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泉 第68期 愛你的近人

福傳工作的體驗

雷煥章神父

 

  有位參加我慕道班已一年多的學生,每主日都來參加聖餐禮。有一天她對我說:「每次參加彌撒心裡都很難過。」我非常驚訝,心想彌撒不是基督在我們中間重做衪最後晚餐所做的事,參加必有基督臨在的喜悅嗎?為什麼會難過?我請她說明原因。

  「因為看到別人能領聖體,我卻不能。」

  「妳已經聽了很多道理,可以馬上領洗,就能領聖體了,這有什麼難處?」

  「我不能領洗,因為父親熱心敬拜土地公,家裡供有土地公的雕像,若我說我要加入天主教,不能再拜拜,他會大怒和我脫離父女關係。」

  「妳知不知道土地公廟裡都有『福德正神』四個字?」

  「父親沒說過。」

  我開始告訴她土地公的故事:「相傳周朝有位張明德,王派他到邊遠地區任職,他有一女未嫁,擔憂自己遠去無人照應。想到家中老僕忠心耿耿,與家人無異,便請老人來說道:「我走後,你不必再做僕人的工作,替我照顧小女。」來走後,六個月音訊全無,已令人著急,若等一年仍音訊渺然,女兒心想驛站傳信不慢,久無消息,是否父親病重不能寫信,或已去世無人安葬?她決定千里尋父。老僕阻止,說他受託在家照顧,不能讓她隨意離家。女孩不聽,執意前行,老僕只得奉陪。他們走了很長的路,冬季來臨,一日飄雪,找不到庇護的地方,夜晚到來,只好就地安眠。老人見少主睡在冰冷的地上,衣裳單薄,十分不忍,悄悄脫下自己的衣服蓋在她的身上。天明女孩醒來,見老僕一旁凍死,痛不欲生,忽然空中一道亮光,她看到有「福德正神」四字。」

  「土地公是因愛而喪生,足以代表天國所有的人犧牲性命的偉大祖先。若我要妳與父親脫離關係才能領洗、領聖體,好像不合仁慈天父的心意。我想出一個好方法,妳領洗,我保證妳父親不會和脫離關係!」

  她按照我的安排,馬上領洗,但先不告訴她父親,以免他氣憤阻撓。她父親拜土地公前一天,她回家去。回來後,我問她情況如何?她說,她按我的指示,不但和家人一起敬拜,也真覺得很感動。吃飯時她也大膽地開口說了:「從前我都和爸媽一起拜拜,讀大學以後,聽好幾位教授說:『現在是科學時代,應該趕上時代,不要還抱著家裡傳給你們的迷信!』我受了他們的影響,決定不再拜土地公。」父親非常生氣地說:「我花錢讓妳讀大學,妳竟然忘本!」但轉念又說:「今天妳怎麼和我們一起拜,還很感動的樣子?」

  她說:「因為我碰到一位天主教的神父,他告訴我土地公是一位因愛救人而犧牲自己的偉大祖先,爸媽沒說過他的故事,這位神父不但講給我聽,還鼓勵我和家人一起敬拜,求土地公幫助我效法他的精神。現在我已經領洗加入天主教會,不再聽我們教授的話了。」

  她父親靜默了片刻,才說道:「我看天主教不錯。」

  她後來趁勢又向她父親解釋自己的信仰:「天主教相信所有祖先都還活著,相信他們都是天父的子女,他們在世時天父已在他們心中工作。原是天主而降生來世的耶穌基督說過:『只有一條誡命,就是彼此相愛』。我們的祖先在世時,多多少少都會愛護自己的家人親友,我們相信是因為他們和心中的天主合作,所以現在還活在天主子女的永恆大家庭中。土地公捨身救人,他的愛心更是起羣 出眾,我明白了這一點,再拜土地公,感到格外有意義。」

  福傳每次給人特殊的體驗,因為遇到很多不同的反應,使人不得不去思索過去沒注意到的問題。這事順利解決以後,我又遇到許多新的困難。有些新領洗的人因執意不和家人一起拜拜,與父母有些隔閡;有些則因父母反對而不敢領洗。我一直祈禱求聖神幫助我面對,了解這個問題如何解決。於是每當我遇到這種狀況,我問他們家中拜誰,我也花點時間去研究他們拜的對象,發現沒有一位不是中國人的祖先。土地公是為愛少主捨身的老僕;媽祖是救落海之父的孝順女子;關公是三國時代劉備的愛將,不但軍事上有膽多謀,為人也仁厚有義,故成軍人、文士祈求靈感的對象。呂洞賓是唐代八仙之一,曾協助初到中國的東方教會修士中譯聖經,又寫過一首讚頌三位一體之天主的詩歌,因居處與修道院僅一里之遙,彼此已成常相往來的好友;還有許多台灣人敬拜的王爺,家中供桌上每與土地公分居祖先牌位左右兩側,有人研究認為代表的是一位或多位祖先,有各種不同的故事。有個故事說有五人因捨身投井,免鄉人用有毒井水,而昇天化神,成為王爺。早年移居台灣的人,因定居海邊容易生病,乃拜王爺祈求保佑。

  然後我要求奉教的人在家中做見證,先表明: 1. 我相信所有祖先還活著; 2. 他們都是天主的子女; 3. 天主在他們每位心中工作; 4. 他們生前愛親友、行善事,死後必進入永恆天國—天主子女的大家庭中; 5. 因其人格偉大,已得天主喜愛敬重。當家人恭敬祖先或任何神明時,也去參加表達敬意,祈求他們在天主身旁的自己全家人代禱。

  我認為天主教徒可以拜祖先,教友敬拜不但比家中其他人敬拜意義更大,而且父母高興,對天主教會有很好的印象,如此說不定也能吸引家人進教。目前我們教會只是過年舉行敬天祭祖彌撒,我覺得不夠,還該鼓勵參與家中的敬拜。一般家庭每月都有一次到兩次的拜拜(生意人每月初二、十六拜土地公),若教友參加,父母不會覺得忘本或離棄他們。這不是讓步,因為先有天主教的信仰見證,已表達出敬拜更深的意義。

  最近有機會與教會最高層的領導人見面,我特就這些體驗請教,他非常贊成,也認為如此許多中國老百姓才能逐漸改變仇視天主教為洋教,撻伐信徒忘本的態度。但願天主聖神領導我們切實走出深入中國文化的福傳之路。

目 錄 ...