新。天啊!何樂而不為呢?

  聖經上說:「他要照每人的行為予以報應。」(羅二6)又說:「上主仁慈又正直,常領迷途者歸回正路。」(詠廿五8)我就是那迷途者,幸而上主眷戀,給了我一個幸福的家,又給了練習的目標,得以獲得健康,其中恩情,真是難以回報上主於萬一。願主佑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